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改革开放30年:一家三代的“中国式结婚”

  新华网太原11月9日电 题:一家三代的“中国式结婚”

  新华社记者燕雁

  婚姻从媒妁之言到自由恋爱,彩礼从粮食到“三金”、洞房从破窑洞变成了新房、迎亲从骡马到轿车车队……在山西省侯马市祖孙三代的“金婚银婚新婚”庆典上,记者看到了不同时代中国婚礼的“容颜”更迭。


  11月6日,在孙子张志刚的新婚典礼上,75岁的张度老人泪挂腮边,“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和儿子孙子一起举行婚庆。”这一天,张家祖孙三代一起举行“金婚银婚新婚”庆典,新郎张志刚和新娘卫亮亮,新郎的父亲张华明挽着妻子王亚丽,张度搀着老伴卫玉娥共同出现在典礼上。婚礼现场展出了张家的几十幅家庭老照片,记录下了这个家庭的变迁,也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我用三斗麦子和20元钱,赶上一头骡子就把媳妇娶回了家。”张度老人回想起他1952年迎娶老伴卫玉娥时的情形。张度说,婚姻都是父母给包办的,直到娶亲那天才知道媳妇长啥样。他说,当年家里穷得没法说,娶亲时连碗筷都是向邻居家借的。在家里的两孔破窑洞前,请几个亲戚朋友吃了顿漂了点油星子的烩菜,婚礼就算是办完了。

  张华明夫妇是1981年结的婚。他们形容当年的婚礼为几桌酒席几斤糖果加一张黑白照片。记者看到了他们的结婚照,照片上张华明穿着军装戴着军帽,王亚丽烫着大波浪卷发,身穿西服外套。“这是当年最流行的装束了。”夫妻俩笑着说。

  张华明说,他们也是经人介绍才认识的,但见面了都离得远远的,不敢说话。王亚丽是一家纺织厂的女工,张华明偷偷来送她,两个人一个在前面走,一个在几十米外远远跟着,生怕被人看见。“那时排队男女还分开站呢,哪敢公开谈恋爱。”

  当时流行“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张华明家却一件也拿不出来,只好向王亚丽家打了“白条”。为了不太丢面子,张华明借了辆“永久牌”自行车去迎亲,还引来了不少羡慕的目光。于是,王亚丽带着4床棉被和两只木箱的嫁妆来到了张家。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好转,到了1985年,张华明才终于补齐了当初承诺的“三大件”。

  张华明夫妇的银婚纪念品是一支老式白铁皮手电筒,这是当年张华明送给王亚丽的礼物,方便她上夜班。“日子慢慢好起来,家里添置了很多新家具,但这个手电筒一直舍不得扔,就当作是我们那个年代爱情的见证吧。”王亚丽说。

  张华明告诉记者,儿子和儿媳是自由恋爱的。“我们做家长的不用操这个心,只要把他们的婚事张罗好就行了。”

  6日一大早,新郎张志刚带着由十几辆轿车组成的车队去迎娶新娘,车队用鲜花彩带装饰,十分喜庆醒目。婚礼是由专业的婚庆公司来操办的,在当地一家高档酒店里置办了酒席。

  婚礼上,乐声飘扬,新郎西装革履,新娘长裙曳地,在烛光和玫瑰的映衬下,两位新人各执一瓶香槟酒,倾倒在心形的玻璃容器里,然后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互相交换钻戒,温馨而浪漫。

  在张志刚的新房里,从冰箱、洗衣机到液晶电视、电脑,这些现代化的家电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着几十幅不同造型不同背景的新婚照片,向人们展示小两口的幸福与甜蜜。张志刚说,办完婚礼后,两人将去旅游度蜜月。

  看着红火热闹的“金婚银婚新婚”庆典,张华明感慨万千:“改革开放30年来,我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了,这都是好政策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他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记录下一段家庭的历史,同时也让孩子学会感恩,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明 | 王亚丽 | 张度 | 孙子 | 卫玉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