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吴晓灵:中国应该冷静对待国际金融危机

  中国应该冷静对待国际金融危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目前,由于受到国际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国正面临着本国的经济走向调整的下行区间。那么,我们是不是就要因此而以悲观的态度来看待中国经济呢?我想中国应该冷静的对待国际金融危机和各国拯救金融信心的举措,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要有信心。

  第一,中国金融业的稳定、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策略不做大的调整,做好中国自己的事,就是对恢复国际金融信心的最大贡献。国际社会对中国寄予了很大希望,其实中国没有这样的能力。中国最好的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中国金融业和中国经济状况的特点,决定了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与各国政府有所不同。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中国经济现在没有像世界经济那样出现那么大的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够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出大的问题就自满、盲目乐观,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即使金融风暴不发生,中国的经济本来也存在一个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迫切问题。

  第三,2003年以来推进中的金融机构改革措施,为中国金融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会出现金融机构间的信用危机,现在没有注资的紧迫性。随着市场的发展,资本金是需要补充的,但并不是因为金融机构出现了大的问题需要现在马上注入资本金。以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为主的商业银行改革,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的拨备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对券商实行了净资本监管,提高了券商抗风险能力。客户交易保证金实现了第三方存款,保护了客户利益,由于不存在利用高杠杆交易的情况,本次资本市场波动中我国没有一家证券公司出现经营危机。保险公司的偿付率监管和中国人寿股份制改革中利差损问题的解决,使中国的保险公司经营更加健康了。

  第四,在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的货币政策以稳定为宜。中国既存在通胀压力又有价格下行的可能,经济发展平稳,尚无不顾存款负利率的现实降息的紧迫性。中国由于连续多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在银行间积累了巨额的流动性,在外汇流入趋势不定的时候,多用公开市场工具释放流动性更能稳定市场。现在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有下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很大空间,预计要下降几次存款准备金率。而我认为,外汇资金的流入如果还是那么猛的话就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如果外汇流入减少了,而且我们的央行票据余额在大幅度下降之后,中国才有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余地。

  第五,中国有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目前是国际上少有的经济增长平稳的国家之一,我们应该相信除了一些国际资本需要救火之外,逐利的资本不会大幅度地撤离中国。我认为目前的确存在一些救火的资金撤离中国的情况,但中国目前没有出现大量资金撤离的迹象。目前,人民币汇率是稳定的,升值压力在减少,有资金外流的可能性。但贬值的压力也不大,中国的企业对此应该是有信心的。

  总之,中国的情况和世界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不要简单的类比国外央行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来要求中国政府也出同样的措施才能提升信心。

  (本刊记者谈佳隆根据吴晓灵副主任委员在11月1日上海2008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