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围魏救A股”成功可能性不大

  A股与港股走势近期呈鲜明反差。部分投资者信奉资金洼地效应,寄希望于H股拉高后使得A股变成“洼地”。可是,这种“围魏救A股”的美好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在本轮全球股市大跌中,A股的最大调整幅度达72.81%,大于港股的66.59%。

然而,A股难改“跟跌不跟涨”的旧习,未能抓住随同海外股市大幅反弹的机会。到上周末,港股较最低点反弹了33.41%,A股只是反弹了4.97%。值得一提的是,A股反弹乏力并非市场对内地经济的不看好。同期的香港市场上,国企指数就表现不错,10月29日和30日分别单日大涨了13.89%、16.89%。

  A股反弹只有港股的一成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其一,港股仍比A股便宜。由于资金总是由高处流向低处,就价值投资而言,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的港股更具吸引力。拿上周末收盘价来说,中国石油A股、H股分别是10.51元、5.72港元,潍柴动力A股、H股分别是22.39元、5.72港元。

  其二,A股头顶上有大小非“堰塞湖”,这也是投资者公认的A股难以走强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上周暴跌31.45%,带动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分别大跌18.86%、16.51%、12.67%,足以说明大小非对市场的破坏性。虽然管理层致力于化解大小非压力,近日“大小非”过桥减持的“擦边球”行为有所收敛,但大小非“堰塞湖”只要存在一天,带给市场的负面心理影响不容低估。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部投资总监一针见血地指出,“可能要等大小非问题明朗化,大的反弹才会出现。”

  那么,“围魏救A股”有望成功吗?按照这种愿望,H股拉高使A股变成“洼地”,炒港股的资金转而投向A股市场。如此A股、港股轮番操作的例子,在过去也有过。不过,低迷的市场人气,使得轮番操作缺乏市场基础。通常在牛市中,投资者才会注意A股和港股间的比价。如今身处“人人自危”的熊市中,投资者更注意市场风险,而不是投资价值的挖掘。何况港股至今比A股便宜,大幅上涨后的H股大多比A股“价廉物美”。以金融板块为例,工商银行A股、H股上周末收盘价分别是3.77元、3.72港元;建设银行A股、H股分别是4.09元、4.03港元。

  投资者不会忘记,金融类H股曾经有过比A股价格高的时候,但并没有激起当时A股的上涨欲望。今年5月16日,交通银行154.76亿股限售A股上市,当天的A股、H股收盘价分别是9.46元、10.80港元。在限售A股解禁的冲击下,交通银行A股未能一展“洼地”魅力,毫无悬念地“跌跌不休”。可见,面对大小非“堰塞湖”,A股投资者难以因为港股走强而增添投资信心。

  港股难以拉动A股反弹,未来反倒有可能拖累A股。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幕,海外股市把注意力重新转到经济衰退上。上周美国公布失业率创1994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导致美股再现巨幅震荡。这提醒投资者: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害”显现,美股与港股皆“钱途难料”。倘若A股“跟跌不跟涨”,岂不有再下一个台阶的危险?

  显然,A股的出路不是追随港股所能得来的。实现A股的由弱转强,必须先把困扰A股走熊的问题解决好。既然市场一致把祸害之首指向大小非“堰塞湖”,那么,引入千亿平准基金救市,也会遭遇救市效应“打折”。待海外股市随经济好转而走暖,A股还将继续受到大小非“堰塞湖”的拖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