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 保监会正在研究试点规则

  陈天翔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国务院已经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

  “这里面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主要还是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目前,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主要集中在高铁等稀缺资源方面,而且前不久国务院批准了基础设施扩大试点。

保监会将在充分监视风险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险机构能够调整和优化资产配置,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而健康发展创造条件。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由于考虑到流动性等方面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所以保监会已经充分认识到其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企业多元化配置资产、分散风险、获取稳定回报起到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风险,保监会将对股权投资更加谨慎。”袁力表示,“现在,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规则,主要还是选择国内一些管理经营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至于投哪方面的项目,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做一些指引。”

  在保险资金投资物业方面,袁力称,目前正在修改《保险法》,并正在征求意见,新的《保险法》也提到了可能会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投资不动产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主要是进行商业地产投资,通过商业性地产投资,之后通过租赁来获取稳定的收入,这样对寿险公司的资金回报会很有好处,但是基本没有在房地产开发和买卖、炒房方面的投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保险公司在投资不动产上主要集中在自有物业这方面。

  对于近一阶段在不少地方出现的所谓“投连风波”,袁力认为,今年1到9月份,全国寿险公司的退保率为2.98%,基本上属于正常的范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对个别地区、个别公司出现了部分投资连接保险退保的情况,保监会对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在销售时没有将投资连接保险的特点、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向客户解释清楚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在这方面,保监会也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并依法对相关的违法违规公司和人员进行处理。

  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6%。其中银行存款7039.7亿元,占24.5%;债券16569亿元,占57.6%;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4075.6亿元,占14.2%;其他投资1077亿元,占3.7%。前9个月,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国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8%。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