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IMF预言全球经济明年陷入衰退(图)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名男子在州办招聘会上照看孩子,而他的妻子正在招聘会上寻觅就业机会。受到经济放缓影响,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达到近7年来最高水平资料图

  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明年将出现二战以来首度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修正报告,大幅下调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可能仅增长2.2%,低于3%的荣衰分界线水平,而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明年都可能出现负增长,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


  IMF呼吁各国继续通过降息和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该组织同时指出,相比之下,这轮金融风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全球经济将跌破警戒线

  IMF每半年发表一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评估全球经济形势和预测经济增长前景,上次的报告在10月8日发布。6日,该组织发布了对于上个月报告的修正版本,其中,IMF大幅下调了对全球各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并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明年将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收缩。

  “市场已经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即资产去杠杆化——价格下跌——投资人赎回。”IMF在6日发布的更新报告中这样表述,“全球各国出台的旨在支持金融市场、提供进一步财政刺激以及放松货币政策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于帮助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的下滑。”

  据IMF的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2%,比该组织今年10月份的预测下调约0.8个百分点。按照IMF的标准,低于3%的增速便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已进入衰退。

  IMF还将对发达经济体经济明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负的0.3%,而一个月前的预测为增长0.5%。除加拿大外,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明年预计都将出现负增长。

  其中,美国经济将负增长0.7%,表现远不如该组织一个月前预测的增长0.1%。欧元区的两个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明年将分别负增长0.8%和0.5%。日本经济2009年则预计收缩0.2%,10月的预估值为增长0.5%。

  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IMF预测今年将下降到3.7%,略低于10月份预测的3.9%。

  IMF在公布最新预测时说,由于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生产者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进一步恶化。但当天公布的预测是以目前已宣布的政策措施为基础的。

  东亚经济体最“抗跌”

  对于新兴经济体,IMF也普遍下调了明年的增长预期,但增幅仍能达到5%。该组织相对看好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的“抗跌”能力。

  IMF预计,新兴经济体总体上有望在2009年增长5.1%,较10月的预期低了一个百分点,部分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尽管商品价格下跌缓解了富国的通胀压力,但却对商品出口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IMF同时也下调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但该组织同时指出,这次金融海啸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影响相对较小,这主要归功于三个因素:第一,这些经济体金融状况稳健;第二,这些经济体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受益;第三,这些经济体已启动宏观调控措施应对危机。

  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9.7%和8.5%,这比一个月前的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1和0.8个百分点;而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3%和7.1%,也低于一个月前的预测值。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本周在APEC财长会议上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完全得靠新兴市场,尤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金砖四国”及其他亚洲经济体。

  油价明年平均68美元

  在最新报告中,IMF还大幅下调了对国际油价的预估,该组织宣布,将2009年油价预估从每桶100美元调降至68美元,并称金属和食品等其他商品价格也已呈下降趋势。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调,许多机构和分析师都下调了对原油需求和价格的预期。路透社周四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对美国WTI原油期货和北海布兰特原油期货明年价格的预期,双双较10月17日的上次调查水平下降逾12美元,至每桶约80美元。而对这两种基准原油期货2010年均价的预估也下滑了约9美元,至接近每桶89美元。

  最近几周,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瑞银等机构纷纷表示,预计明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将较今年的8600万桶下降约30万桶。瑞银还预计今年的需求也将下滑。虽然幅度可能不大,但这将是1983年以来全球石油需求首次出现萎缩。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代表主要发达国家利益的国际能源机构周四就警告称,新能源项目滞后而且不合时宜的投资,再加上全球油田生产效率下降,可能导致未来二十年油价大幅飙升。

  该组织甚至认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2008年至2015年间,国际原油的实际平均成本将超过每桶100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