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中国客车海外竞争力大大削弱”

  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

  “中国客车海外竞争力大大削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王勇/河南郑州报道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波。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汽车出口57531辆,同比下降5.34%,环比下降18%,成为近几年来惟一负增长的月度。

  而自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汽车出口已经受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连环困扰,虽然出口数量与金额仍在快速增长,但利润空间已大大缩减。

  作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宇通集团”)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五分之一以上,国内外总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10%以上。8月26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通客车”,证券代码600066.SH)发布半年报,公司200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26935.82万元,同比增长47.37%;净利润39666.97万元,同比增长259.97%,“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面对一系列“内忧外患”,即便是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也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宇通,进行实地考察并采访了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等多位高管。

  “俄罗斯市场是个大问题”

  “去年以来,‘中国制造’客车就已经开始受到极为严峻的考验,俄罗斯是中国汽车的传统优势出口国,但是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往俄罗斯的销售额少了很多,5年以后这个数字会更加缩小。照这样下去,中国客车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将受到大大削弱。”一向信奉“宁做过头事,不说过头话”的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说。

  美国金融危机对宇通客车出口的影响不大,因为美国地区不是其主要出口战略区域。宇通客车海外部一名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说,宇通客车的出口市场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市场现阶段很难进入,因此宇通客车并未在第一时间受到冲击。相比之下,“一些出口国的管制和控制措施以及国内客车企业在国外的价格战等,对我们的影响更大。”

  10月19日,俄罗斯政府刚刚发布第745号令,规定自2008年11月14日起暂时实行为期9个月的新政策,对汽车散件按进口汽车车身的价值征收15%的关税,这是继今年7月俄罗斯增加了进口汽车质检手续后第二次抬高汽车进口门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这项规定,今后以散件形式出口到俄罗斯组装的汽车,每辆仅车身部分就将至少被征收5000欧元关税,约合6700美元。这对在当地售价通常不过万余美元的中国车企来说,意味着每一辆以半散件形式出口至俄罗斯组装的汽车,其关税将接近甚至高于售价,不要说利润,就连成本能否挣回来都很难说。

  对此,汤玉祥有些无奈地表示:“俄罗斯实际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它们目前状态下没有把精力放在制造业上。一些外资企业正在那儿做合资企业。不过我们已经预料到俄罗斯肯定会提高汽车市场准入,我们正在考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能解决了,俄罗斯市场可能还是我们的一个大市场,如果解决不了恐怕增长就很少了。”

  “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宇通集团为此调整了海外市场的布局,制订了以南美洲、独联体区、中东、亚太区、非洲区、欧美区六大区域为发展目标的布局,将古巴、牙买加、智利、秘鲁、俄罗斯、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国家和地区列为主要战略国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实际进展。尤其是在古巴,宇通客车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8%。“今年宇通出口古巴的客车价格提高了40%,但他们还是买了。”汤玉祥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及,客车出口以前打的是价格战,成本提高以后,客车企业将如何应对时,汤玉祥说,中国客车走出去,最主要的不是成本的问题,成本前两三年就已经快速提高了,现在汇率增得很快,“汇率增长对我们的伤害很大”。“通货膨胀包括成本的提高,实际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把它摆得合理。”

  9月27日,宇通出口哥伦比亚数量共计50台的ZK6831HE和ZK6896HGE客车顺利从天津离港,驶往哥伦比亚布埃那文图拉港,这也是宇通客车首次批量出口到哥伦比亚。据悉,本次批量出口到哥伦比亚的ZK6831HE车型,还将参加11月份举行的波哥大国际汽车展。

  “这是一场商业战争”

  说起国内客车行业现状,业内人士喜欢用“三龙一通”来形容,即宇通客车、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和厦门金旅基本占据中国客车市场的绝对江山。但由于整个行业共同面对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在出口前景均受阻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分化却开始逐渐减小。

  根据“三龙一通”最新出炉的三季报显示,宇通客车9月销量同比下滑近三成,从前9月的累计数据看,苏州金龙的增速超过了宇通客车。作为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面对其他企业咄咄逼人的攻势,如何稳坐国内江山成了宇通客车当前面临的又一重大课题。

  “市场经济条件下同行就是冤家,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宇通客车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文兵对此直言不讳。

  王文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客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宇通客车制订了完善供应链管理的销售策略。“评价企业的大很容易,就看规模,而要看强不强就要看效益,如果变得很大很虚弱,那么这个企业变成大企业的那一天就是死亡的一天。”

  据王文兵介绍,宇通客车大约有500多种车型,货源丰富,但存在现有产品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做调整改进的情况,这样就使销售部门的效率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宇通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新定位,采取引导型销售模式,进而带动了整体业务模式从“按订单设计”到以“按订单生产”为主的转型;同时推出不仅卖车,更为买车的客户提供盈利方案的销售策略,取得了很大突破。根据中国工业汽车协会统计的数据,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客车 14750辆,同比增长33.09%;销售客车15332辆,同比增长50.85%。

  面对如此成绩,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并不感到轻松,他对记者说,国内的成本增加还没有到位,油价、钢铁、劳动力这三项未来还要增加20%以上,成本也倒还不是最可怕的,关键是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

  王文兵也表示,客车行业本身的利润率非常低,宇通客车净利润4%多一点,在整个行业做得已经不错了,但把成本的增长完全消化掉也是不现实的,整个行业形势已经相当严峻。“宇通已经根据不同产品进行了价格微调,营利能力强一些的产品涨得稍微少一点,比如说成本涨了1万块,我们内部价格可能只体现了3000块,我们的价格调整远远低于成本的上升。这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客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压力,到底大家能不能挺过去,尤其是对于二三线的客车企业来说今年是一个关口。”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中国客车工业第一步先把合资企业挤出去,最近这三四年中国客车开始批量出口,而且势头比较猛,但中国客车工业或者说中国制造工业与欧洲发达国家制造水平之间的差距还很大,这实际上也是一场战争,商业战争,谁愿意让你把饭碗夺走?同时我们也在时刻警惕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希望还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战死沙场。”汤玉祥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