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Speedo全球副总裁大卫·罗宾逊:急速“鲨鱼”游入中国

  急速“鲨鱼”游入中国

  ——专访Speedo全球副总裁大卫·罗宾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2008年10月31日,美国《时代》杂志评出了2008年全球“50项最重要的发明”,“鲨鱼皮”第四代泳衣(LZR Racer)赫然名列其中。

而在此之前刚刚由美国雅虎等网站评出的“灵感源于自然的十大创新技术”评比中,“鲨鱼皮”泳衣也占据了探花的位置。

  人们都对北京奥运会上游泳天才菲尔普斯8次身穿“鲨鱼皮”不断创造世界纪录记忆犹新,而现在的国际性游泳比赛中,游泳选手们几乎清一色身着“鲨鱼皮”泳衣。高科技的LZR Racer泳衣是否为选手们帮了大忙?普通人穿上它也能创造神奇么?近日,专门研制生产“鲨鱼皮”泳衣的英国Speedo国际有限公司(Speedo International Ltd.)全球副总裁大卫·罗宾逊(David Robinson),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

  “ 我们只选最棒的代言人”

  “当我跳入水中的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架火箭。”迈克尔·菲尔普斯说,“我迫不及待的想穿着它去比赛……它将让游泳运动推向新的高度。”

  美国游泳队主帅马克·舒伯特说的更为夸张:“任何不穿LZR Racer的运动员,也许最终都只能坐在家里,看NBC的转播。”北京奥运会后的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上94%的游泳冠军得主穿的都是LZR Racer。“鲨鱼皮”真的有那么神奇么?

  面对记者的疑问,罗宾逊副总裁回答说:“我个人认为运动员自身素质还是最重要的,创造优秀成绩有很多因素。与过去的游泳选手相比,现代运动员在高科技的帮助下,心理和营养上有了很大提高,当然泳衣的改进也是绝对因素之一。”

  他向记者介绍,目前的LZR Racer是Speedo品牌在2008年2月推出的“鲨鱼皮”第四代泳衣,通过从鲨鱼皮肤构造获得的灵感,采用超声波缝合,是完全无接缝的连体全身泳衣。这种泳衣通过勒紧式的设计,最大限度地压缩人体皮肤与水的接触面,帮助运动员躯干在水中保持稳定性,使运动员切入水中更具能量和灵活性。与第三代“鲨鱼皮”泳衣Fastskin FSPRO相比,新款的LZR Racer比上一代可以减少5%的阻力,此外LZR Racer比普通游泳服更能促进运动员呼吸,提升5%的氧气使用效率。

  “我们拥有最棒的团队和形象代言人,为全球最优秀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泳衣,帮助他们打破记录。”大卫·罗宾逊向记者表示,很多世界顶级游泳选手都是它的代言人,如索普(Ian Thorpe)、格兰特·哈克特(Grant Hackett)、迈克尔·克鲁姆(Michael Klum)、因其·德布鲁因(Inge de Bruijn)、勒尼·克瑞泽博格(Lenny Krayzelburg)、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等等。作为一家专门经营运动品牌的公司,SPEEDO非常注重品牌形象塑造,其代言人都以职业运动员为主,凭借他们的优秀成绩提升品牌认知度,不仅拿到更多的订单,还借此在业内树立了专业的形象。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穿着‘鲨鱼皮’泳衣二代FAST-SKIN的游泳选手大放异彩,创造了15项世界纪录中的13项,并获得了83%的游泳项目奖牌,现在越来越多的选手都选择我们的产品。北京奥运会,我们就为中国游泳队提供了80套‘鲨鱼皮’泳衣,拿到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的张琳就是穿的LZR Racer。”

  北京奥运上的轰动效应

  “1995到2005年10年间,Speedo一直是中国游泳队的赞助商。虽然我们现在不是了,但我们还是很乐意为中国运动员服务和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我们。”精明的罗宾逊主动提起了赞助中国游泳队和运动员的历史。

  早在去年9月,Speedo就登陆中国,在北京开设了专卖店,但一般消费者却对“鲨鱼皮”望而却步——因为仅一件“鲨鱼皮”二代泳衣就售价2000多元人民币,只能穿6次,并且还要别人帮助下花上半个小时才能穿上。这种消费成本足以让人三思而行。

  “我们不是阿迪达斯,也不是耐克,Speedo是间小公司,只做跟游泳有关的服装。如果计算专业游泳服装的全球市场份额,Speedo可以占到65%,可这个高数字仅仅局限于游泳池内,而不是铺开的全面体育领域。”罗宾逊说道。

  借助奥运会的金牌效应,Speedo公司成为了最成功的奥运营销者之一。“我承认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体育营销事件。Speedo LZR Racer迅速成为了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罗宾逊提起北京奥运会,不无得意。在本次奥运会,Speedo的产品频频出现在游泳、沙滩排球、铁人3项、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现代5项、公开水域游泳等项目中,在20天的时间内,Speedo公司成为了当今最有影响的泳衣品牌。

  罗宾逊告诉记者,泳装主要分为竞技游泳、游泳健身休闲和室内健身三类,Speedo目前在竞技泳装领域可以说是绝对的霸主,以在2004 年雅典奥运会为例,穿着Speedo的游泳选手人数比穿所有其它品牌的选手总数还要多。作为一家专业级的泳衣品牌,Speedo公司一直把自己定位于专攻游泳市场,从1928年推出的第一款Racer back泳衣到目前正在研发的“鲨鱼皮”第五代,公司内部一直把泳装市场分为专业和大众两块。“我们希望喜爱Speedo的人不仅仅是职业运动员和业余游泳爱好者,比如中国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也是我们考虑的消费群。”据了解,Speedo近年来一直注重亚洲市场的开发。今年7月特意在东京举办了Speedo品牌2009春夏作品发布会;而北京奥运期间,Speedo专门在朝阳公园租用场地,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品牌80年发展历程展览,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示自己,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近年来,Speedo也在一直致力于开拓大众领域市场,不仅频频邀请国际名模如纳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和叶斯蜜·乐·本(Yasmin Le Bon)等为其走秀,拍摄宣传画册参与慈善活动,还不惜重金邀请国际时尚品牌Comme des Garons的创始人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加入Speedo设计团队,在泳衣侧面设计融入了日本书法大师井上有一(Inoue Yu-ichi)书写的“kokoro”(意思是“心灵”)字体,从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

  第二次泳衣革命的发起者

  “如果说比基尼的诞生是泳衣界的第一次革命,那么‘鲨鱼皮’泳衣的出现则是第二次。”罗宾逊告诉记者,历史上,Speedo是第一次将比基尼泳衣引入澳洲的公司,1947年为了顺应大众对新贵泳衣——比基尼的日益俱增的需求,Speedo专门建立了一家新工厂加班加点赶工,可是由于在当时太过新潮,Speedo比基尼泳衣还曾经被澳大利亚海滩巡视队所禁止。

  “而我们在‘鲨鱼皮’泳衣的研发投入上前后十几年,与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合作,利用最先进的仪器来测试泳衣材料的表面摩擦力。同时,对400位精英运动员进行了身体扫描,从中获得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并全部用于研制拥有最佳效能和构造的‘鲨鱼皮’泳衣。”

  “那么你认为泳衣界的第三次革命会是什么呢?”面对记者的问题,罗宾逊眨眨眼睛,“我也不断想过这个问题,泳衣发展到现在,还会有什么样的变革?时尚的有比基尼,运动的是‘鲨鱼皮’,还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款式和新产品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呢?”

  “我们已经在研制‘鲨鱼皮’第五代了,从1928年起我们就一直主导着泳装设计的风尚,不断设计与创新,我们希望正如我们的名字一样,‘穿上泳衣加速吧’(Speed on in your Speedo)。”罗宾逊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宾逊 | 大卫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