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寒冬刚开始,企业已经扛不住了?

  ■金融危机来袭,海内外企业纷纷掀起“裁员潮”

  金融风暴引燃职场危机(二)———

  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对于国内公司和公司职员来说,如何在这场寒冬中生存下去,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早在7月的一封公司内部邮件中,就号召全体员工准备“过冬”。他预计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冬天”会比想象中更长、更冷、更复杂。

  

  面临寒冬挑战的绝不仅是阿里巴巴等几家企业,从太平洋彼岸刮来的这场金融风暴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冲击有明显扩大的趋势,开始从金融业、制造业蔓延至其他行业。

  ■手机巨头纷纷开始裁员

  摩托罗拉在10月30日宣布,将全球性裁员3000人,其中手机部门2000人。最新消息显示,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已经开始第一波裁员,其位于南京的研发中心和北京的一个部门已经接到裁员通知。据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裁员的重点是研发部门。

  而就在摩托罗拉宣布裁员计划后不久,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也宣布其营销和研发部门将裁员约600人,但相关人士称此次裁员并不涉及中国区员工。

  但此次裁员已经是诺基亚一年之内第二次大规模裁员,今年1月份诺基亚曾关闭德国Bochum手机生产基地,裁员人数达到2300人。

  另一家手机巨头索尼爱立信的日子也不好过,索尼爱立信在7月份宣布将裁员2000人后,今年第三季度仍出现了2500万欧元的亏损。据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内部正在传闻年底将进行一次裁员,“公司内部气氛很压抑,大家都在担心自己在公司的前途”。

  ■联想通过裁员降低成本

  “冬天才刚刚开始,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面对二季度业绩下滑,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日前直言不讳地表示将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

  联想集团此次裁员是在去年裁减1400名员工的基础上进行的,联想集团称,“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将根据每个国家的情况裁减一些地区的工作岗位。”

  相对于国际其他PC厂商裁员的大手笔,联想集团此次的裁员规模并不大。去年戴尔曾宣布将在一年内裁员10%,而当时戴尔在全球的员工总数约为8.8万人;而就在今年9月,惠普宣布未来3年内将裁员2.46万人,占其员工总数的8%。

  分析人士指出,IT企业与金融行业关联紧密,金融行业一旦出现不景气,IT行业将最先受到影响。根据一份统计显示,9月中旬至今,中国范围的IT科技公司共宣布裁员近2万人。

  ■房地产企业裁员早已开始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就一直处于低迷之中,而近几个月来的金融风暴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公司将本来悄悄进行的裁员减薪措施开始名正言顺地大规模施行。

  有地产公司人员表示,裁员是意料之中的事。“楼市低迷,成交量一再下降,很多员工尤其是销售人员不等公司裁员,自己就跳槽到其他行业去了。”

  一位房产中介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的收入与前几年相比少了一半,“有几个同事今年都不干了,我本来也考虑换工作,不过金融危机闹得这么厉害,还是先保住目前的工作再说吧。”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