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三十年国人观念十大变化

  一、人们的思想观念从封闭、僵化的状态中走出来,逐步形成了求真务实、勇于变革、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推动了又一轮思想解放,鲜明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从而廓清了“姓资姓社”的迷雾,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理念,则进一步推动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

  二、价值观向多元多样转变,科学、民主、文明、生态、公平等新的理念成为社会主流思想和价值尺度

  一是人们的价值观由一元化向多元多样化转变。

  改革以前,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总体上是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解放全人类为核心的一元化思想。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人们的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市场的趋利性和人性的自私性在思想道德领域日渐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信仰和精神支柱,社会诚信出现危机,社会腐败现象增多。人们在认同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同时,期待在社会思想道德领域,建立和完善与市场趋利性相制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是科学与文明的观念成为普遍共识。

  从1979年开始,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并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文明的理念、文明的行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步扎根在人民群众的思想之中。

  三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绿色环保是改革以后在人民心目中逐步树立的一种全新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身与环境相互依赖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环保意识在人们心中逐渐萌芽。特别是近年来,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崭新理念,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部署,中国向生态现代化迈进的步子不断加快,使生态、环保、绿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四是追求公平与正义成为人们的强烈愿望。

  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初期,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造成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同时也发生了一些利益群体利用政策空间垄断和侵占资源暴富的现象。另一方面,在开放过程中,人们的思想受拜金主义的影响,诚实守信的传统道德受到较大冲击,腐败等社会丑恶现象滋生蔓延。这些因素的存在激发着人民群众对收入分配公平和社会正义的愿望和呼声。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反垄断法、个人所得税法、物权法等陆续出台,顺应了民众的愿望。

  三、人们的文化观从泛政治化、排斥否定抵制西方及外来文化,转变为自信、开放、包容

  一是在对待传统文化上。

  “文革”期间,许多传统文化从精神思想到物质载体受到一场劫难。改革以后,人们独立思想的能力得到逐步解放,民众文化审视功能得到逐步恢复,文化自觉意识不断加强。人们重新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源远流长,深刻认识到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因子已深深融入到当代华夏子孙的血液之中,以儒家文化为主流、包括各种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五千年文明是现代文明的坚实基础和深厚渊源,传统文化更加受到社会重视。特别是进入21世纪,传统的思想文化、艺术文化以及各种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地方文化进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传承保护和挖掘开发时期。以孔子学院在世界许多国家兴办为标志,中华传统文化自信地走向世界。

  二是在对待西方文化上。

  改革以后,人们在开放包容中不断接纳西方文化的先进因子,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绝对劣势状态逐渐扭转,中国文化自信心、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也更加开放,在世界文化相互交锋、交融、交流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文化影响力、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

  四、人们的基本追求从求生存、求温饱转变为求发展、求富裕

  三十年来,人民社会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集中表现为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中国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高达67.7%,处在绝对贫困阶段;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7.5%,仅能维持温饱。全国贫困人口多达2.5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3。贫穷和饥饿是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农村人口心目中难以摆脱的阴影。到2006年,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35.8%和4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00多万。

  五、个性追求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人们求善、求美、求乐的人性需求得到解放

  改革以前,由于政治斗争和思想桎梏,一些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需求和宣扬爱情的愿望被当作资产阶级毒草、小资情调和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进行批判,严重扼杀了人性中求真求美求乐的精神追求。

  服饰的变化。改革以前,人们穿着很单调,大街上各个年龄层次都是清一色的“中山装”和“解放绿”,除大都市外,鲜有女孩子穿裙子。改革开放以后,人性的约束不断弱化,追求爱情、向往爱情、表达爱情的歌曲逐渐流行。在服饰上,人们的服饰逐渐多姿多彩,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时装像春潮涌现,各类时装表演、选美选秀开始出现,并逐步为大众所接纳,人们的个性追求得到全社会大多数人的认同。同时,随着我国融入世界程度的加深,文化包容的思维使人们对待外来事物、新鲜事物的态度发生根本变化,对个性追求体现出充分的尊重和包容,张扬个性成为新的时代潮流。(责任编辑:权娟)

  相关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党史周刊毛泽东庐山会议五十天粟裕大将与淮…

  2

  .网评周刊山西调整省长副省长分工的四大看点

  3

  .北京局座公选 3个小时只考一道题 能否反映水平

  4

  .新闻周刊俞正声与网民坦诚交流薄熙来与出租…

  5

  .王金山致信回复人民网网友提问

  6

  .网站引网民高度关注 开通半月点击量超1300万次

  7

  .浙江日报:积极推进浙江农村改革发展的突破创新

  8

  .龙平平:三句话可概括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

  9

  .王缉思:中国面临四大挑战 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1

  0.12日,本网首次"三地"连线访谈:罗清泉等就"…

  ·图片新闻

  吴邦国开始对加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习近平会见塞拉利昂外长班古拉

  4

  8

  小时评论排行

  龙平平:三句话可概括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

  王金山致信回复人民网网友提问

  北京局座公选3个小时只考一道题能否反映水平

  学习与实践网站引网民高度关注开通半月点击量超1…

  网评周刊山西调整省长副省长分工的四大看点

  党史周刊毛泽东庐山会议五十天粟裕大将与淮…

  贺国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1

  2

  日,本网首次三地连线访谈:罗清泉等就创新基…

  冷溶:改革开放成功给世界上怀着社会主义崇高理想…

  刘奇葆致四川全省新闻工作者的贺信

  论坛·博客·网友

  秘书秘书王亚志:彭德怀元帅将一生献给了革命

  孙长江谈“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

  ·从薄熙来处理“的哥罢运”看领导干部的胸怀

  ·官民网络一线牵,问计于民谋发展

  ·“学而优则仕”不是被误读的做官途径

  ·品读罗省长“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发展观

  ·半月超1300万次点击量的背后

  ·廉政建设要“疏堵结合”,打组合拳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毛泽东与彭德怀》

  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沙场文坛传奇一生

  ·萧克赠字秋收起义烈士纪念碑

  ·彭德怀在西安唱“空城计”

  ·1949年:苏联首先与新中国建交

  ·抗战时期中日双方的“伪钞战”

  ·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汉语拼音方案

  ·“开心果”陈赓将军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