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国人30年理财手段变迁:一月工资曾买不了1克金

  一月工资曾买不了克金

  30年国人理财手段不断丰富

  10月,美元指数推高收于86.95,创两年来新高,而国际期金价格报收于686.70美元/盎司。

  “到底是做空美元,还是做空黄金?”面对黄金近些天的暴涨暴跌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美元走向的不确定,不少人犯了难——手中理财的各种金融资产到底该怎么办?

  时光倒退30年,提起黄金可真是稀罕玩意儿。
那时候,一般人别说买卖黄金了,连能有件压箱底儿的黄金饰品都不是那么容易。如今,从中国人家庭中拥有的第一枚黄金戒指,到第一块投资金条,从排队抢购国债到种类繁多的银行理财产品,从买基金到做期货,炒房、炒汇、炒期、炒金,甚至过高的CPI、PPI以及眼下的美国次贷危机……这些30年前听都没听说过的新鲜词,今天却在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每一个中国百姓的理财生活。

  1985年

  老太太买走

  第一枚素面金戒

  见证人:申军

  那时记忆:1985年,国家首次允许黄金制品内销,以往只能过过眼瘾的黄金,现在终于可以被普通百姓收入囊中了。

  49岁的申军在菜百工作了已近30年。“当年我们是宣武区第一家,在北京市也是首批38家被特许经营黄金制品的商家之一。”

  “第一天卖黄金首饰,就在钟表部的柜台里放着,因为只有钟表部有保险柜。总共4枚素戒指,放在一个一尺见方的小托盘里,每个也就三四克重。来看的人不少,但却一直没人买。当时黄金一克标价是54.4元,可那时候工资才多少啊?我一个月也就30来块钱,连1克黄金都买不到。”

  一个多星期之后,柜台前来了位60多岁的老太太。只见老人颤巍巍地拿出一个粗布手绢包裹。解开来,里边是一层手绢,打开,又是一层手绢。连续打开了七八层,最里边包的是厚厚一沓“大团结”,总共有200多元。

  老太太指着一个“泥鳅背”(光面素圆戒指)说:“我就要这个。”

  1989年,申军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件金首饰——一条水波纹金项链。申军说,那个时候,许多人还都没有想过买黄金来投资,好多老人家都是从旧时代过来的,对黄金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怀,都想有这么个宝贝东西,一直传下去。

  那时记忆:1999年12月,新中国成立50年来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金条,千禧纪念金条遭到抢购,许多人第一次有了投资黄金的想法。

  全国劳模王振华,现仍在菜百公司从事着黄金销售业务,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1999年雪天抢购“千禧金”的事儿。

  当时排队的有不少老人,在雪地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都把几万几十万的现金抱在怀里。

  开门不一会儿,一位70岁上下的老太太,提着鼓鼓囊囊的一个深色布包来到柜台前,低声说:“我买200万的。”王振华被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听错了,回问了一句,“您说什么?200万?”这么一问不打紧,周围的人可都听见了,这件事后来还登了报。

  那一天,30多公斤的黄金转眼工夫就卖完了,营业员点钱点得手上都起了泡。

  “现在看来,这个老太太真有眼光,当时每克只有104元,不到一年就升值了10%以上;到今年年初的时候,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以后我们年年推出贺岁金条,每次都被抢购一空,百姓们越来越懂得黄金理财的价值了。”王振华说。

  2004年

  第一次买理财

  产品就“亏”了

  见证人:赵博

  那时记忆:2004年,银行业首次推出“阳光理财”,第一次将“理财”两个字引入百姓生活中……

  2004年

  我那时刚毕业,自己供职的银行第一次推出理财产品。当时只能拿美元买,还不能拿人民币买。在很多人眼里,真的是一个新生事物,没人敢买。

  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买了款1年期理财产品。当时就1000多美元,买了4年期,4%收益起,叫“步步高”。那时定期利息很低,美联储连续加息,把美元加到5.25%,按照当时的行情看,收益算不错的,还不收利息税。可随着国内人民币升值,2006年起加速降息,收益一下就不如人民币存款了。

  后来到2007年11月,这款产品银行提前终止了,我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提前结汇。这算是我第一次理财,结果就亏了。赵博有点遗憾:“理财其实也并不简单,没有经历过波动的外汇市场,就不知道其中的风险。这回确实是长了见识。”

  2008年

  首次出海

  就遭遇风暴

  见证人:苏宁

  那时记忆:2007年,许多中国人第一次通过QDII认识到,原来自己也可以到海外投资。只是刚出海就遭遇了风暴。

  苏宁,35岁。中关村一家公司的小职员。2007年元旦刚过,苏宁和妻子商量着投资了一些基金。从这开始,两口子不知不觉和全体中国人一起迈入了“理财元年”。大半年下来,赚了1万挂零。2007年9月,苏宁决定见好就收,卖掉了基金,没想到侥幸躲过了之后的大跌。此后,苏宁将目光转向了海外市场。

  “QDII刚出来那会儿,我先沉了沉,最后等到净值跌到了7毛左右,我建了半仓。刚开始还挺美,基金没几天就翻红了。今年4月份那会儿A股的脸多绿啊,咱这还不错。结果没想到后面A股跌,港股跟着跌,金融风暴导致美股跌,跌到今天,7折买入都腰斩到3毛啦,不过也没有关系,相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了。”

  苏宁说,“理财元年”不在于亏了还是赚了,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一大把“理财理念”。

  主编:依旺 辛宏

  12

  留声机

  -金银市场开放

  1982年,从1950年以来冻结了数十年民间金银买卖开始松动,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熊猫金币。

  -你不理财 财不理你

  上世纪90年代,流传这样一个笑话:如果有一元钱,北京人会把它全部存在银行;上海人会把五毛存银行,剩下的拿去投资;广州人则会再借上1元钱,拿这两元钱去投资。

  -财产性收入

  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所谓财产性收入,指的是家庭通过家庭财产获得的收入,既包括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动产,也包括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不动产。

  -金融风暴

  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记者丁文亚 实习生 王飞航)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