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北民企山东造城(区域焦点)

  河北民企山东造城(区域焦点)

  □本报记者 李文华 王海 《 市场报 》( 2008年11月10日 第 05 版)

  一家河北的民营企业,在山东省文登市的沿海荒滩上,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一座30万吨级的国家一类港口,一个规划4万亩的临港产业区,一座占地3.2万亩、号称中国第一的休闲度假城。

如此说来,这家民企正在建设一座城市。

  张家埠新港开工建设

  10月22日,山东省文登市的沿海荒滩上,几台鼓风机吹起了一个高大的“布鼎”,周围是几百位远道而来、满脚泥泞的各界人士。这里正在举行张家埠新港开工奠基典礼。

  这个项目,由河北民营企业卓达集团建设。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由卓达集团独家建设的30万吨级文登南海新港项目,总规划40平方公里,总投资800亿元,计划5年时间建成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计划8年时间将临港产业区建成涵盖大型临港物流基地、冶金基地、中国先进技术装备园区、港城商业及生活配套设施为主的国际性港区。

  这次开工的是5000吨级码头泊位,按照文登市政府的规划,10年内,张家埠港要建成30万吨级大港。与港口互为支撑的,是规划占地4万亩的临港产业区。与之配套的,是占地3.2万亩的旅游居住与市政综合开发项目——香水海。

  如此说来,这片被称作“文登南海新区”的海边荒滩上,并不仅仅是在建设港口,确切来说更是在造一座城市。而且,由河北一家民营企业独家建设。

  卓达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河北石家庄,以房地产开发起家,总资产逾200亿元,投资地区遍及京、津、内蒙古、海南等地。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曾在2003年度福布斯杂志中国富豪榜上位居第16位。

  一个港口可以兴起一座城市

  杨卓舒当天称, 一个港口可以兴起一个产业集群,一个港口可以兴起一座城市,张家埠新港的开工奠基,标志着卓达集团“产业积聚,文化造城”的新城市运营模式拥有了核心驱动力。建设新港口是卓达集团开发南海新区的战略性决策,是实现“卓达·香水海休闲度假城”与中国先进技术装备园区同步发展,达到三城联动的关键。

  品味杨卓舒的发言,似乎可以这样理解:刚刚奠基的这个港口,是事先启动的居住和工业园项目的决定性因素。换句话说,没有港口,就没有所谓的临港产业区及相应配套项目。

  但是,卓达正在开发的旅游居住项目——卓达·香水海,已经开始对外销售。它号称“致力打造‘世界有名、中国第一’的新型滨海新城”。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个项目率先建起的却是售楼部。销售人员告诉《市场报》记者,房子价格为每平方米2000多元,尽管现在看不到楼,但对购房者并没有风险,因为将来即使出了问题,他们也将如数返还房款,并支付利息。

  而中国先进技术装备园区已于今年3月9日启动。规划用地1万亩,七大产业板块包括重型装备板块、工程机械板块、数控机床板块、港口物流设备板块、机电一体化等其他产品板块、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板块和风力发电设备板块,共计48个项目。

  全方位融资,逐步推进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在致辞中说,历史证明,国际化大都市的高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无不有赖于港口和临港产业的建设发展。环渤海经济圈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是最具有活力和投资潜力的区域。同时,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崛起,更为威海文登南海新区临港工业的发展和港口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胶东半岛黄金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登具备建设世界级滨海新型城市的条件。

  文登市市长张竞说,南海新区拥有丰富优良的海港资源,港口天然条件优越,是中国少有、世界少有的良港。随着一大批船舶修造项目的落地,十几个投资过亿大项目的开工,临港产业区已初具规模,大型港口建设势在必行。开发新港也是文登南海新区为推动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打造山东县域工业第一强目标的重要举措。她还说,要把张家埠港建成国内一流的港口,把文登建成现代大港城市。

  按照卓达集团提供的资料,香水海地产与市政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为687亿,张家埠港口投资800亿,装备园区需前期投资113亿。但据透露,眼下项目的启动资金仅1.38亿元。除了资金问题外,未来30万吨级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眼下也只能是规划而已,因为目前获批建设的,仅为5000吨级的码头泊位,并且主要为临港工业的发展服务。

  对于质疑,杨卓舒向记者描述了他的资金路线图:南海新区并不是完整地造好之后再作为商品推向市场,而是一边加速推进,一边推向市场,其间便有城市消费者的投入;其次,卓达集团面向海内外招商引资;再次,与国际财团和投资机构进行资本合作。至于30万吨级港口何时全部批准,杨卓舒则表示,批准一部分建设一部分,逐步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达 | 杨卓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