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周正庆三度呼吁设立平准基金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昨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时再度呼吁,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异常波动进行及时干预。

  “当务之急是要统一认识,明确稳定市场的目标,要协调各方,组织调动资金,推动大量持币待购股票的资金入市。

建议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于股市波动进行及时的监控。”周正庆说。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近期周正庆在公开场合第三度建言设立平准基金。在此前召开的“2008招商证券论坛”上,周正庆就曾提到,面对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不相符合的股市非理性杀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投资者信心和市场的稳定运行。这其中就包括建立平准基金。

  周正庆认为,当金融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影响社会稳定发展时,政府采取措施进行调控和干预是世界各国的通常做法。很多问题不是市场自身能够解决的,必须由政府和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调整解决。

  除周正庆外,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等专家学者近日纷纷对设立平准基金表示了支持。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本次年会上也对这一建议表示了支持。他指出,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如限制流通、再融资速度、汇金收购等,力度有所不够。而设立平准基金并大幅度入市,才能够挽救当前的信心。

  在谈到设立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上,周正庆认为有很多。曹凤岐对此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思路,如通过外汇储备、政府财政或发债等。

  尽管不少业内专家对于平准基金的设立表示了赞同,但也有一些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就认为,设立平准基金购买A股的建议有问题。

  华生指出,健康证券市场的基石是估值的合理。“与其成立A股的平准基金,还不如启动外汇储备基金到香港购买不到4港元的中石油H股。”

  在华生看来,像中石油这样的中国主要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只有国内A股的50%左右。这时候,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利益出发,应该动用外汇平准基金去购买估值非常合理,甚至是在有些市场被低估的中国蓝筹股。这才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