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张江高科深秋阴影:庄家做空后股价要疲软多久?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自8月19日,张江高科配股成功以来,近80天来股价一直处于低位横盘阶段。尽管公司分别于9月16日、10月30日发布了大股东增持和高增长的三季度报等重大利好消息,但其股价依然“视而不见”,保持在7.5元至9.85元间窄幅震荡。


  
   相比之下,大盘在此期间已经历了两轮行情(从2355.93点下跌至1802.33点,回涨至2333.28点再次下跌至1664.93点)。而同处上海,同样获得高增长的陆家嘴(600663.SH)虽然从16.99元下跌至10.25元,但也经历了一轮行情。

  
   是什么让张江高科的股价如此“疲软”?

  
   配股后的股价“疲软”

  
   此前,有媒体报道,张江高科为配股成功,其高管奔赴京、沪、深三地,寻求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配合帮助,而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证券。因此,有张江高科高管恳请其全力配合,至少不搅局一说。

  
   事实上,张江高科的高管经过此番“南征北战”确实也成功地游说了上述股东。

  
   数据显示,配股前后的7月30日至8月5日5个交易日,基金席位共出入张江高科49次,总净买入1694.9万元。其中,第一、二、三大流通股东——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在配股前本是张江高科的“死空头”,但在在配股后持股超过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6%。

  
   同时,根据公告,配股前张江高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4431.25万股;配股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为19419.22万股,即使除去每10股配2.9股的数量,依然增多了802.91万股。

  
   但风头过后,华夏基金依然不改其“死空头”角色。根据张江高科2008年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度报,其第三大流通股东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在短短的这45天内,已经将其持有的1832.5万股的股份悉数抛尽。

  
   不仅如此,基金持股占张江高科流通股的比例也从年中的36.12%下降为三季度末的23.04%,持有家数也从42家骤降为14家。

  
   如果是在配股前,华夏基金等打压张江高科的股价是不愿其配股价格过高的话,那么,配股完毕,在手里流通股数量增多的情况下,为什么以华夏基金为首的众多基金还在不断地做空张江高科?

  
   从经营业绩上看,张江高科在2008年前三季度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公司实现了房地产主营业务收入12.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同时,公司各类经营物业的出租率和收租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前三季度共实现租赁收入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合并净利润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

  
   申银万国证券的江征雁房地产分析师表示,张江高科在经营上没有什么变化,业绩不错。此言也得到了国金证券曹旭特分析师的证实。

  
   2008年11月7日,记者联系到张江高科资本运作部经理郭凯先生。他表示:公司在08年的经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刚发布的三季度报便可知晓。除此外,目前公司没有其他重大的利好消息公布。

  
   既然公司业绩一如既往的保持增长,为什么券商、基金选择抛售?如果他们集体抛售,为什么股价没有一泄如注,而是保持窄幅波动呢?难道基金的抛售“别有用心”?

  
   濒临“仙股”的中芯国际是诱因?

  
   张江高科持有中芯国际的股份已经一两年了,因此,将这笔潜在的巨额亏损归于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类也无可厚非。

  
   据财报可知,2008年一季度报,张江高科仍持有中芯国际4.37亿股,初始投资金额3.83亿,期末账面值2.12亿;中报显示,其持股量增至5.10亿股,初始投资金额4.15亿,期末账面值1.99亿;三季度报显示,仍持有5.10亿股,初始投资金额4.15亿,期末账面值跌至1.05亿。

  
   再看中芯国际的财务状况,上市4年来,中芯国际从未像其预言那样盈利,自05年起年年亏损,行情毫无反弹,即使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亦难有起色。

  
   截止记者发稿日,该股股价已跌到0.155元,最低曾达0.106元,较其发行价2.69港元,累计跌幅已达96.06%。目前,张江高科手中持有的中芯国际,账面价值仅剩0.79亿元。而当初中芯国际于2004年上市后,如果张江高科选在在锁定期180天期满后抛售,则最高获利可达4.8亿。

  
   虽然在资本市场中,中芯国际的股票已沦为弃儿,但是自2000年创立以来,中芯国际在经历了数次扩张之后,其技术水平已经赶上了国际一流水平。2007年,中芯国际以15.5亿美元的销售额领先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公司,排名准工艺加工线(foundry)行业全球第三。

  
   那么,业绩如此不堪但技术一流这家“中”字头企业的资产重组预期可见。

  
   2008年11月6日,中芯国际宣布停牌,并表示将尽快公布其战略投资者。而据11月7日《华尔街日报》引用《英文虎报》报导,中芯国际同意向大唐电信出售股权。

  
   但该报道未透露买家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还是其旗下的上海上市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98.SH)。同时对于投资具体数额和持股比例报道也没有公布。

  
   2008年11月7日,记者连线了张江高科资本运作部经理郭凯先生。他表示:公司持有中芯国际的股份是战略性投资,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频繁操作,从中获利。

  
   不管公司如何淡定看待此次重组,但持有中芯国际5.1亿股份,占中芯国际总股本2.74%的张江高科,已经沾上了重组概念。而重组从来都是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那么,与重组题材沾边是否能解释近3个月来张江高科二级市场上股价的“疲软”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