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拓加入减产行列 印度两次下调矿石出口关税

  继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宣布减产后,第二大铁矿石生产企业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昨天也步其后尘,宣布今年将减产10%。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同时获悉,为降低出口成本,缓解目前矿石出口受阻的印度企业的压力,印度政府再次下调矿石出口的关税。

而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启动,国内矿业专家称矿石企业将结束暴利时代。

  力拓CEO艾博年昨天表示,由于中国需求放缓,今年力拓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产量将减10%,即从公司之前确定的产量目标约1.9亿吨减最多2000万吨,降至1.7亿~1.75亿吨。

  “铁矿石需求将会进一步减弱,这次减产是为了应对经过修订的客户的交货要求,鉴于中国在第四季度需求的下滑。”艾博年称。

  在10月31日,另一大矿山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刚刚宣布从11月份开始削减铁矿石产量约9%,即3000万吨。至此,三大矿山企业今年的矿石发货量将减约5000万吨。

  另据了解,澳大利亚新兴的铁矿石供应商FMG集团也宣布减产10%,约200万吨。而面对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相继宣布减产,三大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必和必拓尚没有减产计划,并称不会跟随竞争对手而减产,其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可使公司在这个周期中再投资。

  昨天,印度政府再次调整铁矿石出口关税,粉矿税率由200卢比/吨(约4.5美元),调整为离岸价格的8%,但块矿出口关税则维持不变,仍为15%。此前,印度在11月1日刚刚宣布调整粉矿出口关税,由15%调整为200卢比/吨(约4.5美元)。

  对此,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认为,由印度政府近期两次调整关税,主要是防止一些矿山企业倒闭,从而影响国内经济,经过调整后,高品位印度粉矿(63%)关税在5美元/吨,而58%左右的低品位粉矿关税为3美元/吨。

  这些举措无疑有利于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上周末在北京透露,必和必拓已经与中钢协就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进行了接触。

  不过,巴西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则表示,公司推迟了与大钢铁客户关于明年长期合同价格的年度磋商。由于铁矿石价格疯狂下跌,巴西淡水河谷刚刚取消了几个月前拟定的将亚洲钢铁商的长期合同价格在今年再提高12%的计划。国外的分析师表示,目前淡水河谷再次推迟新年度的谈判,可能是希望铁矿石的需求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我们相信,中国需求下滑是暂时而剧烈的,2009年将会出现反弹,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基础依然是好的。”力拓CEO艾博年表示。

  一位国际矿山企业的中国区高层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不过仍坚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放缓是短期的,比如中国政府刚刚宣布,未来两年将投入人民币4万亿元刺激经济增长,其中包括基建投资等刺激措施,这也有利于提振对自然资源的需求。

  不过,记者从国内多家钢厂获悉,大多数国内钢厂仍对未来需求何时能够反弹充满了不确定性。根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在刚过去的一周内(11月1日至7日),国内钢材价格渐趋平稳,建筑钢材价格小幅上涨,板材价格继续下跌,但跌幅有所减小。

  “尽管受国际垄断因素影响,铁矿行业仍有较好的赢利空间,但从今年年底开始,铁矿石将进入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大起大落,”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指出,“铁矿石和海运市场将告别暴利时代。”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扩大内需与房地产内急
·老百姓的养老金到底是如何亏空的?看看这些案例吧
·捷豹车主撞车打人 叫嚣"我是人大代表 你要怎样"
·售楼小姐的18句良心话 以后买房子一定要当心
·身份证查询收费5元 我们还不是公民 老百姓而已
·要企业“花钱买平安”,警察沦为黑社会了吗?
·简历投了800多份:我在经济危机下的69天失业生活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刚刚 | 艾博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