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毛利率创新低 杨元庆称"回暖"需要时间(图)

⊙本报记者 张韬

  “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加上自身的战略执行不够到位,联想上季度的业绩未达预期。”在7日联想发布二季度财报时,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达了对财报的失望。

  财报显示,由于商用市场和公共部门的个人电脑需求减弱及中国市场增长放缓,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增长7.4%,低于市场销量增长。

  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同比下滑77.7%。本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不包括手机业务)的综合销售额为43亿美元,与去年相当。
集团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12.6%。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除税前溢利为3900万美元(包括重组费用2400万美元)。

  在联想集团公布2008至2009财年上半年财报之后,香港联交所的联想股价一路下跌超过11.51%,收盘时报2.23港元,不考虑港元4年来的持续贬值,最新的股价也已跌破当年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的水平。联想集团2004年12月8日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次日的股价为2.575港币,其后股价最高上涨达三倍之多。但随着股价的一路下滑,联想股价已经跌破当时收购IBM之初的股价。此前,联想集团的一些主要持股人包括IBM都曾经连续减持联想股票,联想集团作出多次回购亦未能阻止股价暴跌。

  针对联想的财报,财务人士分析,本季度联想销售额增长基本停滞。总营收43.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3.10亿美元微增0.37%,比上季度42.12美元增长2.71%。本季度联想的运营利润和净利润急剧下挫。运营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降至2966万美元,降幅达75%,比上季度的1.27亿美元下降76%。运营利润率只有0.68%。毛利率逐渐下降。本季度联想集团毛利率由上季度的14.1%降至12.6%,创2005年至今的最低纪录。

  杨元庆坦承,“这份财报不是一份理想的成绩单,董事会对第二季的业绩感到失望。联想无论是新产品的推出还是预定计划的执行,都与原先的预期有着很大的差距。”

  杨元庆还表示,针对第二季的不理想业绩,联想董事会也开始重新审视,已经开始制定一系列方案来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同时也将开始管理层的结构调整,以改变不利局面。对于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杨元庆说:“冬天才刚刚开始,回暖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不过杨元庆同时强调,联想并不会因为不佳的财报和不景气的经济现状而放弃并购,“联想的并购策略不会改变。联想手握15亿美元现金要用它来做生意,联想很有兴趣进行一些并购。”但对于此前业界“联想有意并购富士通——西门子”的消息,杨元庆予以否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