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宏观经济数据 > 10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三个月下降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自7月份开始,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降。10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引述有关专家观点认为,并不能由此认为现在国际资本已经大规模从中国撤出。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出于避险要求,FDI流入中国陡然加速,6月份达到96.1亿美元的高点。自7月份开始逐月走低。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金额为66.42亿美元。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93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却仅增加214亿美元。

  有金融界人士认为,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的兴趣正在减弱,热钱或许正在流出。在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面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难以充当国际资本“避风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表示,外汇储备增量扣除FDI和外贸顺差之后为负值,不代表有大量资金出逃。因为中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最近因美元升值而缩水部分大于外储中美元资产升值部分。

  哈继铭也表示,短期来看可能会有资金流出。但同前期资本大量流入相比,目前并没有出现资本大量流入或流出。

  中国建设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也认为:“简单用外汇储备增加额扣去贸易顺差和FDI而得出外汇资金正在外流的结论有些武断。”他表示,外资机构金融资产的缩水以及资产的流动性降低会对其流入中国的资金产生波动性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对于外国的资金来说,中国还是比较安全的地方。

  据了解,为防止热钱快速抽离引发动荡,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对热钱的进入和抽离,进行严密监视。继7月初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实行登记管理之后,外汇局还将从本月15日起对其对外债权也实行登记管理。

  同时,有关专家也指出,从整体上看,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资本市场动荡情况下,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量仍呈增长。今年9月使用外资金额虽低于前几个月,但仍高出去年同期25.9%。今年前9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801家,同比下降26.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8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