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应对危机 丰田汽车突围小型车

  应对危机_丰田汽车突围小型车

  在华不敌竞争对手战略存变数  

  在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丰田曾依靠小型车战略取得了极大成功,而当能源危机携带着金融危机一起来袭,小型车再次成为丰田的市场重点。

对于仍然保持稳定增幅的中国市场,丰田选择了“安全”作为小型车市场推广的突破口。

  目前,丰田汽车导入国内的小型车分别是威驰和雅力士,但在竞争对手的阻击之下,这两款车型在细分市场上已经全面落后,威驰长期被雪佛兰乐风压制,雅力士同样不敌老对手本田飞度,丰田汽车的小型车在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丰田汽车卷入危机

  “纵观全球,资源危机和金融危机同时出现,丰田会在困难的情况下重新考虑销售计划。”负责丰田汽车中国部业务的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牛山雄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面对极大的市场压力,丰田汽车也开始出现全面衰退。丰田全球上个月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全球销量同比下滑4%,这是丰田自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销量同比下滑。特别是北美市场,1~10月份,丰田销量下滑11.5%,9月份和10月份的销量下滑幅度都在20%以上。

  “现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必须选择哪些是要做的,哪些是不必要做的,以及哪些是将来要做的。”牛山雄造表示。

  他认为,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企业一直在良好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发展:发达国家高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

  “就像人在安逸的环境中会变得懒散一样,丰田也在做一些无意义的工作,现在正是梳理这些问题的最好时机,从而保证无意义的投资不再发生,正如丰田社长渡边所说,经济危机是丰田面临的一个新的历练过程。”牛山雄造指出。

  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既能不做无意义的投资,又保持丰田的可持续发展?牛山雄造表示,环保和安全是在任何时期都不能缺少的,因此即使在困难的背景下,丰田仍然会加大对这两方面的研发。

  目前,丰田在被动安全领域的研发力量多达600多人,同时,丰田东富士研究所还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驾驶模拟装置,可以促进主动安全技术的开发。

  在两大危机的背景下,小型车既是对丰田的考验,也是丰田下一步的市场重点之一。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中,广州丰田生产的雅力士和一汽丰田生产的入门级中级车卡罗拉均获得了五星安全评定。

  在丰田看来,按照人们的固有观念,小型车由于车身轻、车长短,在安全性问题上远不如大型车更加可靠。因此,“安全性”成为丰田推广小型车的主打推销点。

  不过,牛山雄造认为,目前中国每年都有很多新驾驶员拿到驾驶证,这是汽车市场非常重要的购买力,随着这些人的年龄增长开始购买第二辆车,第一辆车的安全性也会成为其重要参考。“丰田的重要责任就是加快豪华车的安全性能尽快向小型车普及。”他说。

  丰田小型车的变数

  与在市场上大获成功的中高级轿车凯美瑞相比,丰田汽车在小型车市场遇到了严峻的考验。其中今年刚投放市场的雅力士,由于价格以及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另外一款经典小车威驰也逐渐脱离市场的第一阵营。

  6月份上市的雅力士迄今为止销量仅为1.6万辆,并且销量逐月走低,乘联会刚刚公布的10月份销售数据显示,雅力士销量为1644辆,而本田飞度的销量为4733辆,几乎是雅力士的3倍。

  威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1~10月份,威驰销量33237辆,和去年同期33294辆的业绩持平,但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的销量仍然高达91578辆,比2007年的63605辆激增40%以上。

  对于雅力士未能实现当初预期的原因,牛山雄造分析说,一个是中国市场的变化太快让丰田汽车难以把握,另一个是上市初期宣传推广由于地震等原因没有到位,加上后来奥运后车市突然转变,而使得整个丰田汽车在华国产的小型车库存大量增加。

  牛山雄造在与国内100多名经销商会面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经销商的库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他认为这样会导致有的经销商销量很大,有的经销商积压很多车型,他指出,这是丰田在中国市场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

  丰田汽车一直以来就是全球小型车市场的霸主。在国内以及北美市场上,丰田品牌的小型车占据领先地位多年,即使是专著于做小型车的铃木汽车都难以赶上。

  丰田汽车很早就在中国实施小型车战略,从最初带有丰田基因的车型夏利到2003年国产老一代威驰,2006年开始尝试导入丰田旗下大发品牌的森雅,2008年广州丰田国产雅力士。但是从结果来看,丰田汽车的小型车计划未能取得成功。

  包括丰田合资公司在内的高层都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国内对于小型车的消费习惯未能建立,另外一方面是国家汽车消费政策上,对于更适合市场的小型车一直未有实质性利好出现。

  市场也在证明丰田汽车的判断,今年前三季度,在整体车市攀升10%以上的前提下,小型车市场的整体下滑超过10%。不过,虽然小型车市场一直萎靡不振,雪佛兰乐风、本田飞度以及大众POLO等车型仍然在国内占据领先优势。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在自身传统优势的小型车市场上迟迟未能打开局面,这种压力,并非丰田汽车所愿意见到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