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周小川:中国将努力保持发展以稳定金融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将通过保持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来帮助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8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将于9日结束。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以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等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出席会议。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8-9%

  周小川对媒体说,中国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形势,以确定下一步利率调整政策。他表示,中国央行将积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帮助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周小川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大约在8%至9%之间。他强调,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恢复正常。

  同时,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中国的经济政策“十分明智”,使得中国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强于任何其他国家。他说,中国政府成功利用了前几年国际金融形势较好的机会,通过吸纳大量外资来改善基础设施,这是“十分明智的政策”。

  佐利克指出,中国积累的巨额外汇储备使得中国目前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强于其他任何国家,具备了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实行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条件,从而起到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

  他同时表示,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当金融危机威胁经济发展时,比较好的办法是通过实行降息、减税以及向金融市场注资等方式,实行扩张性经济政策,以减少金融危机影响。他说:“在实行扩张性经济政策方面,中国具备非常好的条件。”

  扩张性经济政策就是宽松的经济政策,指政府通过降息、减税和增加财政支出规模等手段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

  佐利克还表示,世行计划把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中的股份比例提高到44%,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他说,目前世行正就这项提议征求各成员的意见。

  据佐利克透露,世行正在考虑增加一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执行代表席位。他指出,此次年会在世界经济面临历史性挑战之际召开,而未来两年的国际金融体系将发生巨大变化。当前,需要更多国家加入到对话中来,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建立更灵活的机制,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讨论全球降息应对危机

  与会的一些代表8日透露,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利率以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将是年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在年会开幕前向媒体透露,有关各方正在商讨利率问题,但英国首相布朗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议的共同财税刺激政策,将很难在会议上获得一致支持,因为一些国家可能无法承受由此造成的支出增加。

  弗莱厄蒂表示,利率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杠杆,“我期待会上的讨论能够带来某种程度的共同行动”。

  墨西哥财政部高级官员维尔纳表示,墨西哥在过去15个月里一直没有降低过贷款利率,但随着国际市场上粮食和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下跌,贷款利率现在已有下降空间。

  年会召开前夕,欧洲中央银行6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3.75%降至3.25%。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也宣布大幅降息1.5个百分点至3%,以刺激英国经济。

  

  “金砖四国”经济将继续增长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金砖四国”(俄罗斯、中国、巴西和印度)一致同意采取共同措施,减少金融危机对四国经济的影响。

  正在圣保罗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的库德林对媒体说:“‘金砖四国’的财长们已经确定了针对近期形势的措施,并一致同意促进相互之间的贸易往来和资本流动。”

  他指出,目前金融危机远未结束。美国和欧盟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但是“金砖四国”的经济将继续增长。但他同时表示,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2009年俄经济增长率将从此前预测的5.5%降至3.5%。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