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全球制造业大衰退 金融危机蜇伤实体经济核心

  全球制造业大衰退金融危机“蜇伤”实体经济核心

  美欧10月制造业活动指数跌破纪录,美国会领袖要求将汽车业纳入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中  

  8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给财政部长保尔森写信,要求布什政府考虑扩大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范围,将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汽车业纳入其中。

  此前,曾有多家美国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因面临资金困局而请求政府“输血”。一叶知秋,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如今,从日本到意大利再到美国,多家汽车公司都表示公司业绩和前景暗淡。美国10月汽车销售更下挫至25年低点附近。

  显然,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伤及实体经济的核心——制造业。

  制造业“心脏”受重挫

  伴随经济衰退和消费信贷的枯竭,美国汽车销售10月普遍下降,美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下降45%,美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下降30%。日本汽车制造企业也未能幸免,丰田汽车下降23%。

  通用北美销售主管拉尼夫说,美国市场的崩溃与“前所未有的信贷紧缩”联系在一起,这种紧缩也大大影响了整个美国经济,从房地产市场到银行及大小企业。

  通用表示,10月的销售数字是汽车行业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为惨淡的,今年第三季度通用亏损42亿美元,现金储备减少69亿美元。若按照这个速度,到明年中期,通用将出现现金缺口。

  为节约开支,通用已暂停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谈判,并酝酿裁员5500人。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该公司将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避免破产。

  有业内专家分析,通用很可能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科尔说,美国有300万人从事与汽车制造业直接相关的行业,如果这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破产,那么这一大批人的生计都将受到巨大冲击。7日,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失业率达到14年来的最高点6.5%。

  “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也是制造业的心脏,关系数以万计的美国工人就业的行业,现在正处于危险之中。”佩洛西和里德在给保尔森的信中说。

  汽车制造商已经向国会申请50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他们度过经济困境。国会9月批准了一笔最多可达2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汽车业从事更多节能车的生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的高层和美国汽车工人协会上周四约见国会领导人讨论这笔贷款,并希望促使这笔贷款成为经济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但这个问题很有可能明年年初以后才提上日程。

  新当选总统奥巴马7日表示,过渡小组将探讨救助汽车业的政策。

  全球面临“严重持久的”衰退

  汽车行业的惨淡,不仅在美国,欧洲市场10月的新车销量也大幅下降,西班牙下跌40%,意大利下跌19%。

  而在制造业中,景气低迷的也不仅是汽车制造业,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10月大幅收缩,降到26年来最低点。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指数10月也跌至创纪录的低点,欧元区三个主要经济体的产出、订单及就业均下降,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1.1,是指数建立11年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月的综合领先指标(CLIs)也表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七个经济体,经济前景继续疲软,衰退水平为10年来罕见。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也都有经济放缓的迹象。

  中国著名的跨国公司联想集团新公布的第二财季(自然季度为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利润同比下降78%。该集团表示,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同样来自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发达国家市场需求减弱。联想也表示将再次裁员。

  “形势非常严峻。这意味着我们正处在衰退期。这简直就是……一个相当坚实的制造业的衰退。”伊顿万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麦斯通说,“现在的问题是(衰退)会持续多长多深。”

  在OECD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克劳斯·艾贝尔警告说:“由于对消费、生产和就业造成了剧烈的损害,当前金融和借贷市场的坚冰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融化。这将导致更加严重而持久的衰退。” OECD媒体官员对本报记者说,该机构将在本月末详细给出金融危机影响下未来经济的具体预测分析。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里德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