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拓宽投资渠道 保险业收益有望获得新支撑

  本报讯由于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保险机构的投资受到较大的影响。有关监管部门正努力为保险企业拓宽投资渠道,保险业投资收益有望获得新的支撑。

  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底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曾高达10.9%,浮盈达到1800多亿元。
但是,由于近期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保险机构的投资受到较大的影响。尽管目前保险资金投资A股的本金尚未亏损,但浮盈大幅度减少。今年前三个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仅为2.1%。

  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总额和占比呈逐季下降趋势。去年10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额高达6830.9亿元,占比为26%;到今年年中,相应数字分别锐减至4760.8亿元和17.6%。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正目力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以期为保险资金的收益提供新的支撑。近日市场上流传,“保监会已向国务院申请2000亿元股权投资额度进行试点,其中基础设施领域的股权投资和其他领域股权投资计划各占1000亿元”。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日前在新闻发布会透露,最近国务院已经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有关的试点规则。将选择一些管理经营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

  袁力还透露,目前正在修改的《保险法》可能会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参考国外的投资经验,保监会将会允许保险资金进行商业地产投资,然后通过租赁获取稳定收益,但不会允许保险公司从事开展房地产开发和炒房等行为。

  海外投资也是保险业扩展投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方面。近期,有保险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海外投资出现巨额亏损。对此,袁力明确表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保监会绝不会因为一些损失而限制险企进行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