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地产商存货4015亿压顶 金融街家藏89亿现金

  地产商存货4015亿压顶金融街家藏89亿现金

  三季度以来,保利地产拿地和在建拟建项目继续增加,但开工项目持平,竣工速度减缓,销售下滑

  虽然地产类公司都秉承现金为王的经营策略,但三季报显示行业存货剧增,这或将给现金流带来了摧毁式的重压。

  WIND数据显示,86家A股非ST房地产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存货合计达4015.2亿元,同比增加了59.35%。与2007年末相比,三季度末的存货也增加1002.91亿元,增幅达33.3%。

  "这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很多房企去年买了很多地,今年支付地款,另一方面销售下滑,存货剧增是早已预料到的事情,目前只不过是验证了大家的预测。"

  白宏炜表示,"由于土地的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流动性,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存货与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土地不像钢铁、煤炭等是会贬值的,土地是可以变现的,房企都具有变现的能力,只是他们目前不愿意变现,现在主要就是看谁能够熬得住。"

  保利地产:加速拿地无奈销售下滑

  保利地产(600048.SH)一直加速扩张步伐,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利地产存货417.51亿元,同比增长91.88%,成为四大龙头中存货增幅最大的公司。

  事实上,去年以来,保利地产一直在加速拿地。资料显示,2006年新拓展共计221万平方米,月均18.42万平方米,2007年新拓展368.2万平方米,月均30.68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203万平方米,月均33.83万平方米,今年三季度170.49万平方米,月均56.83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其在建拟建项目也一直在增加,去年三季度977万平方米,年终1129万平方米,今年一季度1188.36万平方米,中期1287万平方米,三季度1441.16万平方米。

  然而,到今年中期,其竣工速度减缓,2007年竣工面积171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仅有44万平方米,三季度更是下降到7.88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二季度环比仍有大幅增长,但三季度环比持平。

  三季度以来,保利地产拿地和在建拟建项目继续增加,但开工项目持平,竣工速度减缓,销售下滑。而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开发成本存货350.4亿元,占存货总量的95%以上。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地产市场需求萎靡,保利在项目建设速度方面做好了及时的控制,但是拿地速度却没有能够及时刹车,这或许是造成其存货剧增最重要的原因。

  中粮地产:现金流量净额重挫

  中粮地产(000031.SZ)三季度存货猛增。去年年底,中粮地产仅有13.03亿元存货,其中开发成本存货10.97亿元;但今年三季度其存货剧增为45.58亿元,同比增加270.48%,比年初增加249.73%,单季增幅176.72%。

  当记者致电中粮地产董秘办询问时,一位工作人员称,三季度存货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今年5月份以25亿元拍得的北京后沙峪地块三季度开始计入存货。

  记者问及存货增加给公司造成的影响时,上述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而是说:"会不会对资金链造成影响要看资金周转的情况,整个行业的所遇到的情况都不乐观,中粮和其他房企也差不多。"

  据其三季报,中粮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16亿元,同比重挫311.21%;期末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高达34.17亿元和6.4亿元,比年初分别剧增了222.36%和48%。

  上实发展:定向增发致存货大幅增加

  上实发展(600748.SH)的存货是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飙升的,其年初存货11.83亿元,到一季度末期增至56亿元。

  一季报显示,开发成本比2007年年报新增了泉州东海滩涂、青岛啤酒城、北京工体、上海海源别墅、上海黄浦新苑,天津莱茵小镇等共计9个项目及湖州5处地块,额度共计43.94亿元。

  上实发展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季报中新增的开发成本系定向增发后大股东资产注入所致。数据显示,一季度开发成本存货计50.71亿元,而在年初该数字为8.3亿元,增加了42.41亿元。

  年初上实发展以38.24亿元竞得泉州东海滩涂整理项目的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1月12日,上实发展与泉州国土资源局签订第一期合同以12.08亿元受让土地17.01万平方米使用权;8月5日,又以9.24亿受让了第二期14.32万平方米,三季报显示期内存货增加10.87亿元。

  截至9月30日,上实发展存货71.52亿元,同比增加546.11%,相对应的是,其账面现金12.5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2亿元,同比减少42.82%。

  金融街:开发成本至少再增12.25亿

  近期频频出手圈地的金融街(000402.SZ)在行业一直口碑较好,但其存货也一直在增长。到三季度末,其存货共计98.07亿元,同比增长72.33%。

  中报显示开发成本存货76.54亿元,占存货总量的93.25%,在今年年初,这个数字是54.69亿元,上半年开发成本存货增长了21.85亿元,增幅40%。

  纵观其开发成本明细,各个项目中存货增加亿元以上的有大屯、惠州巽寮湾、津门、南昌金融大街、A5、F3、津塔,7个项目合计增加19.46亿元。

  金融街三季度末期比中期增加存货15.99亿元,其中有9月22日宣布的9.03亿元收购的复兴门项目。而10月18日,再以12.25亿元中标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这意味着,到本财务年度末,其开发成本将至少再增12.25亿元。

  从其开发产品存货数据变化来看,其开发产品存货由5.54亿元减少到1.94亿元,减少了3.6亿元,降幅为64.98%。

  金融街之所以频频圈地,是因为其充沛的现金流,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账面资金多达89.19亿元。

  但即使如此,前三季度其净利润3.84亿元相比较去年的16.56亿元同比下降了76.81%。10月30日,金融街发布业绩预警公告,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