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阿阿胶销售告急:应收款增117% 预收款降55%

  东阿阿胶销售告急:应收款增117% 预收款降55%

  第四季度将直接关系到东阿阿胶全年的经营状况,但在产品和产成品的积压预示形势不容乐观

  三季度末季度应收账款增加117.16%,预收账款下跌55.26%,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77.24%%,存货周转率由去年同期的3.15次上升到今年的3.90次……以上数据共同指向了一个问题:东阿阿胶产品销售明显放缓。

  "我还在观望。"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招商证券的张明芳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将直接关系到这家上市公司全年的经营状况。实际上,前三季度东阿阿胶的库存高达18926.04万元,其中主要是在产品与产成品。

  "库存是为第四季度做准备,否则旺季就有可能断货。"东阿阿胶媒体负责人吴主任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依然信心满满。

  只是,业内对于其在四季度的销售情况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并不乐观。张明芳坦言,东阿阿胶今年四季度提价的难度明显比往年大。

  原料紧缺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东阿阿胶今年前三季度库存价值18926.04万元,而目前的存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05%,比年初增幅25.87%。

  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该公司的原材料库存同比下降44.66%,在产品库存增长4.02%,产成品库存略有下降,为1.48%。东阿阿胶2008年中期财报显示,其原材料库存为1937.092万元,在产品库存为3719.653万元,产成品为2349.788万元。

  原材料存货的下降反映了驴皮市场的紧张形势。"有多少就收多少。"东阿阿胶媒体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据了解,作为东阿阿胶的主要原材料,驴皮占该公司材料构成的98%。而因为养驴业滞后,驴皮产量呈逐年下滑之势,2007年驴皮产量不足50万张,与市场年需求的160万~180万张相差3倍多,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已成为制约阿胶生产发展的瓶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东阿阿胶的原材料来源主要有四个:一是公司在河北等原材料市场的收购,随着驴皮的紧缺,该部分原材料的收购价格每年上涨在10%左右。二是东阿阿胶公司所属的养殖基地,这部分原材料占公司原材料供给的15%-20%。来源三是其在新疆和田阿华的控股子公司,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公司在当地市场收购驴皮,然后制成半成品,再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来源四则是出口。

  销售不畅

  事实上,东阿阿胶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产成品库存。"7月之前东阿阿胶的产成品库存量大约在其3个月左右的销售量,是有些大。但7、8月份已经开始逐步消化。"某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阿阿胶主要的收入和利润仍来自阿胶系列,其中阿胶块和复方阿胶浆占比超过90%,而药店、医院和商超是其销售的三大终端。

  该公司产成品形成积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复方阿胶浆的零售价格受到销售区域政府控制,大部分地区上半年提价受到限制。

  而与此同时,东阿阿胶在2008年上半年和2007年11月分别上调了复方阿胶浆的出厂价,上调比例先后为16.2%和8%。"也就是说,复方阿胶浆的出厂价每盒为24.3元,而直到2008年7月1日,广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市场中该产品的零售价格仍为26元左右。因为价格差距较小,盈利空间小,零售商没有销售动力,东阿阿胶为维护市场就必须对其进行补贴。"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华东区和华南区恰为东阿阿胶的主销售区。

  "这一情况目前已经好转。"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7月1日开始,广东、江西、湖北等地区物价局已批准'复方阿胶浆'提高零售价,目前四省的零售价格已恢复为29-30元左右。"经销商、分销商和零售终端的利润空间获得有效提升,销售积极性也受到了激发。"

  该人士还表示,"东阿阿胶第三季度财报尚未披露目前的供货情况,只是显示回款比较顺利,但我还是怀疑在渠道里有压货的情况,而这将直接影响第四季度的销售。"

  提价难度加大

  根据东阿阿胶前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523.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99%,实现营业利润2184.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3%;实现净利润17367.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2%。

  国信证券认为,其上半年主营收入增长41%,但主营利润仅增长15%,显示出核心产品增速趋缓,毛利率下滑,经营质量降低的情况出乎预期。

  从产品结构看,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由低盈利能力的医药商业所拉动(增幅76%),医药工业增长26%但毛利率下滑12%,其中核心业务阿胶系列产品,收入增幅15.71%低于预期,毛利率下滑10.5%比较意外。

  由于2008年初阿胶系列主导产品阿胶块出厂价提高了16%,,表明该品种销量无增或者下降。其它阿胶系列产品增幅偏低,在提价背景下毛利率有较大幅度下滑,表明该公司也难以想象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超然于通胀背景下的成本上升压力.

  通常情况下,公司通过提价的方式来维持毛利率。但张明芳认为,虽然东阿阿胶拥有强势的品牌基础,然而,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必然会影响到需求层面。"整体的需求将减弱。"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东阿阿胶继续像以往保持高幅度的提价可能会很困难。"今年冬天可能不提价,或者提价幅度不会超过1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