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我国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王宇、刘诗平)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下滑和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银监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加大金融产品研究和创新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促进了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突出问题,我国央行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今年8月初,针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实际情况,明确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灾区中小企业发展的贷款总量可适当放宽;9月初,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在年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10%,新增贷款必须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三农和灾后重建等领域;11月起,全面放开贷款规划限制,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银监会适时召集各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制度建设、组织创新、总量倾斜、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面推动各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经营,有效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为中小企业在非常时期发挥吸纳就业和刺激内需作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很多地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相关政策效果正在显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8月末,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53.4%。

  一些地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金额出现明显增长。今年8、9月份,湖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月均增长84.5亿元,比前7个月多增44.6亿元;截至9月末,甘肃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9%,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4.79个百分点;江苏省中小企业贷款占比78.9%,比年初提高2.6个百分点。

  此外,金融部门还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发展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方式。例如,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

  就在今年10月,浙商银行获准发行6.9亿元以中小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池的资产支持证券,所募资金专门用于新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力地支持了金融机构发放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扩大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空间。

  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一些中小企业正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到资金。2008年10月9日,在前期大力研究的基础上,人民银行指导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融资产品,同意接收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联谊电机有限公司等6家中小企业试点发行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总额度2.52亿元,已发行5只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1.6亿元。企业普遍认为,中小企业试点发行短期融资券将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金融机构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不过,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始终是一个世界问题,国际上很多国家都面临这一难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过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苏宁说。

  苏宁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货币信贷工具,做好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工作。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积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支持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大力推动金融创新,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并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手段和中小企业信贷产品;加快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同时,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信贷投入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