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粤中小企业局忙“救火”

  中科智经营总监尹志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科智现在和深圳银行界的合作,并不是全面被禁担保,只是被各家银行列入观察行列,银行还在等待中科智的解释。”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向本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银担双方见面,担保行业发展关系到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大计。

  中科智“禁担保令”疑云依旧未散。这家中国近年来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担保集团,在一场金融危机之下,身陷危机,先有穆迪下调评级,后又爆出中方股东挪用大笔资金引发深圳银行发禁止担保令,中科智被各种消息困扰。

  中科智触动的不仅是其担保经营模式,更引发广东担保行业的集体地震,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向本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银担双方见面,因为担保行业发展关系到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大计。

  中科智坦言业务有所下滑

  本报记者见到中科智经营总监尹志渊的时候,尹志渊正在省经贸委的会议上“对担保行业带来的很大影响,表示歉意”。昨天下午,尹志渊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中科智现在并不是全面被禁担保,只是被各家银行列入观察行列,银行还在等待中科智的解释,中科智管理层目前还比较稳定,老板被限制自由的说法不成立。”

  对于中科智累计担保金额超过600亿元引发资金窟窿的说法, 尹志渊表示,担保余额没有超过警戒线。

  但是就外界关心的穆迪下调评级一事,中方股东挪用大笔资金的情况真相,尹志渊表示,不在授权权限,不好回答。但他坦言:“公司业务有所下滑。”

  中科智从高歌猛进规模迅速做大,到如今身陷危机,引发了广东担保行业集体地震,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最近忙着给担保行业“灭火”,“个别企业出问题不能说明整个行业有问题”,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许霞告诉本报记者。

  引发经营模式的大讨论

  “我们和银行的关系也非常稳定,我们没有任何金融衍生品,因此风险控制也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三之内,没有放大风险,八年来从未出现合作不履约和风险警示情况。”广东另一家担保领军企业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总裁孙宛青告诉记者。

  而对外界传出广州农信社、广商行与银达暂停担保合作的说法,孙宛青坦言,只是每年合作协议正常到期,双方都在继续谈合作。

  中科智漩涡还引发其经营模式的大讨论,广东担保行业权威人士表示,“中科智扩张太快,经营领域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担保行业,甚至介入股市、房地产业,累积了很大风险。”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银行和担保企业的合作,中小企业局高度关注,近期就有计划出面给银行和担保、中小企业“牵线搭桥”,推动银行和担保企业面对面座谈。

  刘焕泉还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经济形势日益严峻, 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广东信用担保已成为中小企业“过冬”的棉袄。 “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我省绝大部分担保机构的经营正常,风险可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是健康的。”

  多个金融担保新措施或出台

  据中小企业局知情人士披露,广东正酝酿多个金融担保新措施,近期有望出台,包括进一步加大担保机构的扶持,研究制定支持省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健康发展的财税制度,扶持担保机构做强做大,加强担保机构风险管理和风险提示,监督担保机构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制度。

  同时,推动建立银担合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开展担保贷款合作,推动建立由财政出资、商业担保机构参股的省级再担保机构。

  新闻背景

  中科智“漩涡”

  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OGL,简称中科智)10月16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该公告表示,COGL已收到了《马瑞瓦禁令》中的针对其董事长张锴雍的单方强制令,要求他向COGL通报其资产情况,并冻结了他的某个人账户。

  中科智于2006年11月发行的1亿美元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有关知情人士表示,该1亿美元债券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已到危险的境地, 此外,中科智的外方股东发现中方股东挪用了大笔资金,很可能深套于楼市和股市中。

  10月21日,穆迪再次将中科智评级下调,将中科智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3调低为Caa1,这已是近两个月内的第二次下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志渊 | 刘焕泉 | 银达 | 智经营 | 孙宛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