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成思危在首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发展的这个时候,中国经济受到影响的时候我们召开这一次论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大家都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华尔街风暴已经发展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实际上这个危机最初是从债务危机发展到流动性危机,最后发展到信用危机,信用危机实质上是信心和信任的危机,也就是说有很多国家老百姓对它的金融机构、金融系统甚至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下降了。所以这个金融危机它的规模之大,发展之迅速,影响之广阔,可以说是人们预料不及的。大家也知道,20国首脑在华盛顿11月15号刚刚举行了会议,APEC首脑又举行了会议,重点都是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


  从中国来看,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似乎没有欧美国家那么大,我也讲过这是有几点原因的:

  一是中国的金融机构有政府做强大的后盾,中国人民对于我们的金融机构、金融系统和政府还是有着比较强的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中国的金融还不够发达,我们基本上没有投资银行、没有评级机构、没有对冲基金、没有资产证券化,基本上没有这些引起金融危机的这些因素。

  三是我们的金融监管部门总体上还是比较谨慎的。

但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联系也日益紧密,所以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也会逐步地显现出来。

  目前看来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GDP增长率是9.9%,而去年同期是12.2%,下滑了2.3%,下滑2.3个百分点,这就下滑的很厉害了,对于我们的就业、对于整个经济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我认为明年对世界经济也好,对中国经济也好,可以说都是最困难的一年。根据我跟一些专家接触他们对于世界经济的看法,认为美欧明年的经济增长大概是0-1,美国今年一季度是0.9,二季度2.9,三季度负0.5,估计四季度和明年一、二季度还处在负增长的情况,明年三季度以后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总体上是0-1的情况。新兴市场国家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可能是5%,所以明年整个世界经济是处在一个低谷阶段。那么中国的经济现在看来,明年也是会比较困难。因为受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以及我们自己内部存在的成本升高,出口和投资减少等等因素。所以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个拉动经济的计划,大家都知道十项措施,这里不详细讲了。

  我要讲的是,在明年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把就业问题放在首要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经济政策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为“双防一紧”,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局部性上涨到明显的通货膨胀,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这是去年11月的政策。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根据实际情况,因为经济已经下行了,今年一季度是10.6%、二季度10.2%。就改成了“一保一控”,保经济平稳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今年11月5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根据最新的情况,就是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CPI增长放缓,根据这个情况提出重点要保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所以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经济政策的变化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现在的重点放在保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上。

  但是我认为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就业,为什么?大家知道经济下滑本身会对就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我们中国人口多,就业本来就比较大,每年要解决1100万-1200万的就业。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肯定致使就业压力更大,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就可能会造成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治安、社会稳定都会受影响。所以当前来看,研究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怎么样促进就业是很重要的问题。

  就业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就是鼓励创业。因为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要取决于企业本身的需要,也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成本核算,如果企业本身它不需要或者它不能够承担雇工的成本就不会提供就业岗位。公共服务事业可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但是还是有限的。所以在积极的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必须要鼓励创业。创业也有各种不同的类型,一种类型就是和大企业配套,为大企业提供一些服务,我们看一些大企业的周围都会有一些小企业给它配套,大家如果到过十堰市的话,很多小企业都给它做配套的,做汽胶密封件的就有很多。第二种类型是寻找市场的一些缝隙,市场上人家不愿意干的你去干,或者人家嫌这个生意比较小,没有人干你去干,像有些地方发展的小五金,有些地方发展小的特殊的服务,比如说医院护工服务等等,这类都属于寻找市场的缝隙。第三种类型是现在在浙江各地都有,就是搞集群型的,在一个地区,比如说在浙江诸暨,它的袜业很发达,嵊州它的领带业很发达,永康的小五金很发达。在这些地方,你跟人家利用整个环境,跟人家搞集群式的发展。但是前面这三类的创业还是比较低层次的,更重要的创业是依靠创新来创业。所以我说支持创新者创业,这可能是创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当然这个首先要有创新成果,创新的商业模式然后你去创业。

  今天我们研究创业创新就应该从这个方面来探讨。我多年来一直提倡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就是支持创新者创业。要想支持创新者创业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要求创业者要有比较高的素质和能力,另外要有创新的成果,否则也不可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全面地研究,怎么样促进创业。

  中华职教社,是以促进中国的民办职业教育为宗旨的这样一个机构,我们对创业问题一直比较关心,最近我们对于创业问题完成了一个调研报告,可能会上会发给大家,所以我不再重复了。我强调要做好几件事儿:

  第一点,要确立创业的目标,就是刚才我说的这几种类型,你到底想搞什么。现在看来真正支持创新者创业的,非常重要,但是比例来看可能不会很大,大量的还是普通的创业,普通的创业也要确定目标,到底是给大企业配套还是寻找市场缝隙?还是搞集群?也要确定好目标。所以这个要实事求是,根据本人的情况和能力来确定。

  第二点,要培养创业的技能。你想搞什么东西没有技能也不可能。中华职教社在我的前任孙起孟老先生的倡导下搞了“温暖工程”,“温暖工程”在全国中华职教社搞了200多个点,就是培训农民让他能够掌握技术,能够去创业或者就业。所以培养创业的技能,这是第二个需要做的事情。

  第三点,要加强政府的支持。政府对于创业的支持,包括融资的便利、资金的支持,给一些启动资金或者是给予融资的便利,另外政府也可以在培训方面给予一些支持和补贴,现在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所以政府的支持会更有利于创业的进行。

  第四点,创业者本身的努力。创业和一般的就业不一样,就业是人家提供工作岗位你去干,创业你就要承担各种风险,要经受得起各种挫折,不是那么简单的,哪怕你开一个小饭馆都不那么简单,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遇到社会上这样那样的干扰,所以创业者的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有一种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我在国外看我们的温州同胞很值得学习,他们在国外语言不通,但是能够打拼一片天地,最后取得成功确实不简单,他们重要的靠两条:一条是艰苦奋斗,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这是他们多数人告诉我的,另外做生意的时候哪怕只赚一分钱也要想办法赚,不拒绝任何小的事情,这是他们成功的很重要的一条。第二条就是团结,这也非常重要,他们之间,在海外的温州同乡之间团结互助,互相支持,不是互相拆台。这是我个人的感受。现在到法国、到意大利可以看到很多温州人在那边创业,而且有不少人取得了成功。我最近到迪拜,迪拜那么一个地方,竟然有温州的好几个同乡会,都是到那儿去创业的,成功以后组织起来。所以创业者本身的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非常重要,我们在搞培训的时候也应该要注意这些问题。

  我刚才说了就业问题始终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现在的登记失业率大概4%左右,但实际失业率要超过这个数字,因为有些人不去登记。就算4%,中国那么多的人口,也是为数不小。所以明年我们的工作,应该把保障就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但是我也要说,金融危机毕竟会过去,我在广东讲过,昨天我也讲了,我是11月22号在广东讲的,我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会复苏,23号APEC国家首脑提出18个月金融危机会过去,和我的估计差不多,当然我比它早讲了一天,我讲的是两年,24个月,这个危机毕竟会过去。所以在明年、后年可能是我们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就业的事情搞好。作为我们这几个,今天在座的几个单位来看,我们一方面要促进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使得中小企业不会因为经济寒流的到来而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大力提倡鼓励创业,也就是说我们要确定好创业的目标,培养创业的技能,政府要对创业提供支持,同时创业者本身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我今天就讲这么几点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