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内幕

  杜双华的“软肋”:始创时,与莱钢纠缠不清;扩张期,对银行过于依赖

  对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日钢”)的1.2万员工来说,2008年的冬天来得比以往更早,也更寒冷。

  11月10日,日钢董事长杜双华一封题为“只盼大家理解我的苦心”的公开信,开启了日钢“裁员”洪流的闸门。

  记者从日钢内部了解到,截止到11月14日,日钢人力资源部裁员50%;信息中心裁员三分之二;各分厂第一批裁员20%,并分三批进行;在生产车间,部分班次职工已陆续开始放假、离职……

  日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大概一个月前,办公区就开始裁人了,然后逐渐蔓延到整个公司,最终的幅度可能会超过50%,留下来的员工,大部分降薪20%-50%。”

  虽然,中国钢铁企业近期普遍陷入困境,但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实属罕见。

  在杜双华的“苦心”背后,固然有钢铁行业的整体下行,但更多的是对企业命运的无从把握。

  “断贷”与“裁员”

  10日,在公开信里,杜双华以“我们每个月亏损几个亿”,“现在的市场已经看不到任何短期能够好转的迹象”,“与其到时全盘皆输,不如现在断腕求生”为由,宣布“压缩产能,瘦身减员”,并称,日钢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而仅仅5天之前,11月5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与山东钢铁集团(下简“山钢”),刚刚签署了“重组意向书”。

  山东钢铁工业整合大计,由此迈出重要一步。一位山东钢铁业资深人士表示,山东钢铁工业整合大体思路是,先将省管企业济钢和莱钢组建为“山东钢铁工业集团”,然后,再由山东钢铁集团“通过股份制形式”重组日照钢铁,使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4500万吨。

  但这也许并非杜双华的本意。目前,杜双华持有日钢近70%的股份,其余近30%股份由日钢副总经理袁新海代持。而多位日钢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袁新海为杜双华的亲戚。

  11月15日,业界便开始传言:日钢并不愿被重组,但在“断贷”致使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杜双华被迫就范。

  对于“断贷”一事,日钢总经理助理房超并未否认,但他仅对记者表示,“你最好去问银行吧,断贷是他们的事情。”

  一位日钢内部人士则对本报记者称:“山钢要整合日钢,断贷是最好的方法。日钢的负债率一直比较高,尤其赶上了经济危机这样一个时机,断贷几乎等于断粮。”

  而大规模的裁员,在一位“跟杜双华干了10年”的日钢中层看来,正是杜双华的抗争之举。“以我对杜总的了解,他是不会卖掉日钢的。这一次的裁员,只宣传工具而已,在舆论上给山东方面施加压力。”

  上述山东钢铁业资深人士也表示,日钢的裁员力度的确“超出意料”。在他看来,与其发展规模相比,日钢1.2万员工在业内已经算是“精炼”了。

  危险的“日钢速度”

  但一向以“业绩突出”著称的日钢,何以如此脆弱?

  在由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效益200家”评选中,日钢以2007年58亿净利润排名第38位,而莱钢和济钢(山东钢铁集团前身)仅分别排在第67位和116位。

  上述日钢内部人士也透露:“今年1月至8月,公司平均每月净利润4-5亿。”

  但“9月,公司开始亏损了,亏损额是4个亿,10月亏损6亿”。中国钢铁业的整体下滑,日钢未能幸免,更大的问题则在于,其快速扩张过程中积累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一位接近日钢高层的内部人士也表示:“杜一直想把日钢做大到足够与山钢抗衡。”成立至今短短5年,日钢年产钢已达到千万吨,成就了日钢人津津乐道的“日钢速度”。

  来自中钢协的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日钢年产能已达700万吨。2008年1-8月,日钢的钢材产量已达631.35万吨,接近去年全年产量,而同期,山东钢铁集团产量约1600万吨(济钢799.68万吨,莱钢787.39万吨)。

  2008年初,在集团内部会议上,杜双华还提出“要用两年时间树立和体现出名企、强企形象”。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日钢一直在扩建、新建项目,甚至,计划购买自己的船队去海外找矿,并正在投资修建码头。

  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贾良群,如此总结日钢快速发展的几大要素:天时,日钢赶上了中国钢铁业发展的“大跃进”时期;地利,日钢是港口钢铁工业,物流成本低;人和,日照政府“以钢立市”的决心很大,日钢与银行、国有钢厂关系也很密切,在融资和技术上获得支持。

  但风险也正蕴含其中。

  前述山东钢铁业资深人士表示,“日钢虽然利润不错,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承受了巨大风险。在行业景气之时,它的现金也很快被用于扩产,因此,负债率比一般钢企要高。”

  从银行贷款,成为“日钢速度”的重要动力。“日钢是日照市商业银行、济南招商银行、济南中信银行、济南华夏银行的大客户”。

  日钢多位高层亦与银行界关系密切。日钢党委书记廖海亭,原是建设银行(4.43,0.11,2.55%)日照分行的高层,曾向日钢提供3亿元贷款;日钢财务总监张会来,曾是中国农业银行衡水市城中支行的高层,与杜双华在河北的公司京华创新集团有业务往来;日钢副总经理薛健,则兼任日照商业银行副董事长。

  据日钢财务部门一位人士透露,日钢负债率最低时也有80%,“还不包括未入账的固定资产部分”。显然,负债率过高,一直是日钢的软肋,并最终招致“断贷”压力。

  不可避免的重组

  在多位业界人士看来,尽管目前只签订了重组意向书,但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钢“是早晚的事情”,“问题只是何时以何种形式重组罢了”。

  之前的9月18日,山钢董事长邹仲琛也曾对记者表示,“不会放弃重组日照钢铁”。在山东钢铁工业版图中,日钢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事实上,日钢与莱钢(现已并入“山东钢铁集团”),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在日钢成立之前,2002年,杜双华的衡水京华制管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以及现为日钢副总经理的薛健,合资成立了莱芜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其中,杜双华出资5600万元,控股70%,莱钢出资1600万元,持股20%,薛健出资800万元,持股10%。“杜双华一直想进入钢铁业,但苦于没有机会,直到后来认识了薛健等人。”

  2003年,日钢成立。出资方为河北京华创新集团、山东莱芜钢铁、香港誉进公司。由杜双华控制的河北京华创新集团,成立于2003年2月,“为日钢初期建厂提供融资和担保”。香港誉进公司,也由杜双华实际控制。

  而日照钢铁核心业务“H型钢”的起步,亦得益于莱钢。“当时,山东缺H型钢,本来莱钢想上,结果日钢抢先上了。”一位日钢内部人士表示,“图纸都是从莱钢照搬过来的”。

  但后来,莱钢却退出了日钢。据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出资方发生了一些矛盾,并且,莱钢是省属企业,日钢一开始就担心自己被整合,不愿意受控制。”

  如今,被山东钢铁集团整合,杜双华会将日钢拱手相让吗?

  前述山东钢铁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估计,杜会想办法将流动资金转出去。”

  巧合的是,11月10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有限公司(01215.HK)发布公告称,杜双华透过其控股的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购入开源控股6.18%的股权。

  上述人士表示:“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可能是杜双华在境外注册的一家壳公司,杜可能利用海外注册的公司将资金转移出去。在业内,这种事情并不少见,比如,以钢厂的名义去海外进口铁矿石,但产品经过海外公司再转手到卖给自己的钢厂,很容易就将一部分资金转到壳公司里。”

  就此,记者曾分别致电杜双华、房超、薛健、廖海亭,但对方或电话转移,或拒绝对此事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双华 | 袁新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