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各保险公司总资产超3万亿 保费收入世界第十

  在中国保监会7日举行的2008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袁力透露,中国的保险公司已经达到了115家,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

  袁力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行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一是整体实力显著增强。1979年,中国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980年只有一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仅4.6亿元。2007年,中国的保费收入达到7036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500多倍,超过1980年到1999年二十年的总和。目前,保险公司已经达到了115家,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从国际排名来看,中国的保费收入居世界第十位,已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二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保险业在中国金融业中开放早、市场化程度高。2003年完成了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初步建立起现代保险企业制度。目前,共有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到2007年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134个营业机构,呈现出中外资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保险监管体系初步形成。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构筑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风险防范的五道防线。

  四是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不断增强,在应对自然灾害、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2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9000多亿元。目前,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2.2万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