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处“圈地” 吉利汽车产能“大跃进”

  四处“圈地”_吉利汽车产能“大跃进”  

  11月6日,湖南湘潭市九华工业园区,吉利汽车第十个基地投入使用。

  在短短十年时间内,吉利汽车在全国疯狂圈地,连续在湘潭、兰州、慈溪、济南、成都、桂林等地正式投资或者规划建设生产基地,加上其原先在宁波和台州的四大生产基地,总共拥有十大基地的吉利汽车已经成为全国车企之最。

  和吉利汽车十大基地相对应的是超过200万辆的产能规划。以吉利汽车目前全年20万辆左右的产销量计算,加之日渐低迷的车市环境,吉利汽车产能过剩的危机已经开始显现。

  意欲与“低端、廉价”划清界线

  “我们建造基地的投资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基地是不花什么钱的,我们最主要的资金都用来研发了。”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11月7日在参加第六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时对本报表示,他能够接受的公司负债率为60%~65%,而公司目前的负债率就在这个位置。

  吉利从去年5月开始战略转型,为2015年进行战略布局。其中2008年实现30万辆,2009年实现50万辆,2012年100万辆,2015年实现200万辆。今年前10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2%。

  与不断增长的产能相呼应,吉利开始推行多品牌战略。与吉利湘潭基地共同启用的还有吉利全新的品牌——全球鹰,这是吉利继“吉利牌”(Geely)和“华普牌”后,全新打造的品牌,标志着吉利多品牌战略的正式启动,而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吉利熊猫则是“全球鹰”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

  据吉利副总裁刘金良介绍,吉利牌和华普牌将逐渐退出吉利的品牌线,华普品牌将被“上海英伦”品牌所替代。“整个吉利汽车未来的产品线将有3~4个品牌构成。”

  自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一直以低价示人,并把目标市场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吉利汽车似乎已与“低端汽车”汽车画上等号,李书福的转型战略就是想让吉利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线。

  从2007年开始,吉利逐步淘汰豪情、美日、优利欧,而通过自由舰、金刚、远景来开拓市场。目前,在整体销售中,后三个品牌的销量已经提升到95%,在单车售价上,吉利新产品均迈上了4万元的台阶。

  上述举措保证了吉利单车利润维持在5000元以上,而2008年中报显示,公司的利润增长了217%,销售额达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吉利所获得的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达到2.88亿元。

  10大基地之惑

  外界的疑惑随着吉利汽车的圈地运动而日渐增加。

  在吉利的产品规划中,截至2015年将推出15个产品平台,各种衍生车型达到42款。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将来每个基地都有特定车型匹配。如今湘潭基地全面竣工,兰州基地一期工程也顺利投产。上述两个基地目前为吉利带来了15万辆的产能,其中湘潭基地为10万辆远景,而兰州基地为5万辆自由舰。

  除了湘潭和兰州基地外,吉利还在慈溪、成都、济南布下生产基地。

  规划中的慈溪基地将分三期实施,逐步实现年产中高档、经济型乘用车100万辆。首期20万辆整车项目投资38亿元。将在2009年建成投产,二、三期总共80万辆整车生产项目将分别在2012年和2016年建成投产。成都基地于2007年12月21日在龙泉驿经济开发区奠基。该项目拟投资20亿元,作为在西部继兰州以后的又一大基地,吉利汽车将在此布局规划中的SUV和MPV项目。在吉利内部的产品编号中,这两款车型分别为NL-1和HL-1。

  济南基地也于2007年9月开工,吉利汽车一期投资5亿~7亿元,起步产能5万辆,并将陆续增加到10万辆,生产车型为吉利品牌的中高档轿车,内部编号为FC-2和GC-1。济南项目投资额最后将达到160多亿元,2010年生产规模将达100万辆,其中60%要出口。

  除此之外,吉利位于黑龙江大庆的东北基地也在规划中。而位于广西桂林的油电混合发动机研发基地也已经建设投产。

  按照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多基地模式的发展将增加生产成本、物流和采购成本,但吉利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的多基地模式不仅没有增加成本,相反还为吉利节省了资源。

  刘金良对记者表示,从采购方面来说,基地都设在上游配套较为便利的地区,每个基地生产一款车,这种方式有利于扩大单款车型的产量,迅速形成规模效益,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

  对于为何不采用一些国外大厂所使用的多款产品共线生产模式,“这与我们的供应链管理有关系,同时也和工人的素质有关。”李书福表示,在短期内,吉利还很难实现共线生产。而对于物流方面,由于可以大规模配送,并在接近销售市场的地方实现采购和生产,也降低了物流费用。

  无奈之选?

  随着车市的逐渐低迷,虽然吉利汽车今年以来保持超过车市整体增幅的速度,但是庞大的圈地运动之后将会带来产能过剩危机。

  按照目前吉利汽车的基地建设步伐和规划,到2010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突破100万辆,2015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以上,这对于目前销量刚刚超过20万辆的吉利汽车来说,销量与产能相匹配几乎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外界对于吉利汽车四处圈地的猜疑从一开始就没有停止,其中指称吉利汽车圈地做房地产的说法最为普遍。“很多人觉得我们圈这么多地是在搞房地产项目,我们需要澄清,吉利没有房地产公司,我们圈来的地都是用来造汽车的。”昨日,吉利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自亮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我们各大基地的建设投资采用了滚动发展的模式,并不是一次性投入。”王自亮表示,“多基地的投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证券市场融资、各大银行的贷款和我们自有资金的投入。”

  到现在为止,吉利汽车已经投入使用的基地数量不多,包括济南和成都在内的基地仍然处于规划前期。

  低成本扩张的秘诀就是各地政府的鼎力支持。汽车作为产业带动力极大的行业,各地政府都希望有车企能够带来技术和投资,而在土地资源上提供便利,“因此吉利在全国各地建立这么多基地,并非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需要很多资金。”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告诉记者。

  而对于目前不景气的经济局面,以及外界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普遍担心,李书福表示:“关于我们的产能是否过剩以及今后的扩展计划,应该看今年的销量,如果我们能完成25万~28万辆车的销售,那么就不算什么过剩。”

  “归根结底我们不想有这么多基地,企业都集中在一起必然节省成本,但是浙江很难给吉利很多土地,浙江有那么多民营企业。”王自亮表示,多基地模式是吉利的无奈,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它很难获得包括奇瑞在内的其他国有汽车生产商的便利。由此可见,多基地模式是吉利现阶段发展过程中的第二种选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细述65岁退休九大好处
·山水轮流转 独家评点2008中国十大衰落城市
·流氓处长说:大胆刁民,公务员的钱你也敢要?
·房价的真相:房地产疯了 银行也疯了 房奴也疯了
·据传近一个月内倒闭的国内较大企业名单
·做官比做期货有发展,来看各省市官员外逃名单
·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哪一项你直接受益?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