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借巴菲特发力比亚迪 国信中投提前进场科力远

  借巴菲特发力比亚迪 国信中投提前进场科力远

  科力远(600478)主力调查:主场在深圳,200个席位集体凶猛

  借巴菲特买入比亚迪发力,国信、中投提前进场,金元证券最为活跃

  科力远(600478.SH)无疑是近期弱市中的明星股。

10月6日-11月6日间,上证指数从2267点跌破1700点,而科力远却逆势分别上涨50%,在所有A股上述区间涨幅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上涨53%的德赛电池(000049))。

  科力远狂飙的背后,是股神巴菲特在9月29日买入比亚迪。但这只是一个“导火索”,而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此番科力远逆势猛涨,背后主力推手正是深圳游资。深圳某营业部高层透露,在深的多家券商营业部都曾推荐、关注过科力远,甚至一家保险资金也曾参与交易。

  此外,赶赴科力远公司本部的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科力远猛涨前夕已有多个私募进驻,而近期赴科力远调查的公募机构明显增多。在长沙开发区的科力远公司,记者还不期而遇数名中投证券调研员——科力远的增发正是由中投负责。而在科力远上榜营业部中,也多次出现中投证券营业部的身影。

  国信、中投率先进驻

  9月29日,因国庆假期沪深已经休市三天。而就在当天,传来巴菲特买入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产销的比亚迪股份。比亚迪股份当天公告称,巴菲特旗下公司中美能源将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总股本的10%,涉及交易金额近18亿港元。

  7天后,上证指数复市大跌120点,但就在盘面近乎一片绿的情况下,科力远、德赛电池(000049.SZ)两家电池行业的题材股却受到了热烈追捧,股价直封涨停板。此后几个交易日,这两只股票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都急速放量。

  从10月6日的交易情况来看,率先买入科力远的是国信证券义乌稠州北路营业部(买入549万元)以及中投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买入293万元)。此外还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跻身买入前五,像席位号G146745一举买入近309万元。该日,国信公司总部营业部列卖出头名(1313万元)。

  10月份,简直成了科力远的“跳高表演”。科力远4次发布交易公开信息:10月6日累计涨幅20%,9日的涨幅偏离值7%、振幅15%,13日振幅15%,22日换手率20%。如此高的换手、振幅,显示炒作科力远的资金前赴后继,乐此不疲——公募基金也参与其中,仅在国庆前的一周内,席位号为G144364、G133425的基金席位即分别买入833万元、406万元。

  在10月22日,炒作达到白热化。当日科力远成交2.5亿元,占到以收市价计算流通总市值的20%。

  金元证券失语

  资金的连环拳,不断把科力远和德赛电池推高。若以9月18日最低的4.5元为基点,科力远股价最高时已经翻倍。

  从10月7日开始,科力远的换手率几乎每个交易日都超过10%,10月8日、10月9日两日换手率更达到18.45%和18.23%。各路资金之间吸货出货、腾挪倒腾动作十分频繁。Topview数据显示,10月6日-11月6日一个月内,参与该股的交易席位近200家。其间,以总部在深圳的金元证券最为活跃,其数次“荣登”科力远交易龙虎榜,不过金元证券董秘云琳对此矢口否认。

  金元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位于中国凤凰大厦2号楼29层。该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金元深南大道主要以资金量超过1000万的大户为主。金元证券在深圳一共有两个营业部,深南大道营业部同时是深圳营销中心。该营业部没有散户大厅,以1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室为主。

  10月8日,该营业部在11.39元-12.36元间买入505万元,此后的两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又分别在10.92元-12.62元、11.37元-12.51元价位买入631万元、170万元。不过该营业部第四次在科力远的交易却是在两周之后:10月22日,金元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卖出192万元,10月31日该营业部再次卖出372万元,粗略估计该营业部出货其40%左右的筹码,即已赚取近100万元。此外,金元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在10月10日也买入了近160万元。

  中投证券深圳爱国路营业部与金元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风格迥异,以10月9日买入第一笔291万元计算,至11月6日,大进大出涉及交易笔数已达13次。事实上,从Topview数据统计来看,像中投深圳爱国路这样操作的仍属少数,大部分国庆后杀入科力远的投资者仍然在持仓观望,等待高位套利。此外,操作科力远的深圳营业部还有中投深南东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最近一次上榜是11月3日,以344万元、排名第四的买入量上榜。

  为何相中科力远

  A股上市公司中,除科力远和德赛电池外,与比亚迪电池概念沾边的尚有澳柯玛(600336)、风帆股份(600482)等5家上市公司,但是资金为什么偏偏疯狂力推科力远和德赛电池呢?

  实际上,以主营业务来看,科力远的业务最接近比亚迪,资料显示,科力远主要经营电池及相关材料的生产销售,而其近期增发项目更是主打混合动力汽车镍氢电池,与巴菲特看中的比亚迪新能源概念大致一致。

  德赛电池得以被资金青睐爆炒则另有缘由。以主营业务来看,德赛电池其主打产品以手机电池等锂电池为主,与比亚迪新能源概念相去甚远。不过德赛电池十大股东,除第一大股东惠州市德赛工业公司为国有法人股外,其余股东所持有皆为流通股,而这些股东也大部分为自然人,这无疑为资金炒作该股提供了较大的操作空间。

  从科力远基本面看,该股流通盘仅为1.61亿股,十分方便游资进出。对比年中和三季度末的股东结构,科力远的股东总户数从12281户激增到16194户,计有两家基金新进、一家增持。有趣的是,持股最多(629万股)的基金泰达荷银三季度新进,其总部正在深圳。此外,在前十名流通股股东名单里,新进的股东还有两家私募性质的基金:排名第8的江阴新理念投资(242万股)以及排名第10的上海三湘股份公司(223万股)。一时间,以深圳资金为首,江浙、上海等地的各路资本都参与了科力远的二级市场“狂欢”。

  只是,在狂欢过后,科力远的“盛宴”会如何散场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德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