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倒闭阴霾笼罩珠三角 农民工失业潮或引社会动荡

  金融海啸与民工失业潮

  本刊记者 甄静慧

  10月21日,东莞樟木头镇宝山工业区的合俊玩具厂外,俨然是一个小型招聘会现场:道路两旁、报摊、小食店门前都被厂家的招聘摊位所占据,多辆小巴停靠在大道旁,车身上贴着“立即参观厂房”的标语,还有不少抢不到摊位的工厂正在到处派发招聘传单——他们的目标是合俊集团破产后面临失业的7000多员工。

  10月16日,樟木头最大的玩具代工厂商合俊集团向其总部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自行清盘的呈请,同时,其分别设在樟木头和清远佛岗的三家工厂亦告停产,其中樟木头的合俊和俊领两家工厂失业员工共7000多人,佛岗厂的失业员工也达到1700多人。

  围绕在合俊外面的工厂的招聘已经展开了几天,但前些天却鲜少有人下定决心应聘,因为对这几千工人来说,比失业更重要的是被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及加班费,不少工人已陷入身无分文的境地。

  面对愤而聚集示威的7000多员工,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展,樟木头政府决定紧急垫付薪酬,安抚工人的情绪。至记者前往现场当天,镇政府已向全部工人垫付了8、9、10三个月的工资及加班费,此前一直疑虑不安的工人们终于平静下来,并开始寻找新工作。

  上午,一批又一批的工人坐上清溪、大朗等地的工厂小巴离去,到了午后,聚集在厂外的工人数量已经见少。但仍有部分工人对大堆招聘传单视若无睹,神色彷徨。

  合俊事件虽暂时平息下去,珠三角制造企业倒闭潮带来的劳动力过剩危机却只初露端倪。

  产业转移下的动荡生存

  樟木头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合俊,开往宝山工业区的路上,司机介绍:“今年以来樟木头倒闭的工厂不少,合俊旁边这家台湾工厂就是前两个月倒闭的,遣散了上千员工;清溪更是几乎每个月都有工厂倒闭,工人讨不到欠薪就阻断公路示威,每次都能让樟木头往清溪的公路堵上几个小时……”

  而走在东莞虎门或者大朗镇工业区附近的街上,会看到许多随着工厂和工人离去而空置的厂房,以及失去消费群体而倒闭的店铺,每一扇紧闭的铁闸上都挂着招租的广告牌,然而行色匆匆的路人根本不会往那些招租热线看上一眼。

  转移、倒闭的影子笼罩在珠三角上空已非一朝一夕。作为樟木头最大的玩具厂商,合俊的破产并不是珠三角制造企业倒闭危机的序幕,更不是终曲。但它因为规模之大,受影响人数之众而广受外界关注,从而把珠三角企业倒闭潮背后的弱势群体——农民工的命运摆在了公众面前。

  “工厂倒闭、农民工失业等问题,不是产生于金融海啸时期,而是从珠三角拟定产业转移思路时就开始显现了。金融海啸不过是在短期内加剧了这一矛盾而已。”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表示。

  在珠三角的产业转移过程中,大批实力相对较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或者上百家企业成批地被转移出东莞、深圳等地,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大量农民工失去了原来的就业机会,辗转于这些动辙倒闭、搬迁的企业间流离失所。

  只不过,曾经一段时间,农民工的这些不安淹没在铺天盖地的“民工荒”论调之中。

  而实际上,在产业转移升级的“阵痛”中,企业难招工是事实,大量农民工在珠三角打拼的过程中失去了生活的稳定感与安全感也是事实。

  在合俊的厂房外,一名小伙子向一家玩具厂的招聘人员咨询:“你们厂的规模有多大?订单稳定吗?”虽然得到对方的热情回应,他还是犹豫着走开了。这家厂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都跟合俊差不多,条件算是不错,但他有点心悚:“一年前从家乡出来,到深圳做了两个月,工厂就倒闭了,只拿到60%的工资。后来去虎门做了一段时间,老板要把厂搬去江西,我不想去,就通过亲戚介绍到合俊来。想着这么大的厂总不会出事吧,结果做了三个月又倒了。现在不太敢进工厂,怕做不了几个月又失业,还不一定拿得到工资。”

  一边是用人单位的拼命拉人头,另一边几位打工妹则商量着买车票回家的事:“最近倒闭的厂太多,没有安全感。先回老家过年,春节后看看情况再来。”

  金融危机引发倒闭潮

  合俊事件刚发生时,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曾向媒体表示,合俊集团的倒闭只是个别事例,是因为其企业经营的内因出了问题,而并非行业经营情况出现严重恶化。

  这一说法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樟木头镇副镇长徐鸿飞的证实:“合俊的老板前年进行多元化发展,搞采矿业,结果一直拿不到许可证。矿产的投资一分钱还没有收回来,又碰上了这两年的政策影响以及金融危机,最终逃不过倒闭的命运。”

  然而,多元化也好,水灾也好,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依然是金融危机。

  无独有偶,在合俊宣布破产的第二天即10月17日,另一家香港玩具企业百灵达也宣布关闭了宝安的工厂,1700多名工人被欠薪,厂区一度出现骚乱。

  事实上,不管是“合俊”、“百灵达”还是其他代工企业,都同样面临着出口退税政策变化、《劳动合同法》实施、人民币升值及金融风暴等多重困境,两家工厂的境遇不过是珠三角众多出口加工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

  就以处在风口浪尖的玩具行业为例:珠三角的玩具企业大多以OEM为主,自有品牌非常少,而且多数依赖出口欧美及日本。合俊在樟木头两家工厂的产品有70%以上销往美国,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业务。

  而受近期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恰恰就是美国、欧洲和日本。海关数据表明,今年来中国对美、欧和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今年4月以来,中国对欧洲的出口累计同比增长已连续5个月下滑,从年初的33.4%降至25.6%。

  如果说此前在产业转移压力下,珠三角体现的是没有实力的小型企业纷纷倒闭的洗牌效应,那么合俊的倒闭,则开始显现出另一个趋势——大型代工企业也开始熬不过这个寒冬了,正如徐鸿飞所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纯代工企业的规模越大,风险往往也越大。”

  就在合俊和百灵达倒闭后的这一周,龙岗港声电子厂、宝安宜进利工厂、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西丽西洋服装厂等都纷纷传出倒闭的消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