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企业长青要流动着创新血液

——改革开放30年高端访谈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企业长青要流动着创新血液

  嘉宾: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主持人:谢剑

  

嘉宾精彩观点
·戈峻:改革开放给我带来了机会
·戈峻:进入中国,起步很艰难
·戈峻:中国逐步掌握到了成为世界强国的要领

·戈峻: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要带动帮助同行和社会
·戈峻:流动着创新的血液,才能生存下去
·戈峻:知识产权运用不是走形式

·戈峻:员工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戈峻:在各方面植根于中国
·戈峻:金融危机其实也是好机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改革开放30年系列访谈,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先生。戈峻先生是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负责英特尔中国的政府事务、企业公民责任、教育及技术合作项目,公司业务发展以及法律事务和政策制订,戈先生的责任很重。

  改革开放给我带来了机会

  主持人:30年前您在哪儿做些什么呢?

  戈峻:30年前我刚刚升初中,当时还是懵懵懂懂的一个学生。当时,物质生活极端贫乏,精神生活也非常贫乏。

拿到任何一本书,都会如饥似渴地看。人们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都是非常低的,只是希望能够有饭吃、有衣服穿,日子过得好就行。

  主持人:后来听说您到海外留学?

  戈峻:我非常幸运,进入初中以后一切都转入正轨,学校开始重视学生的学习质量。我父亲那时候是教师,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机会。他一直教导我要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考大学的时候,我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所著名的新闻学院做一名记者,但是,由于高考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失误,没能进入新闻专业就选择了法律。当时有一些考虑,法律是一个非常新的学科,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法制社会那就好了。完全是一种孩提时代的幻想,希望做一点儿事情,于是就做了第二个选择,学习法律。法律读完之后,中国改革开放刚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时,中国对外开放第一部法律《中外合资经营法》制订出来了,市场反应非常好,外资也开始不断进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在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了四到五年的时间就出国留学。我希望将来做一些大事,但是自己学习的背景情况,还不够,知识方面也不够,所以下定决心放弃了在深圳一份非常好的工作。

  当时,我已经是一个上市企业的高层管理,非常年轻,23岁就开始当部门经理,25岁就做得非常好。但是我还是放弃了那么一个很好的条件出国,继续选择我所喜欢的专业。法学方面有很多具体的科目,我喜欢的是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这一类。这也为我以后进入英特尔包括我现在从事这份工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可以把中国的一些具体情况和当时法学院学到的东西跟国际上面的做法接轨,将在美国所学到的法学基础结合起来。谈到法学,很多人认为做法律的就是打官司、搞诉讼或者是处理民事纠纷刑事案件,其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在美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从事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在西方重大的商务谈判当中,律师永远是坐在中间的。我在美国学到的一些东西确实为我以后在英特尔这十多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因缘巧合,进入英特尔

  主持人:可以说您的这个职业选择得很好,因为中国这几十年,很多法律不健全,需要很多去完善的地方。您后来为什么选择进入英特尔公司?

  戈峻:进入英特尔公司应该说是一个巧合。我在美国还没毕业,成绩非常好,美国西雅图一个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已经选定了我,希望我一毕业之后就马上去工作。在这时候,英特尔开始逐步进入中国市场,英特尔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业务代表处,具体的业务腾飞是在1994年、1995年。我是1995年毕业的,而在1993年、1994年我已经进入英特尔做一些实习生的工作,那时,英特尔还认为中国的市场不是太重要,不过随着中国第一批改革开放之后的成果彰显在全世界面前,英特尔做了战略考虑,决定在中国大展手脚,而这需要人才。由于我已经实习了两年,有了一些很好的体会和经验,自然而然地,公司说律师事务所你不要去了,来英特尔吧。

  主持人:当时从实习生转正了?

  戈峻:从实习生转正了,1995年底正式是英特尔的员工了。当时的主要业务是开始在中国的布局,怎么样在中国把现有的资源整合起来做大,进一步把投资项目选择起来。当时英特尔已经有了一个决定,要进入中国,把我们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带到中国去。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马上就开始接手最重要的投资项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