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惠普全球裁员24600人 中国区受波及48人被裁

  今年9月,惠普公司CEO马克·赫德就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之内裁员246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8%

  ——根据该邮件附件中的雇佣计划,惠普将在中国区裁减48名销售代表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今年27岁的王强(化名)是惠普公司中国东北地区的一名市场经理,他是去年夏天他通过严格的选拔从另一家外企跳槽来到惠普的。

  一年多凭着不错的表现终于在公司站住了脚,而最近他突然感到忧心忡忡,事情起源于一封公司内部的电子邮件,内容涉及惠普中国将大规模裁员。

  中国区裁减48名销售代表

  11月7日,王经理像往日一样来到办公室打开邮箱,发现了同事发来的一封题为“FY09 SMR deployment plan”(09年销售代表雇佣计划)的电子邮件。邮件的第一行还写着“看过之后删除”,邮件内容是:

  1.目前HP(惠普)所有员工集会、培训、奖励等等取消;

  2.财务报销检查相当严格;

  3.出差鼓励住宿如家快捷旅店(事实上每个人的住宿额度是470元/天);

  4.要求配备的岗位如果涉及到出差,两个城市之间应该可以当天往返。

  5.联想等公司下调了09年的销售目标(网络上可以看到);HP相反增加了销售目标,而且公司也确认无法达成目标(实际上是降低薪金的操作手段)。

  附件中是每年的SMR(销售代表)招募计划,总体原则是惠普明年在全国一共保留140个的销售代表,按照各个区域的份额情况划分;突破各个区域上限的数字需得到总部的批准。安排SMR时,请考虑SMR即使有出差也不安排住宿的方式。

  根据该邮件附件中的雇佣计划,惠普将在中国区裁减48名销售代表,除北京广东和上海地区人员有增加外,其他地区均有1—15人的裁减,其中裁员最多的是豫鄂区,共裁减15人,而此区域原有19人。此外福建区,云贵区,湘赣区,分别裁员5人,5人和7人。

  王强刚刚被裁了4名助手,目前他所在分公司的9名市场经理还没有人离开,但他说现在他们也人心惶惶,虽然自己可能不会被裁掉,但减少了助手就必然增加了经理们的工作量,也就相当于变相降薪了,工资没有减少,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却大大增加,加班比原来更经常了。其实最让经理们忧心的不只是裁员和降薪,而是身在世界一流的美国公司却最先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惠普全球裁员24600人

  今年9月,惠普公司CEO马克·赫德就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之内裁员246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8%。这次裁员的导火索是今年8月,惠普以13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EDS的收购。一般来说,大企业的并购必然会带来业务上的整合,而业务的整合自然就会出现大范围的裁员。对于此次裁员计划,惠普公司表示,裁员将主要针对惠普和EDS两家公司重叠的行政、运营等管理部门,半数裁员在美国境内的公司。

  惠普与EDS合并后的公司员工总数为32.5万人,其中惠普原有员工17.8万人,EDS原有员工14.2万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员工数目,惠普表示,裁员将使得合并后公司的服务业务得到精简。而且重组计划一旦完成,公司每年可节省18亿美元成本,节省下来的资金将被投入到惠普发展其他领域的业务。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惠普正考虑出售位于温哥华市的工业园区,然后再从买家手中租回这一园区。

  并购之后进行大范围的裁员行为,这在惠普公司早有先例。2001年,作为当时的计算机行业老二的惠普,收购了当时排在第三的康柏。二者合并之后,公司的营业收入直追IBM,并把其竞争对手戴尔远远甩在了后面。

  惠普公司并购康柏之后,随即掀起了全球裁员风暴,第一轮裁员就裁掉了约1.5万~2万名员工。并且由于惠普和康柏有大量的业务在中国市场上重叠,这也导致了许多中国员工在这次业内的大型并购之中相继失业。

  而惠普这次收购EDS与惠普收购康柏有着惊人的相似。惠普完成对EDS的收购,继而成为业界提供最广泛产品、服务和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这次的收购将使惠普成为世界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并有望挑战IBM在全球IT服务市场上的地位。

  跨国公司劲刮裁员风

  今年以来华尔街爆发的金融海啸已经在美国IT巨头的三季报得到体现。美国时间10月21日,雅虎公司呈出一份相当惨淡的第三财季报告,净利润骤降64%,只有543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4美分,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1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1美分。

  雅虎同时下调了当前财政年度的收入预期,收入预期区间从之前的73.5亿至78.5亿美元下调至71.8亿至73.8亿美元,并将在全球范围内至少裁员10%,约1500人。

  10月23日微软也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第一财季报告,实现净利润43.7亿美元,每股收益48美分,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微软解释为因经济环境欠佳导致销售额增速放缓。微软同样将当前财年每股收益预期从7月份作出的2.12-2.18美元下调至2-2.10美元,并将收入预期从之前的673亿-681亿美元下调至649亿-664亿美元。

  应对销售疲软和业绩下滑压力,众多科技公司选择裁员来削减开支。九月份惠普公司就宣布,由于在努力整合收购的技术咨询公司电子资讯系统的业务,计划将裁减24600名员工,即员工总数的7.5%。戴尔公司首席执行长迈克尔·戴尔也表示,去年以来已在全球范围裁减了约8900名员工,即员工总数的10%。

  10月6日上午,eBay正式宣布裁员10%,即1500名员工。被解雇的员工中,既包括1100名来自eBay拍卖部门的员工,也包括400名来自eBay支付子公司(PayPal)的员工。分析人士表示,eBay对年增长非常缓慢的拍卖部门进行大裁员,尚在情理之中,可是对年增长率将近50%、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第二名Google Checkout的PayPal业务部门也毫不留情确实出人意料。

  从国内来看,裁员风波中在华的外资公司首当其冲,近日有传言AMD全球裁员500人,波及中国公司多个部门;摩托罗拉全球裁3500人,中国公司裁员数未确定。另外近日在沪白领之间流传着一份178家企业裁员名单,其中涉及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和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使白领阶层出现一片恐慌。

  资料链接

  近日,一份列举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正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白领中传播。

  邮件详细列举了22家近期将要或已裁员的跨国企业名单。其中特别指明,今年9月,一家从事抗肿瘤药品制售的生物制药公司,对位于上海浦西的公司运营部门进行了全员裁减。而据邮件撰写者推断,该公司位于浦东的制药工厂也即将关门。此外,一家冠以某北欧国家名的外资银行,也被邮件叙述为员工“都跳了”,公司状况“已经一塌糊涂”。

  邮件中,还有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大中型企业名单,被点名的企业有40家。其中有3家航空公司、多家钢铁企业以及包括一家中国台湾公司在内的3家半导体企业。另外,合俊玩具厂、百灵达电子公司这些已正式宣布破产清盘的企业,则出现在116家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中小型企业名单中。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细述65岁退休九大好处
·山水轮流转 独家评点2008中国十大衰落城市
·流氓处长说:大胆刁民,公务员的钱你也敢要?
·房价的真相:房地产疯了 银行也疯了 房奴也疯了
·据传近一个月内倒闭的国内较大企业名单
·做官比做期货有发展,来看各省市官员外逃名单
·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哪一项你直接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