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云南卷烟工业重组整合 红云红河集团成国内第一

  11月8日上午,在云南卷烟工业重组整合大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亲自为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授牌。会议主题是“国家利益至上,云南卷烟工业重组整合”。

  新成立的“红云红河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集团,产销规模将突破400万箱,预计2009年的市场品牌规模将达到470万箱,利税将突破300亿元,成为中国烟草工业企业中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实现了云南烟草做到世界顶级的梦想。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烟草行业的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国内的卷烟品牌无可躲避地将与国际卷烟品牌短兵相接的竞争局面。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等因素,使得烟草业的外部生存环境日益艰难,中国作为世界香烟消费大国成为众矢之的,跨国烟草巨头纷纷把目光锁定于中国市场,中国烟草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五年前,国家烟草专卖局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卷烟工业联合重组”的发展战略,鼓励部分重点企业通过兼并与联合等扩张手段迅速扩张企业规模,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市场及品牌规模的几何级递增,以抗衡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挑战。五年间,全国烟草企业从100多家减少到了44家,烟草大省云南也同样经历了剧烈的变革。烟草大省云南,在短短两年中经历了九变四、四变三、三变二的剧烈变革。中国卷烟工业的格局还将发生新的深刻变化,相互持股整合,联合做强将成中国烟草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

  审视近年来中国烟草的改革与发展,我们就不难发现,无论是“联合重组”、“工商分离”,还是“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其出发点始终只有一个,努力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核心也就是提高中国烟草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凸现出中国烟草的言下之意:抗衡国际品牌,攘外必先安内。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烟草行业改革风起云涌、卷烟品牌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不深化改革、不联合重组、不自主创新,烟草业发展道路必定越走越窄、未来发展必将举步维艰。

  《孙子兵法•谋攻篇》中载:“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我们就是要以灵活的策略,使对抗的力量达到平衡,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而后求进。对中国烟草而言,内部如果不能联盟,不能形成合力,各自为战,则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就会大打折扣,别说进军国际市场,就是保住国内市场都不容易,毕竟我们的对手大都是有上百年发展历程和雄厚实力的国际烟草巨头。

  如今红云红河联合重组,成为继奥驰亚集团、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公司后的世界第五大烟草集团。重组大会上新集团新总裁朱绍明表示: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牢记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宗旨,积极推进体制、管理、营销、科技创新,着力品牌、原料、文化、和谐建设,做强做大品牌和企业,努力将集团建设成为中国烟草行业的标志性企业。

  “红云红河集团”标志着中国烟草行业进入关键时期——如何从“大市场大品牌大市场”打造阶段到“做大做强”的成功阶段。这是一种好的开始,说明第一阶段已经大有收获,但也是最不能放松的一个阶段,因为重头戏刚刚开场。中国烟草企业在国内加强战略联盟、强大自身的同时,还应积极充分研究并开拓国际市场,把竞争引向海外,找到进军国际市场的突破口,让中国烟草的标志展现在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