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丰突然减息 香港多家银行跟进

  王磊燕

  昨日,汇丰银行突然宣布,自11月10日起,将其最优惠利率由5.25%下调25个基点至5%。渣打银行(香港)、恒生银行(00011.HK)、中银香港(02388.HK)、东亚银行(00023.HK)和花旗(香港)等银行也紧随作类似的降息安排。

  美联储上周减息50个基点,我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随即也将其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但是香港本地银行均未跟随。昨日众银行减息,标志着金管局接连出招推低银行间拆息终现结果。

  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昨日下午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向媒体解释,“上周美联储宣布减息时,香港地区银行业一个月同业拆息高达3%,因此无法跟随减息,但近期经过金管局不断注资,并推出一系列优化措施,一个月同业拆息已回落到1%水平,因此有了减息的空间。”

  昨日下午,渣打银行和恒生银行也宣布由11月10日起,将最优惠贷款利率由5.5%调低至5.25%,同时渣打银行还将50万港元及以上的港元储蓄户口年利率由0.25%下调至0.01%。紧接着中银香港宣布从今日起,将港元最优惠利率由5.25%调减至5%,活期储蓄存款的最高年利率由0.05%减至0.01%。东亚银行、花旗(香港)、创兴银行(01111.HK)和大新银行集团(02356.HK)宣布,由11月10日起,将其港元最优惠利率由5.5%调低至5.25%。东亚银行的港元标准储蓄存款利率将从0.25%调低至0.01%。创兴银行的港元储蓄存款利率由0.25%下调至0.05%。

  但是,存款量较少的中小银行对减息仍持保守态度。星展银行(香港)表示不会跟随减息。该行昨日公布业绩,第三季度税前盈利为9000万新加坡元,同比大跌54.8%,净息差也大幅收窄,并宣布本月将裁员900人。

  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25个基点的减息对经济的帮助很小,但却“反映银行间的流动性得到了改善,体现了银行信心的恢复”,预示着金融市场将趋向稳定。

  王冬胜表示,未来是否进一步减息要视未来同业拆息走势,以及下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

  彭文生则预计美联储还将继续下调利率,并且香港银行利率也将随之下降,“现在最优惠利率是5%,所以还有空间可以下降到4%。”但是花旗发表报告指出,最优惠利率已调整至接近5%的历史低位,银行进一步减息的机会十分有限。

  减息的消息刺激了股市,恒生指数在午后大幅上扬,重上14000点上方,全日收报14243点。其中地产股明显走高,长江实业(00001.HK)上涨5.3%,新世界发展(00017.HK)上涨6.1%。新鸿基证券策略师彭伟新表示:“银行减息意味着企业贷款成本将有所下降,对稳定投资者心理能起到正面支持的作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冬胜 | 彭文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