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切好4万亿元“蛋糕”程序制度不可缺少

  国务院斥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计划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关注。4万亿元的投资,对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这“4万亿元蛋糕”如何做,又如何分切?资金从哪里来,又流到哪里去?如何保证这些资金投向民生工程而不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对于这些问题,公众有争论,有疑惑,也有担忧。

视点版从今天起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希望通过我们的解读能给予读者更清晰的答案。

  “第一拨没赶上,第二拨一定要赶上。”11月15日,周末,记者联系的几位企业负责人都在加班,“争分夺秒”地赶项目。

  就在十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需投资约4万亿元,今年第四季度中央已先安排增加投资1000亿元。

  扩大内需的投资热情在“以天计算”的时间内被快速点燃。4万亿元的大蛋糕怎么分?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大规模的投资,能否用到“刀刃”上?这些问题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

  “到2010年底,中央将安排11800亿元投资,这笔投资可带动大概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这4万亿元也仅仅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不等于全部的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第二轮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力度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据了解,增加财政支出和减税的积极财政政策是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增长的效果非常直接和明显。在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后的五年内,我国曾投入约3万亿元拉动经济发展,每年拉动经济1.5到2个百分点。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下审时度势的明智选择。因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实际上已经不单单是次贷危机的压力,8年经济高速增长后的周期性回落、经济转型的压力等等,都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所面临的挑战。

  “财政资金起的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放大效应至少有两到三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其目的是带动商业银行贷款配套、地方配套、国际金融资金等多种资金进入。”

  根据国务院十条扩大内需措施,4万亿元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一些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而在第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资金中,发改委披露的去向主要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40亿元;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50亿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130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方面,120亿元;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方面,60亿元。

  “与1998年积极财政政策相比较,此次投资有着很大的不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分析说,“一是更加注重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铁路投资处于重中之重,原因主要是公路建设在上一轮大投资中基本完成。”

  一位专家表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工程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带来经济效益,但这是历史的欠账。改革开放30年中民生建设方面的欠账太多,贫富差距、地区差距等问题,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存在的欠账,需要适当补充。

  投资需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是否会导致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出现?资金是否都能用到“刀刃”上呢?

  刘尚希表示,目前只是有大体方案和基本思路,会不会造成浪费,的确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因此,首先要改变大而化之的投资方式,做到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其次,具体项目必须从一开始就加强管理,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制定与此相适用的管理办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提醒说:“要吸取以往大投资的教训。有的排队多年上不去的大项目,投资周期长、效益低,并不能弥补经济短期下滑的趋势,要防止急钱用在慢火上,因为百分之七八十的资金还是来自银行贷款。”

  “国务院提的第一条措施就是安居工程,加大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不仅可拉动经济增长,还可稳定楼市,稳定金融,又跟民生息息相关。”袁钢明说,“而有些项目可能造成产能过剩,审批时必须慎重决策,切忌一哄而上。”

  一位专家也对地方政府争抢上大项目表示担忧。他说,如果大量款项花在“形象工程”、重复性建设的水平上,这4万亿元的投入,不仅不能带来我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还将错过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后果严重。

  另一位专家表示,运用财政赤字增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虽然可暂时减缓经济下滑,但无疑加剧了以后陷入产能过剩的风险。如果需求没有相应提高,整个经济有可能因产能过剩而陷入通缩状态。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1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保证,“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不许干,党政机关的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不许干”,并且“所有项目都将严格遵循规划、计划、项目审核、用地管理、环境评价、决算验收等建设管理的程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此外,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将组成联合检查组,每个省、区、市都将派驻,对1000亿元投资进行全程监控。

  “除了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外,特殊时期,社会监督也是有效手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时间紧任务重,并不意味着草率决策、花钱大手大脚,相关的决策程序依然不可缺少。要保证把每一分钱用好,有必要把每一笔投入资金和每一个投资项目亮出来,以便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