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看瑞典人如何处理生活垃圾

  许多来过瑞典的朋友都对我说,瑞典看上去很美,作为游客,他们大多是凭第一印象。而作为一个云游瑞典多年的“熟人”,我知道瑞典为什么看上去美丽——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垃圾处理系统。许多发达国家,都有这样的做法,去年回国我发现中国有些城市也开始采取类似的措施了。

不过,瑞典的垃圾处理系统还是有不少新颖的、值得一提的地方。

  生活在瑞典,住公寓的,小区有生活垃圾倾倒处;住独立的房子也各有自家的垃圾箱,由环卫部门定期来处理,这自不必说。事实上,在瑞典甚至连落叶泥土沙石也是不能随便丢弃的,如果你家里有花园,那么你每次清扫花园后产生的垃圾,都需要装好送到回收站。这样一来,花园里的花土岂不是越来越少了,没错,但是瑞典政府替你想好了,他们把你送来的枯枝残叶,回收处理后再卖给你,5包普通的花土卖100克朗,不贵,但不免费。初到瑞典时,这的确让我觉得过于严苛,而且颇不方便。而瑞典人似乎早已习惯了,一般周末去回收站送花园垃圾的人比较多,特别是开春后,回收站总是排着长龙。瑞典人普遍觉得随便倾倒垃圾是很丢脸的事,环境是大家的,在这点上瑞典人的整体意识相当高。

  瑞典人在废品回收方面也非常聪明,他们不仅仅回收旧轮胎、旧报纸、旧汽车、旧电池,现在又有新的条文来规范电子类产品回收,比如电视、电脑等,而且已经贯彻执行超过了每人10公斤电子垃圾的目标,这大概算是世界记录了。其实有不少电器完全还可以用的,只是过时而被淘汰。政府的回收公司将它们处理后又可以派上用场。这就是回收的好处,保护了环境,也合理回收利用资源,使得废品不废。

  瑞典的超市在垃圾处理系统中也占据很重要的一环。瑞典所有的中大型超市都设有回收站returstation。这里会分门别类摆放着许多垃圾箱,上面标明专“吃”某种垃圾。有的回收金属类包装盒,有的回收报纸杂志,有的回收塑料包装瓶和罐,分类之细,玻璃制品连有色的和无色的都要分开放。

  瑞典家庭上超市会习惯带着空的饮料瓶和易拉罐,这种回收是有钱折回的。机械化年代,完全自助式,废品回收也很简便,不懂语言都没有关系,各类瓶子的标示很直观。瓶子放进机器,全部放完,按钮,就会有收条出来,然后拿着这收条在超市购物或者直接兑换成现金。

  瑞典有些小孩子会在公众场所拾捡这类饮料瓶和易拉罐然后在超市兑换成零用钱,那是瑞典的垃圾清理小“义工”。瑞典也并不是人人高素质,随便扔垃圾的也会有,看看学校附近或者人流量大的地方,就知道了。所以这些小义工的作用还不小呢。

  想想我们小的时候,牙膏皮、橘子皮、玻璃瓶等等只要能够回收的全都踊跃地送到废品收购站,难道是因为那时候我们国家穷?现在“富裕”了,这样的事就没人愿意做了,甚至就连曾经活跃在巷尾街头的废品回收站也都渐渐消失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