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4万亿拉动内需 今年GDP望保九

  进入2008年年底,“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词。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截至2010年底,用于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总投入将高达4万亿元。

按照这些政策,投资与消费的作用将成为未来两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马达”,也将成为我国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利器。

  今年GDP增幅有望保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4万亿投入中,将有1200亿元在今年年底集中投放,这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中国申银万国证券出具报告表示,1200亿元的财政支出将带来拉动效应,使我国第四季度投资总额达到4000亿元。基于这些因素,2008年我国GDP增幅有望“保九 ”。

  而相对于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保增长”十项措施,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前后两个“十条”一脉相承。“二者的指导思想都没有变,外需不能指望了,就要依靠国内市场保增长。但10月份我们只有一个大体思路。现在的举措落到实处了。”

  十项政策凸显五大特色

  “此次宏观调控,凸显五大特色。”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指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大型基建项目、保障性住房、低收入群体的补助,以及企业增值税转型,成为此次宏观调控的五大焦点。

  “我国在农村道路、水、电、气等基建投入方面长期欠账,现在经济下行,正是补上来的时候。”曹红辉指出。此外,铁路投资是一大亮点,例如高速铁路、轻轨、城铁的投建,不仅会为我国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还能缩小区域差异、城乡差异。

  民生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低收入群体的补助,成为经济下滑局面下的两大惠民政策。“这说明政府对住房供应的思路彻底扭转。”曹红辉谈到。政府已经意识到,商品房市场只适用于中高收入群体,因此有责任对低收入者需求的保障性住房给予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增加农民、低收入群体、退休人员的收入,将对刺激消费产生直接作用。”曹红辉说。

  企业层面亦有利好消息,千呼万唤的企业增值税转型被明确下来。这一政策可以让煎熬中的中小企业吃下一颗 “救心丸”。“1200亿元的增值税对国家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可以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强投资能力、经营能力。”曹红辉表示。

  有实力进一步刺激内需

  曹红辉认为,此次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将从长期提振我国经济,但短期效果有限,可能难以形成大量产出。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昨日也表示,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可能会防止我国经济“硬着陆”,但不能将我国带出下行的经济周期。

  曹红辉指出,在国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积极进行海外资源收购可能将为我国企业带来盈利点。他还指出,应采取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例如降息、加强信贷力度等措施,鼓励企业在节能环保技术以及农业高科技领域增加投入。

  他表示,政府拥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进一步刺激内需。“2007年我国政府存款超过28000亿元,而今年的财政收入则有望达到6万亿,因此,政府救市的实力还是相当雄厚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红辉 | 保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