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中国刺激措施陆续出台

  中国:刺激措施陆续出台

  经济增长可能超过预测 ...

  中国国务院宣布大型财政刺激方案:通过减税及增加开支,在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7%)用以稳定经济增长。为了使此方案迅速产生效果,中央政府将在今年余下7周增加开支1,000亿元人民币,这将带动地方和社会产生间接开支4,000亿元人民币(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

这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刺激方案,方案的重点将集中于未来两年,务求在未来两个季度产生刺激作用。此项方案的规模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我们在7、8月就估计将会有2,000至4,000亿元人民币(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的财政刺激方案,而现在的方案规模是我们当时预测的10倍。最近市场上充斥了对中国政府实现其一直强调的"保持相对稳定及快速增长"目标(即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于8%以上,同时有效控制物价)的能力的质疑,而中国政府似乎打算以此作为回应。该等措施无疑将为我们的观点 -- 08年第4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按季增长4.1%及按年增长8.2%)将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最低增速(按季比较) -- 提供了佐证。而09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率将很有可能超过我们8.1%的预测。

  中国如何承担此项刺激方案?

  中国完全能够承担此项大型刺激方案。请注意,中国拥有46万亿元人民币存款,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平衡的收支,国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即使以新国债支付全部4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减税及开支计划(而我们并不认为政府会采取这个融资方式),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仍将低于35%,远不及美国(75%)、日本(150%)及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50-100%)。

  时机问题

  宣布的时机并没有令人感到意外:在上周五市场上纷纷猜测政府将会设立1,000亿美元的平准基金时,我们就已经发表了评论,预测将有更强力的财政及信贷刺激措施出台。而中国本周将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这些数据将极为疲弱。与此同时胡锦涛主席即将前往美国参加G20世界峰会,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预计其他国家将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中国投入更多资金拯救全球经济。中国的一贯立场是,保持自身的强劲增长及稳定发展是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通过宣布这项大型财政刺激方案,中国向全世界表示:1)中国很有决心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快速增长;2)中国需要在国内市场投入更多资金以保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我们认为,中国可能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全球性组织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但同时也会要求在全球金融系统的重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权力(例如投票权、代表权及话语权)。

  方案的实施需要多长时间?

  对于中国政府能在多短的时间内将所需资金注入到实际经济体中以及这个刺激方案将在多长的时间内发挥作用,我认为怀疑的声音将一直存在,而我们只有等到相关的实际数据的到来才会令所有人信服。然而,请注意以下几个统计数据:1)8、9月份物业/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1/4 )出现大幅放缓,按年仅增长 12%,远低于08年上半年的按年增长30%。但是,即便如此,8、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增长速度却并没有放慢,增速在9月份更进一步加快至按年增长29%。事实上,对在建的基础设施的投资的已得到了加块并被提前;2)在中央政府两周前出台房地产刺激措施后,市场严重质疑相关方案是否真的可以有效刺激房地产交易。现在,这项方案已经初见成效:过去两个周末楼盘访问人流显著增加。同时,部分城市(特别是北京)的房地产交易已经重新大幅上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扩大内需与房地产内急
·老百姓的养老金到底是如何亏空的?看看这些案例吧
·捷豹车主撞车打人 叫嚣"我是人大代表 你要怎样"
·售楼小姐的18句良心话 以后买房子一定要当心
·身份证查询收费5元 我们还不是公民 老百姓而已
·要企业“花钱买平安”,警察沦为黑社会了吗?
·简历投了800多份:我在经济危机下的69天失业生活
>> 更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