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视频: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转向 央行1天释放500亿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2日10:48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早市导航》】国务院关于决定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基调立即出现转向:昨天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了500亿元资金,为下半年单次公开市场操作释放资金最大纪录。央行昨在公开市场仅对28天品种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正回购量为100亿元。由于当天公开市场有600亿元正回购到期,因此央行一口气通过单次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了500亿元资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达到了1045亿元,因此,如果按照目前放松流动性的操作基调,则本周公开市场有可能会创出下半年单周资金净投放的最高纪录。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已经大幅度减弱资金回笼力度,并且宣布以隔周发行方式减少一年和三个月央行票据的供应量,以进一步放松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公开市场的操作结果仍然基本上延续年初以来的净回笼基调,只不过与前相比净回笼量明显下降。这次净投放,无疑与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有着密切联系。事实上,流动性问题已在相关指标体现。今年9月,作为衡量微观经济实体活跃度的重要指标,M1的增长幅度已降至9.43%,近乎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并且还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也破位16%这一业内公认的中性货币增长水平。而要达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标准,无疑需要央行进一步采取放松流动性的措施。本周一,央行即宣布了五大举措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则被排于首位。这意味着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一年之后,央行对流动性的操作取向将发生重大转变。而作为常规操作工具,公开市场将首当其冲,成为央行放松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渠道。统计显示,距今年年底公开市场将有3500亿元资金到期释放,这无疑将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一定空间。

(责任编辑: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