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赵晓:四万亿元救市方案出台更提前一点更好

  央视网消息(经济半小时):国务院日前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十项措施”,未来两年内落实这些措施需要大概四万亿元。今天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联合举行发布会,表明今年四季度将新增加安排中央投资一千亿元,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

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经济家学赵晓,赵老师您好。

  赵晓:您好。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看到一千亿元的资金首先会流向交通、农林、水利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这应该也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情理之中吧?

  赵晓:是。这个已经讨论很久了,特别是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可以说欠账是比较多的,所以大家说扩大内需,首先是投资这些领域,应该说都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好。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提到这些促进经济的方案,包括美国的救市方案,一方面我们应该关注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刺激、一揽子的政策都是什么;另外一方面,如果从美国的救市方案来看,时机非常重要。很多人说美国这次救市的时机晚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这么认为。您觉得我们四万亿元的救市方案出台的时机您怎么判断?

  赵晓:我觉得可以更提前一点就更好了。实际上我们回顾一下去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已经见底回落,中国经济也已经见底回落,许多迹象表明那时候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流鼻涕、咳嗽了,比如说出口已经开始放慢,在珠三角的房地产已经卖不动了,还有一些工厂开始关闭,这是最初的经济见底的迹象。第二就是今年的上半年,我们看到出口贸易顺差是负增长,投资的实际增长只有14.7%,再看整个市场的信心开始降低,一季度大家在讨论房地产是否是拐点,到了二季度基本上是观看,同时股票市场出现了崩盘。这种情况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已经演变成发高烧了。到现在,我们看到广州火车站人满为患,都是回家的,另外加上工厂关闭、发电厂发电量增长迅速萎缩,这些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某种程度上进入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地步。这时候出台四万亿的扩大内需政策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是在二季度,或者是一季度出台,效果就更加明显了。

  主持人:大家现在非常关心这四万亿的投入,哪些是原来规划中就有的,哪些是额外增加的?根据您的判断,您觉得增加的部分是什么?

  赵晓:现在我们还搞不清楚,因为现在的大单子里面包含着很多原来就要出的,现在加在这里面。比如说灾后重建、西气东输。所以我们真正要看的,比如明年我们会安排多少国债的发行,明年财政赤字会占到GDP的多少比重。换句话来说,我们一定要看政府会在他的常规支出之外额外增加多少,这才是对经济的真正拉动。

  主持人:说到这次拉动,以及这些措施,我们也知道新增的四千亿投资集中在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这些方面,都是在实体经济方面。我们又想起邓小平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方面,如果我们考虑的话应该怎么考虑?是不是通过拉动财富效应来拉动经济?

  赵晓: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因为四万亿出来都特别高兴,我们看到股市也受到很大的信心的提振,但是忽略了背后的一些问题。刚才我们谈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回头说就是我们扩大内需,我们对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也需要有金融管理的经验和角度。我觉得有两件事情需要关注:第一是严防信贷紧缩。如果只有政府投资的刺激,那么我们经济只能拉动,要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增长依然很困难。上次扩大内需,原来政府是保大,后来恢复信心,是靠信贷市场,这个又是现在我们特别注意的,一定不能出现信贷收缩。第二是还要考虑采取不同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手法,比如这次可以采用的不同的扩大内需的手法,比如这次就是通过稳定市场来稳定经济的做法,上一次我们的市场没有这么大。

  主持人:您指股票市场?

  赵晓:对,在我看来刺激经济应该这么来做:第一是先把股市启动了,通过国家的政策和战略性的股权的持有,使得我们股市第一波起来,因为股市起来是最快的。股市起来之后信心就开始恢复,消费就会恢复起来。所以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就可以把股市启动起来。第二波是明年的财政投入,从三月份之后。第三波是明年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我们经济见底回升。第四波是后年房地产开始回升。

  主持人:好。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赵晓老师。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站的记者李宾。李宾您好。

  李宾:您好。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过去几个小时之内欧洲股市早盘的走势是什么样子。

  李宾:今天欧洲主要股市受到昨天美国股市大幅上涨的影响,也是出现了开盘非常好的局面,像伦敦富士指数、法国CAC40指数、法兰克福的DAX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涨幅度是在1%到3%。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上涨的势头在今天开盘的时候会继续保持,而且下一周如果受到本周末全球金融峰会的影响,可能会保持一段持续时间的上涨势头。但是目前欧洲各国的经济出现了衰退局面,尤其是目前德国已经确认衰退期,所以股市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持上涨势头还很难说。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受到广泛关注的20国金融集团峰会将于明天在美国的华盛顿召开。现在我们听到美国方面有人说布什已经开始降低大家的期望值,他说不要期待一夜之间出现一个新的体系。现在欧洲各方对金融峰会的预期有没有开始做一些调整?

  李宾:是的,欧洲各国以及媒体对此次金融峰会能够达成什么样的效果,目前并不是非常乐观的,就像你刚才说的,美国总统已经表态了,美国还会比较偏向于这是一种自由市场的经济。在此次召开峰会之前,欧盟目前最大最严重的举动,就是在今天欧盟委员会各主要成员国领导人,和俄罗斯总统在法国举行了一次会谈,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前往华盛顿举行全球金融峰会之前,能够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达成协议,至少是取得一个共识,能够就如何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形成一个共识。俄罗斯总统昨天在法国嘎纳会见法国工商界人士的时候表示,鉴于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确实是国际金融体系需要进行改革,而且他也非常赞同此前法国总统萨科奇提出的一种观点,萨科奇表示1945年到现在美元一直似乎是世界上唯一流通的货币,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在国际金融市场应该有更多的具有价值的货币出现,俄罗斯总统表示赞同,他比较推崇欧元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这也是欧盟各成员国在首先统一内部的立场之后寻求和俄罗斯能够达成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共识。对于在此次峰会上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共识,能够取得多大的突破,欧盟内部目前并不是非常乐观的,首先也有评价家指出欧盟内部虽然在原则问题说达成一致,比如说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监管,要增加金融市场的透明度,要改革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能。虽然这些原则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在具体的做法上还是存在看法的。比如像英国、瑞典这些国家,他们在根本上还是比较推崇自由市场经济的理念,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可能会涉及到更多的本国利益,欧盟各国的分歧会显现出来。因为欧盟的立场和美国的立场在根本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说此次金融峰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现状还是一个未知数。

  主持人:好的,谢谢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站的记者李宾给我们从英国伦敦带回来的最新消息。

  主持人:赵老师,A股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基本过去,这似乎是大家的共识,我相信您也是这样的观点。但是目前中央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很多人都说到明年五六月份才能真正看到真正的效果,是吗?

  赵晓:我完全同意,所以接下来可能会看到11月份、12月份披露的经济数据不好,这些数据不好可能又会继续影响股市。另外国际金融市场到底情况会怎么样,现在也很难说,20国的金融峰会只是给大家制造了一个利好的机会,制造了一个泡泡,但是小布什都在说大家不要期望太高。

  主持人:降低期望值。

  赵晓:对,看他能不能拿回真金白银来,如果他拿不出来,回头会发现股票增长是又在拉泡泡。

  主持人:对A股的直接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您刚才说新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导致A股出现一些短期的症状?

  赵晓:我想未来经济数据不好的话,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看到大小非的问题,仍然是一把尚方宝剑,悬在A股市场的上方。这个东西其实有点像“非典”。我们知道真正因为“非典”死的人很多,但当时基本上长安街上基本没有人了,连车都没有了,它带来的恐慌心理很大。这个大小非的问题就有点像“非典”,它真实的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市场的恐慌心理也会挥之不去。

  主持人:现在应该说信心在恢复当中,已经开始恢复,也会继续恢复。有人说要让信心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程度,还需要长期、中期、短期的政策,需要互相配合。您觉得在这套组合拳当中需要出什么样的政策?

  赵晓:我觉得政府对大小非有制度创新和完善的政策,让“非典”似的恐慌过去,恢复市场的信心。另外政府还可以考虑在当前次贷危机的情况下通过稳定市场来稳定经济,政府实际上可以拿钱直接地通过战略性的股市,战略性地持有自己非常好的国有企业,进一步地为股市信心的稳定打强心针。这样通过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

  主持人:您觉得政府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出来?

  赵晓:对。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赵晓老师的讨论。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我们再来和今天的演播室嘉宾经济学家赵晓老师回答一些观众发来的问题。一位手机尾号是3266的山东观众问,金融风暴影响汽车市场,今后汽车的价格会不会更便宜一些?肯定会便宜一些,是吧?

  赵晓:肯定会便宜,所有的价格都在降,价格和价格之间是相关性的,汽车的价格也会降的。

  主持人:您说的是钢材原材料?

  赵晓:对,原材料价格也在降。

  主持人:而且确实是需求减弱的时候,价格肯定会降下来。

  赵晓:对。

  主持人:您觉得美国政府对这三大汽车巨头,特别是通用,到底最后会不会援救,虽然昨天鲍尔森说暂时不考虑,您觉得最后是不是还会救?

  赵晓:我觉得只是暂时不考虑,最后还得救。因为通用涉及到二百万人的就业,不是小数字,也不是开玩笑的。

  主持人:这三大企业确实是美国工业化时代和工业文明的象征,如果哄然倒塌,对心理的打击实在太大了。

  赵晓:对。最重要的是关联到就业。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个问题,一位手机尾号是2135的江西南昌的观众问,现在国家提出扩大内需促增长,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中小企业应该怎样抓住这个机会。我想把这个问题稍微改变一下,中小企业中有做出口的企业,一下子出口的订单没有了,外部需求没有了,这时候需要转战国内。在中小企业的员工们短期内很难一下子转变过来,这时候给中小企业什么样的措施,才能给他们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是不是有更多的领域,允许中小企业进入才行?

  赵晓:对,这是非常重要的思路,也是我们目前第一批出台的十大政策,也就是说我们除了政府投入之外,其实还应该通过制度创新,特别是从制造业转型向第三产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