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中国应加大投资力度应对冲击

  王东明(中信证券董事长):  中国应加大投资力度应对冲击  

  过去数年全球经济经历了很快的增速,从2002年到2007年,全球经济平均年增长速度超过了4.3%,远远高于过去的水平,全球经济经历了二战以来罕见的繁荣周期,美国和中国都在中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是仔细想一下,在本轮全球快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经济,其背后存在这样的悖论,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处于不平衡当中,美国通过互联网和房地产的泡沫维持过度消费。而中国通过大量出口和投资来维持过度生产,中美两国的经济形成国际循环的过程。美国次贷危机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循环,美国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过度地消费了。中国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通过大量出口来维系生产。全球的经济增速自然而然会出现衰退。

  而当前中国应该如何面对困局呢?第一,当务之急是缓解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和投资都是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的支柱,但是当前这两方面都遇到严重的问题。中国在出口和投资的两难中,选择主动性大的是投资,在困难的时候进行反周期操作,加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的投资,是有效缓解金融危机冲击的一个措施。

  第二,以投资带动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当年日本曾经考虑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并利用发展中市场扩大出口。对外开放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是中国30年来的主推动力之一,中国具备对外投资的基金、生产能力、建设能力和输出能力,可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第三,还要放松管制,中国经济转换治本策略之一是拉动内需。中国的潜力很大,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内需,如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文化等,都存在着严重的供给不足,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内需空间,问题在于这些行业目前严格受到管制,对私人部门不能开放,行业内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如果能尽快推进部门的管制放松,出口部门被迫转移出来的资源和劳动力就找到了出路。当中国能够成功把资源重新配置到新兴产业部门的时候,特别第三产业部门的时候,中国的内需才能真正得以启动。我们看到更多劳动力和资源服务于国际市场,而不是国外消费者。

  (本报记者徐以升根据嘉宾在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发言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