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拟投资17.9亿在高速路周边建森林景观

  自诞生之日起,高速公路就被人们赋予“交通大动脉”之称谓,原因除它的运务承载之重,还有它的宽阔与四通八达。“二环八射”这些赤裸暴露的“血管”,在过去热岛效应中,难免推波助澜。今天“森林重庆”概念呼之欲出,作为“大动脉”如何率先降温为“绿色血管”,顺应城市发展所需,重庆高速人正在试图完美填写这份答卷。

  《重庆市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总体方案》(送审稿)已经出炉,正送相关部门审批。根据该方案,重庆“二环八射”所有在建和已建高速公路两侧,都将划出30-80米宽土地,用于实施高速公路“森林工程”。
项目总投资约17.9亿元,计划2012年建完,其中今年投资完成1亿元。工程完工后,车行重庆高速公路就如穿行亚热带丛林,令人心旷神怡……

  畅想

  绿色屏障掩映高速公路

  低矮的紫薇、刺槐排在高速公路两侧前排,其次是香樟、天竺桂,再后面是参天的杨树、秋枫……从高空鸟瞰,高速公路及其林带宛如一条条延绵的“三北防护林”。不同的是,林带的色彩远比防护林丰富,更加绚丽多姿。林中没有牛羊、野兽奔跑,却隐隐可见往来如梭的汽车。

  穿过森林长廊,绕过互通立交公园。随着视点的转换前移,树木的种类、形态、色泽和季相不断变化,交相更替……车行高速公路,那些繁茂的“野外森林”和精致的“城市公园”频频现身车前。花草、灌木丛、高大乔木的无瑕结合,铸就了这令人赏心悦目的靓丽景观,通透的导视效果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车、路、人高度统一;在这里,人、车与自然,格外和谐。《重庆市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总体方案》的领头规划者、市林科院院长廖秀云说,这是规划的初衷,也是畅想和展望,方案实施到位后,我市高速公路周边就是这个模样,行车高速当然如此洒脱。

  我市高速公路目前主要由“二环八射”和支线高速公路组成,已通车1050公里,在建853公里,总里程为1903公里。“二环”即内环和外环;“八射”即成渝路、渝遂路、渝武路、渝邻路、渝宜路、渝湘路、渝黔路、渝泸路;支线高速公路为长涪路、綦万路、万开路、垫恩路(石忠路、忠垫路)。

  据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发司”)董事长李祖伟介绍,早在一年前,我市就在内环高速公路上提出了打造“森林高速”。如今,驱车内环高速,公路沿线不时会有间断的、成排的香樟掠过,在一些互通立交口,更能看到成片的花木,里面夹杂着参天树木。但林带较窄,仅停留在高速公路封闭网内,林带“断线”较突出。李祖伟说,这是高发司以“以地换绿”方式,交由几家大型花木公司打造的“森林”。施行一年来,与以往大面积种草相比,内环高速林木比例大幅提高。

  目前已通车高速公路,初步估算累计投入的绿化资金已达数亿元,种植乔木数百万棵。其中内环2007年投入的绿化费用达2785万元,栽植大小乔木、攀藤类植物、各类灌木数十万株,铺种地被植物2万多平方米。在建的850公里高速公路中,其中外环高速公路约187公里,射线高速公路约663公里。目前正按照外环100万元/公里,射线50万元/公里的标准进行绿化建设,预计将投入纯绿化资金约5.2亿元。大约将种植乔木350万株、灌木800万株、地被绿化2300万平方米。另加配套土建设施,总投入预计达8亿元。

  “我市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在绿化中已经相当程度考虑了绿化、防护及景观要求,但部分高速公路绿化仍不到位。”记者发现最关键的是高速公路封闭网外沿线未实施配套绿化,致使林带宽度离森林通道的要求尚有相当的距离。廖秀云认为,树种选择多样化、植物品种配置季相变化、乔灌植物空间配置比重、树木规格大小选取等方面都还很有提升空间……

  现状

  绿化成带但未见森林

  “高速公路绿化必须具备护坡防塌、恢复路域环境、美化路域景观、净化汽车尾气、提高行车安全五大功能。”廖秀云说:“基于功能要求不同,与城市园林和公园风景区建设相比,高速公路森林视点转换要求快速,在观赏性上要求沿线景观清新、简洁、明快,以大色块、大气势为主;在功能上要求视线通畅、不给驾乘人员带来压抑感。"因形就势、因地制宜、安全舒适"是高速公路森林工程的规划原则。”

  “封闭网内宜全面绿化,封闭网外宜绿则绿。同时,绿化要见效快,寿命长,景观富于变化。”廖秀云称,规划时考虑了与毗邻的现有农田、房屋、自然植被等的有机结合,与防护、农林产业的和谐统一,相互兼容。在树种的选择上,适地适树,增加了根多、固土性较好的乔木和藤本植物,对草本植物用量作了控制。同时,树种以乡土树种居多,引种以易成活、易养护、低成本、观赏性好的树种居多。

  “对已通车高速公路以补植补栽为主,对在建高速公路则需调整施工设计。”廖秀云说,无论补栽还是新植,都充分考虑了森林景观效果与生态效益。无论俯视、平视,还是动态观赏,叶、花、绿、香都要能表现出景观效果,达到整条“绿色生态画廊”景观一流,与人、车、路协调,与沿线居民生活环境相协调,具有地方特色。

  1

   原则

  一切从行车舒适安全出发

  《重庆市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总体方案》规划范围涵盖了我市境内“二环八射”所有在建高速和已建成高速路。造林范围除公路两侧封闭网内区域外,还包括网外30-50米范围。其中:外环以内(不含外环)高速公路网外两侧划定80米;外环高速网外两侧划定50~80米;外环以外高速公路网外两侧为30~50米范围。许仁安说,加上网内部分,一条双向高速公路的路面及林带总宽度就达到了100-300米。该宽度对今后高速公路的后续发展非常有利。

  廖秀云说,规划细到对树的栽法都做了规定。比如,填方边坡要求以乔木为主;挖方边坡3米以上要求以乔、灌、草结合的方式绿化,3米以内出于安全行车考虑,不许栽乔木;中央分隔带出于防眩考虑,要求主要以灌木、草皮为主,适当点缀开花植物;路侧、坡顶、立交区、弃土场要求种乔木,但要避免遮挡交通标志牌。

  封闭网内较矮的挖方土质边坡,建议栽种低矮的花灌木和匍匐类植物。石质边坡和挡墙,则用九重葛、油麻藤、爬山虎等藤本植物进行垂直绿化;填方边坡,视野范围内尽量选种黄葛树、秋枫、刺槐等深根性乔木,以形成边坡生态小环境,提高边坡防护效果,保护路基、路面的同时,增加森林覆盖,提高景观观赏性。对立交互通、大型枢纽区域及出入口等都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对美观度“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同时,能保证足够的安全视线,诱导驾驶员正确行车,并产生安全感。

  封闭网外森林工程的两行景观林带,则要求根据全市森林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高速公路上视点快速移动变化的特点,以2—4公里为基本单位,每一单位以一个树种为主要景观树种,突出树冠、色泽、质地、季相变化。景观系列变化以1—5个树种为限,树的胸径要求在8厘米左右。若两侧原有景致较好,则用灌木取代乔木,以开阔视野,展现两侧风光。非景观林带则根据各区县的要求,结合当地林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灵活选择适宜的经济林树种、速丰林树种或景观林带。

  详规

  网外林带宽度不低于30米

  目标

  五年造林18万亩

  根据规划,到2012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已通车及在建的1903公里高速公路封闭网内7.6万亩面积造林绿化栽植,完成封闭网外10.4万亩面积造林绿化栽植(其中两行景观林带2.5万亩,其余非景观林带7.9万亩)。共需资金17.89亿元,其中封闭网内11.68亿元(不含9318.1万元管护费用),封闭网外6.21亿元。到2017年,完成拟建1000公里高速公路封闭网内外森林工程。

  高发司总经理许仁安说,高速公路封闭网内森林工程由高发司组织实施。封闭网外森林工程由市政府统筹安排,其中外环以内(不含外环)由市林业局牵头负责、区县政府具体实施,外环以外由沿线区县政府结合“退耕还林”实施植树绿化。

  近18亿元的投资从哪里来?市高发司总会计师王剑说,网内部分工程,已建好的高速公路,栽树绿化新增资金由各营运公司以增加养护资金方式解决;新建高速公路,则考虑变更设计,纳入建设成本。考虑到资金压力太大(高发司资产负债率已达76.45%),他认为企业在自筹时,政府要给予适当补贴。封闭网外费用则由沿线区县政府、厂矿、企事业单位负责筹措。

  至于所需土地,他认为各级政府只要制定好政策,把森林工程建设与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就好解决。所需苗木供应除了外购,可在主城、万州、黔江等地规划二到三个新苗圃。

  许仁安说,森林工程目前已在云万、外环西南段和石忠路等今年拟通车路段实施。外环高速公路西南段已经按照要求,调整了施工图设计,并追加了1000余万绿化投资。在建项目,除奉云路、奉巫路外,其余12个项目的绿化施工图都取得了市交委的批复。已通车项目,从9月起已启动实施,计划年内完成绿化补栽到位。“首年力争完成投资额1亿元。”通过建设,使重庆高速尽快成为展示魅力重庆新面貌、新内涵的一张特色名片。

  长寿云阳

  高速路侧植树忙

  长寿区、云阳县两地日前正全力实施高速公路通道森林工程建设,其中长寿区境内约70公里高速公路已种植树木50公里,余下路段预计年内可全部栽种到位;云阳已种植树木100万株。

  长寿是我市工业重镇,环境压力非常大。据长寿区政府副区长申雄介绍,为实现森林工程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协调健康推进,该区在2012年前,计划完成通道造林2.1万亩,其中高速公路通道是重中之重,将造林0.9万亩,剔除企业全权负责部分,政府仍需投入资金3000万元。

  长寿区在渝长、长涪、长万三段共约70公里高速公路两侧红线外,各划100米宽土地作造林使用。其中紧贴公路红线的20米宽土地,由政府补助,打造为不允许采伐的全景观林。外层80米宽土地,则由专业造林公司进行市场运作,栽植生长较快、经济效益较好、可供间伐的经济林带。在树种选择上突出“乡村风格”本色,因地制宜,除对20米宽的内层景观林树种要求略高外,外层的80米多选种的是速生的桉树、大杨树等。这两种树生长极快,每年生长速度可达2-3米,不出5年就可成林。申雄说,通过入秋以来的连续工作,所需苗木目前已全部采购到位,已栽路段长达50公里,余下的20公里在年内将栽种完毕。

  云阳县目前也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高速公路通道森林工程建设。据该县县委书记李洪义称,要通过今秋明春栽植补种,把云万高速沿线打造成为该县森林工程建设的示范段。

  根据该县初步规划,云万高速在云阳巴阳镇入口到双江镇出口,今秋要实现森林全覆盖,共需绿化3000多亩。该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树种、统一规格、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统一验收、统一考核,坚持规划到地块、任务到乡镇、资金到项目,抓好小班作业、打窝造台、种苗采购、集中栽植、统一验收五个环节,把经济林与生态林结合起来,尽量栽种经济林,并保持好原有植被。同时,绿化工作作为沿线乡镇的书记工程,栽出特色。该县至目前为止,已在云万高速公路沿线等种植树木100多万株。

  2

   造林三大区域划分

  及树种选择

  十年年度建设计划分配

  链接:

  造林三大区域划分

  及树种选择

  因为土壤和气候不同,为保证树木成活率,我市高速公路森林工程建设划分为三大造林片区,每个片区的树种选择也有所不同。

  第一片区:以紫色土为主,日照时数在1100~1300小时/年之间,涉及区县有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北碚区、巴南区、合川区、潼南县、铜梁县、大足县、双桥区、荣昌县、璧山县、永川区、江津区、涪陵区、忠县、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县、万州区、开县25个区县。适宜乔木树种主要有香樟、天竺桂、桂花、栾树、秋枫、桉树、白玉兰、广玉兰、垂柳、杨树、水杉、银杏、黄葛兰、刺槐、雪松、杜英、水晶蒲桃、小叶榕、乐昌含笑、深山含笑、羊蹄甲、马褂木、桤木、臭椿、红椿、香椿、枫香等。

  第二片区:以紫色土和石灰岩土为主,日照时数在1300~1500小时/年之间,涉及区县有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3个县,适宜乔木树种主要有乌桕、桤木、红椿、高山榕、小叶榕、杜英、乐昌含笑、天竺桂、栾树、黄葛树、香樟、刺槐等。

  第三片区:以黄壤为主,日照时数约为1100小时/年,涉及区县有万盛区、南川区、武隆县、彭水县、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7个区县,适宜乔木树种主要有杜英、桤木、香樟、泡桐、秋枫、天竺桂、刺槐、臭椿、柳杉、白玉兰、乐昌含笑、栾树等。

  十年年度建设计划分配

  本工程规划造林绿化总面积18万亩,其中封闭网内可栽植面积7.6万亩,封闭网外可栽植面积10.4万亩。共需栽植乔木1111.3万株,其中封闭网内共需栽植乔木358.4万株,封闭网外共需栽植乔木752.9万株。工程规划总费用178974.1万元,其中封闭网内116843.1万元,封闭网外62131万元。另有,2008年至2010年管护费用9318.1万元。计划分十年建设完成。

  2008年:完成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栽植面积8.8万亩。其中封闭网内栽植乔木148.9万株,造林投资31924.9万元,预计管护费用5313.3万元;封闭网外栽植乔木330.5万株,造林投资21214万元。

  2009年:完成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栽植面积8.4万亩。其中封闭网内栽植乔木173.5万株,造林投资29311.5万元,预计管护费用3783.4万元;封闭网外栽植乔木325.5万株,投资21572.4万元。

  2010年:完成高速公路森林工程栽植面积0.8万亩。其中封闭网内栽植乔木30.4万株,造林投资3843.4万元,预计管护费用221.7万元;封闭网外栽植乔木16.3万株,投资1075.7万元。

  2011年:巩固建设成果,以补植和养护为主。其中封闭网内补植乔木2.8万株,造林投资881.7万元;封闭网外补植乔木40.3万株,造林投资1134.4万元。

  2012年:巩固建设成果,以补植和养护为主。其中封闭网内补植乔木2.8万株,造林投资881.7万元;封闭网外补植乔木40.3万株,造林投资1134.4万元。

  2013~2017年:完成拟建1000公里高速公路封闭网内外森林工程,每年造林投资13200万元,其中封闭网内每年10000万元,封闭网外每年3200万元。(记者 冉启虎/文高发司/供图)

  3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祖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