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原料下跌反成利空:上海石化40万吨高价油腰斩

  原料下跌反成利空:上海石化40万吨高价油腰斩

  石油下游企业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致使前期各上市公司库存迅猛攀升,资金链紧张

  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令人忧心忡忡,23大行业除家电外均出现了存货的大幅增加,其中化工行业增加了663.48亿元。

这是在前三季度化工行业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9.44%的背景下。

  其中,中国石化(600028.SH)存货增加最多,三季度末的存货为1649.75亿元,较期初增加了489.26亿元,S上石化(600688.SH)前三季度存货增长18.1亿元紧随其后;蓝星新材(600299.SH)、鲁西化工(000830.SZ)、泸天化(000912.SZ)、双环科技(000707.SZ)的存货增长幅度也相对靠前。

  未来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化工业作为基础产品需求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前三季度化工业存货的大幅增加给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中国化工网行情中心总编刘心田先生指出,石油下游企业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致使前期各上市公司库存走高,而企业产品涨库无法变现则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对企业产生巨大压力。

  另一方面,高昂的产品价格严重损害了下游的需求,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企业存货不断加大,存货周转率不断降低,加剧企业困境。

  S上石化: 40万吨的高价油惨遭腰斩

  S上石化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由51.98亿元增加至70.07亿元,存货量在所有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9,存货较去年年末增加了34.8%。2008年中报,S上石化对存货提取了跌价准备7190万元。

  化工行业研究员张国认为,在今年上半年油价飙升过后,由于预期油价会进一步冲高,一些化工企业大量囤货,S上石化便是其中的一家。

  S上石化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中提到,2008年7月份之后,随着国际油价回落和国际金融危机对化工行业影响进一步扩大,下游石化产品消费及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导致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下挫,而上市公司尚需消化已经采购的高价原油及中间原材料。

  记者了解到,S上石化目前还有40万吨的"高价油"库存,这些原油是在今年夏天以130美元/桶的价格买进,尽管原油已经跌至60美元下方,但S上石化为了消耗这些库存原油和高价购买的中间原材料,并没有享受到下半年来油价和其他商品下跌带来的好处。

  蓝星新材:两项指标印证销售下降

  蓝星新材第三季度末存货余额为17.1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67亿元,增幅达35.22%,说明公司目前的销售情况并不好。

  这一点也可以从公司的应收账款上得到印证,公司第三季度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45亿元,较2008年期初增加了100.94%。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二度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大幅增长后,公司三季度末应收账款仍未见改善。

  和国内许多的上市公司一样,石油价格的迅猛下跌并没有给蓝星新材带来盈利的增长,由于公司在石油高位是囤积了大量的原油,原材料的高库存意味着蓝星新材不得不在经济不景气时,继续努力的存货变现活动。

  公司在今年半年报中对存货进行了1000.10万元的跌价准备,不过目前看来,存货价值的下挫幅度要远远大于公司预期。

  双环科技:收购带来存货增加

  三季报显示双环科技的存货余额为7.69亿元,较2008年年初增长6.22亿元,增幅高达423.46%,为化工行业存货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

  与其他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在石油价格高企时期大量囤货不同的是,双环科技存货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双环科技(重庆)碱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45%股权,从而进行报表合并所致。

  双环科技资产总额较年初大幅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存货余额的大幅增加。

  2008年7-9月,双环科技主营产品纯碱和氯化铵价格基本上处于高位盘整状况,然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3季度利润增速已明显趋缓。7-9月的毛利率为24.82%,比上半年降低了5.75个百分点。

  尽管双环科技生产所需的两大主要原材料合成氨和原盐全部自给,但煤炭、蒸汽价格上涨增加了部分生产成本。

  更重要的是,纯碱主要下游行业如氧化铝、玻璃等行业产量增长均呈下降的局面,对纯碱的需求下降。而煤炭等原材料的成本虽有下跌,但幅度低于产品价格跌幅。

  金发科技: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三季报显示,金发科技(600143.SH)的存货余额为28.15亿元,位列所有化工行业的第三位,存货较期初增加了5.77亿元,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存货并未有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作为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近年来不断通过增发等方式扩大产能,上市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产能扩增后销量的增长。

  金发科技原料成本占了上市公司总成本的90%左右,其中又以原油为重,因此三季度以来的石油价格的暴跌,带来了上市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成本压力,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4.78%,环比提高1.22个百分点。

  金发科技三季度产成品同比增长了86.67%,这对公司的存货变现来说,依然是个较大的压力,毕竟随着经济增长的放慢,下游需求已是显著减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