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30年吹响生态号角

  改革开放30年,我砍树10年、栽树10年、笔耕10年,从一个砍树人变成了进军生态文明的小“号手”!

  1979年,我10岁,读小学。据说整栋校舍是用一棵古杉木修建的,树之高、之大实在令人无法想象!听大人说,1958年大办钢铁的时候,专门成立伐木连、烧炭排、运输队,给大山剃了光头。
值得庆幸的是1983年实行“林业三定”,山林到了户。有了林子,学费自然也就不用愁了。那时候对林业的认识还局限在树木的直接价值上:要做饭烤火,就砍柴;要搞活“经济”,就砍几根杉树去卖。在山区,只能靠山吃山。树大的就卖筒子,小的就卖条子。我那时候虽然年纪小,但砍树的时候,拿一把自制的戳锯,两尺以下的树都能对付。

  1985年我迈进了宜昌林校的大门,对树木、森林、生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1989年我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县林业局,局长说:“我们现在正在搞杉木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和以消灭60万亩荒山为主的绿化达标活动,同时准备启动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苗木,你就到林科所里去育苗吧。”杉树的幼苗很娇嫩,过去闹大集体,生产队育杉苗往往以失败告终。我首先找农户发动群众用半阴坡的水田作苗圃地,阴坡的水田粮食产量不高,但水改旱后育杉苗很适合。同时种子、肥料是林业局调拨、垫付的,农户没有风险,一下子就完成了100亩的任务,当年产苗600万株。育杉苗,栽杉树,一参加工作就让我有了成就感。

  我30岁前后,国家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次种自己的树、调自己的产业结构,同时享受国家减赋税、拿补助的好政策。我在龙舟坪镇参加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全伏山村一位70多岁的老农拉着我的手说:“退耕还林就是好,共产党给我退掉了这不长粮食的陡坡田,我得到了第二次解放,山区农民打心眼里高兴!”面对日益美好的河山、面对如此淳朴善良的老人,谁的内心不会激动?于是我拿起笔投身生态文化建设,记录下这生态大潮中的朵朵浪花,成了《中国林业》、《三峡日报》等报刊的通讯员。在今年4月全国林业宣传工作会议上,我作为通讯员代表作了《切合时代脉搏劲吹生态号角做好林业通讯员》的发言。

  现在,国家兴旺,人民富裕,山区人民不再靠出售木料维持家庭开支。回首30年,30年三大步,我们将顺着生态文明的潮流继续走下去!(作者单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林业工作站)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