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市场:国际航空业“过冬”地

  航空市场受益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制造”也受外商青睐

  新华社记者 赖雨晨 王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8年11月10日 第 05 版)

  在刚刚闭幕的珠海航展上,空中客车、庞巴迪、巴西航空工业等众多跨国航空制造巨头频频同他们的中国合作方展开各类磋商和新闻发布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动显示他们对中国的航空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感到乐观。

  20年内将添3710架飞机

  中国目前的航空客机市场仍然主要集中在干线飞机上。中航工业集团4日发布的预测报告说,在2027年以前,中国民航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3815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达到2822架。波音公司则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市场需要至少3710架新飞机,价值高达3900亿美元。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利说:“大家都认为,由于经济仍保持增长,中国民航旅客和民用飞机市场也将保持增长势头。”

  这无疑让当下被“寒流”袭击的全球航空运输业感到一线曙光。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公布的数据,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全球航空客运增长率2008年6月份跌至5年来新低,预计全球航空业今明两年将亏损高达93亿美元。

  尽管中国航空运输增速在2008年也有明显减缓,但国际业界认为,与全球市场不同,中国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金融海啸。GE航空服务公司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刘莉说,2008年影响中国航空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雪灾、地震引起的旅客人数减少等。

  刘莉说:“公司总部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事实上已经把中国视作我们的第二个家。”

  空中客车中国客户服务及内部事务高级副总裁史向利说,中国的市场是如此广阔,以至于空客需要联合欧洲几乎所有的航空工业巨头,才能满足中国日益紧迫的专业人员培养需求。

  除了干线飞机制造商,全球知名支线飞机和公务飞机制造商也对中国市场寄予了极高的期望。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珠海航展期间发布预测说,至2028年末,中国30至120座级的支线喷气客机机队规模将超过1000架,其中新增支线飞机875架,包括30至60座级飞机120架,61至90座级飞机295架,91至120座级飞机460架。

  该公司中国区市场及战略副总裁郭青称,因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支线客机市场需求巨大、新机场建设和提倡节能减排等原因,中国支线航空将在未来20年实现高速发展。

  人们还高度看好客户人群集中的公务机市场。庞巴迪公务飞机中国销售主管廖学锋称,公司预计未来20年内中国市场对公务飞机的需求将高达3000至5000架。

  国际制造商对华合作意向强烈

  业内人士说,为了保证市场预测落实,并且加快市场开拓步伐,国际制造商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的意向也更加强烈。除了空客等大型公司同意将更多的生产环节和零部件制造工作转交到中国的工厂和企业进行外,一些规模较小的外国公司也在寻求同样的合作模式。

  廖学锋说,庞巴迪就在中国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中国制造的ARJ21有庞巴迪的投资,我们还与中航工业集团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庞巴迪正在研发的C系列单通道客机的重要部件就将由中航工业集团提供”。

  国际航空巨头不仅希望在中国多销售自己的产品,也开始青睐中国制造的飞行器。在本届航展上,GE航空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约5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订购25架ARJ21支线飞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飞机外销合同。

  GE航空集团民用飞机项目副总裁及总经理罗杰说:“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不仅可以为中国客户所使用,更可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要。通用电气航空集团的部分客户已经表示了对ARJ21的兴趣,其中既有中国客户,也有欧洲客户和美国客户。”

  罗杰说,ARJ21的高技术含量及其维护和使用成本的低廉将令其在全球市场非常具有竞争力。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航展时曾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航空工业的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航空国际技术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以及航空工业产业合作的规模和层次。

  苗圩说:“中国将加大对航空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鼓励自主研制和联合研制出口型民航航空产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