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我国资源布局面临“机会窗口”

  尽管中信泰富、中国中铁等大型公司因“澳元门”带来的巨额损失承受舆论指责,但与此同时,资源性国家的汇率大幅贬值(如澳元、巴西雷亚尔)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雪崩,为庞大而又苦于没有出路的中国资金提供了一个现实的选择。

  2006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一轮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澳大利亚、巴西等资源性国家货币汇率也节节攀升,今年7月15日,澳元兑美元汇率达到近8年来顶点——0.9848;从2003年巴西总统卢拉上台到今年6月,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暴涨117%、兑欧元劲升44%、兑日元也大涨91%。但好景不长,美国华尔街带来的一场金融海啸让这种好日子顷刻间化为泡影。持续多年的大宗商品资产价格泡沫破裂,自5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和矿业类股票价格出现暴跌,其中金属铜的价格已经跌了一半。全球矿业分类指数下跌了70%。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澳元兑美元汇率已大幅下挫超过30%,自7月以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则已经累计上涨接近31%。

  这些国家的资源行业也是伤痕累累。以澳大利亚为例,一则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称,目前澳大利亚小型矿业公司处境艰难。一些专门研究澳大利亚微型市值上市企业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主要银行的贷款政策已经变得很保守,如果那些小型上市公司不能从经营上获得现金流,那么其短期甚至中期的融资都会遇到麻烦——它们可能将被迫降价出售股份来争取投资者。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澳大利亚中小上市公司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不会是银行,而主要是增发股票给现有股东(比如中国的钢铁公司);或者是把资产出售给拥有现金的大型企业,大公司们也可以乘机捡到很多便宜货。目前至少有中国、印度、日本和加拿大等国试图在澳大利亚资源版图上扩充自己的实力。

  毫无疑问,巨量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国内市场决定了中国是澳大利亚矿业收购战中最有力的竞争者。与投资浮亏连连的黑石、摩根士丹利等股权或者不知去向的美国国债相比,投资资源类的实业,更适合中国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需要。以铀矿为例,即使按照目前保守的2020年国内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估计,中国潜在的铀矿需求也占全球产量的1/10左右,澳洲储量丰富的铀矿便可以为中国发展核电提供稳定和持续的原料供应。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经济还是要靠制造业,中国在全球的角色,也还是“世界工厂”。收购矿业资源与中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相匹配。在这一点上,日本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先例。

  二战以后,日本通过组建“石油公团”、“金属矿业事业团”等促进性机构,制定和执行鼓励政策,全力支持日本公司的跨国矿业经营以及通过财团参股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战略。30年来,日本钢铁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参股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乃至印度的铁矿。在澳大利亚24个主要铁矿中,8家有日本公司作为重要股东,其余16家铁矿也都有日资参股。日本通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既为国内制造业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也在此后的全球商品牛市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

  由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放缓,正在让资源性商品价格变得“离奇的便宜”,作为重灾区的澳洲和巴西等地,正在凸显其资源收购的价值,中国在此刻出手,不仅比投资不知去向的美国国债实用,更有利于国内制造业的稳定发展。日本过去几十年在全球进行资源、能源投资的布局,留给中国的空间已经越来越窄,目前的金融危机正在向中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窗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