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纪世瀛:坚持科学发展观 打造中关村模式 发展创业型经济

  纪世瀛(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执行副主席、北京世纪英才学院院长、中关村主要创始人之一 ):

  面对今天世界经济的形势,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每一个国家面前,如何应对华尔街风暴?如何防范、化解、抵御可能的危机,是全世界的共同任务。也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重大课题。


  仔细研究中国目前的经济态势,就会发现:华尔街风暴虽然对中国有十分严重的影响,但其本身并不会造成致命的危机。消费、投资心理低下、楼市、股市低迷、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在某种程度上主要来自恐慌。

  我们需要冷静,需要思考,需要探索抵御、防范、化解金融风暴会造成的经济危机的办法和途径。全世界的人们清清楚楚看到,中国在金融风暴面前表现了稳如泰山、运筹帷幄、勇担责任的大国风度,不失时机地把握重大的战略机遇。

中国领导人对于世界经济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早就英明的提出宏观调控,提倡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今天中国才能够泰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由于我们有上万亿的美元储备,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支付能力;由于我们及时的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强的经济调控能力;由于我们及时采取银根适度紧缩政策,中国几乎没有银行次贷出现;由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数百个开发区创业型产业结构,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受到致命的打击!

  在世界经济大变革中实现中国的战略超越

  全世界的人都在想、都在问、都在看!举世瞩目,全世界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中国!中国应当也有可能成为抵御这场风暴的中流砥柱!

  世界经济发展史证明:世界经济主宰力量的变化和更替,一定是在疾风暴雨中实现。在赛跑弯道上就可能实现战略性超越。这场风暴无疑会是一场全球性灾难,只要正确应对、好好把握机遇,必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遭遇严重冲击,造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既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挑战,又是历史发展的机遇。纵观世界近代历史,几乎所有强国的崛起,都是在世界平衡打破,世界竞争格局动荡中,才出现重大历史机遇,如果能抓住机遇、运筹帷幄,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有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运行模式,就会占领全球的竞争优势,从而居于领先地位,实现战略性跨越。

  汲取惨痛的教训探讨新经济模式

  这场世界性的金融风暴引发了我们深刻的思考。美国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缺陷,暴露了资本主义自由化的软肋。回顾我们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模式,一方面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同时也警示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经济运行模式。汲取惨痛的教训探讨新经济模式,化金融风暴为改革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让我们共同探索:明天要走什么路?什么样的经济模式才是今天和明天最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认真探索抵御、防范、化解金融风暴会造成的经济危机的办法和途径?不但应对今天的危机,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的未来经济负责!

  我们不应当随波逐流,而要在彷徨中探路,我们预防黑暗降临不是恐慌,而是要点燃一盏明灯,我们不只是扬汤止沸,而是要釜底抽薪,使这个沸沸扬扬的世界冷静下来,步入健康状态。

  稳定人心、建立信心是当前重要的任务,更重要的的责任是化经济危机为战略机遇 、化金融风暴为改革动力。

  创业型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1世纪是“创业时代”,全球经济正在从管理型经济向创业型经济转化。所谓创业型经济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与企业家精神互融的新型经济形态,它以创新、创业、创造为核心,以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为宗旨,建立一个综合创新体系,成为创业型经济的基础。以民营科技企业为主体的创业大军,从事着生生不息的创业活动,掀起一个又一个的创业浪潮,创造着惊天地、泣鬼神的创业奇迹,成为创业型经济的主体。创业型经济对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正成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创业活动对经济繁荣、创新和增长的贡献日益显著,创业成为国家或地区繁荣的驱动力。中关村就是最典型的范例。

  创业型经济以知识和企业家精神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以企业家推动企业创新,激发企业创业精神,通过创业机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正好迎合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创业型经济正在开创一个创业时代。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创业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能力和推动技术创新起了重要的作用。当前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必须通过完善中国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创业活动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向“创业型经济”转化,我们应当着力打造中关村模式,引领创业型经济新潮流。

  世界上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就进入了“创业时代”,全球经济正在从管理型经济向创业型经济转化。这不仅仅是一个推断,而世界各国所发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地证实这个论断的正确性。很多经济学家在进行充分调研和深入分析之后得出了结论几乎是一致认为:创业型经济时代正在到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遍布全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迅猛、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事实证明,创业型经济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创业型经济的深刻内涵

  随着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我们对创业型经济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生产要素的构成的变化是创业型经济的理论基础。

  传统的经济理论认为:土地、资本、劳动力是生产力的三大要素。邓小平同志英明论断: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进而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在经济理论上是一重大突破。世界最新的理论认为企业家精神是生产力的第四要素,在全球企业家精神论坛上,我提出的企业家精神是第四生产力的理论取得了与会经济学家的共识。新增的知识、技术、企业家精神等生产力要素是创业型经济的理论基础。

  2.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创业型经济的深厚底蕴。

  经济增长方式是经济模式最重要的标志,传统的大工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基本上属于资源经济,需要耗费大的自然资源、能源,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人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破坏自己的生存环境,我们耗资源、人力,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经济增长主要靠物质投入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创业型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实现高技术的附加值、依靠新的创意以及智慧,形成新的创意经济、知识经济的迅速增长。实现低能耗、无污染、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经济增长方式。

  3.以知识经济为主要框架的产业结构是创业型经济的重要支撑。

  在经济发展的模式中,产业结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传统的大工业经济中,产业结构是以钢铁、水泥、房地产、汽车、机电工业为主要结构的传统经济模式。而创业型经济是以创业、创新为龙头,以知识产品、技术产品、信息产品、创意产品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创业型经济的主体产业结构。

  4.创业型企业群体是创业型经济的企业创生、发展、存在的基本形态。

  创业型经济模式下,企业的萌生、发展、存在的基本形态是成千上万创业型企业群体,其中中小型企业在创业、创新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生生不息的创业活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掀起一个一个的创业浪潮,实现了区域性的创业革命。

  5.扁平化、服务保证型企业运营管理体制是创业型经济的孵化器。

  在管理型经济模式下,传统的大工业生产侧重管理和规模生产。一切都按照严格的规范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按部就班地进行。这是由于大工业和传统生产方式的需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它同时也束缚了人们的创造性,当知识经济到来的时候,这种强化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各种创新的需要。著名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恰恰是在具有相当自由度的宽松环境下形成的。为了适应这种创业活动的不断发展,后来成立的各种管理机构都建立了扁平化的、服务型的管理体制,而形成了一种天空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创新、创业环境。一切围绕着促进创业、创新、创造和科技转化。

  6.综合型的创新服务体系是创业型经济发展的环境保障。

  创新是创业型经济的灵魂,任何单一方面的创新都不能满足创业型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建立一个综合型、全面的创新服务“体系”,才有可能保证创新的持续发展和全面推进。因此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在内的综合创新体系是发展创业型经济环境保证。

  7.先进的、开放式的创新文化是创业型经济的灵魂。

  创新型的经济一定伴随着创新型的文化,因此一个先进的开放式的创新文化是发展创业型经济重要保障之一,因此必须创造包括鼓励创新、允许冒险、容忍失败、海纳百川、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创业文化氛围。

  8.投资者、运营者、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生活方式及人生理念是创业型经济发展的社会保障。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和管理型经济模式下,人们处于被动型、消极型、依赖型、苦渡型的消极生活状态,人们习惯于按部就班、严格规范、循规蹈矩,缺乏足够的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一旦失业就会呼天抢地,等待国家救济或者是谋生式的被动就业。创业型经济模式下,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人生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转化为创造型、自立型、主动型、激情型生活状态。以创业带动就业。社会风貌和精神状态将会发生根本变化。

  9.以创业教育为主体的教育模式是创业型经济发展的人才源泉和先导性要素。

  教育改革我们喊了很多年,但是从根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基本上是围绕着应试教育,人们为了毕业证书、职称和学位而努力。要想培养真正的创业型人才,造就千千万万创业英雄,就必须进行教育改革。彻底改变人才观,把培养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技能、培养创业型人才作为教育的基本目的,才有可能真正地实现教育改革,才能彻底改变应试教育为能力教育和素质教育。这是发展创业型经济先导型基础。

  中关村模式是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典范

  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事实告诉我们,中关村模式——一个典范的创业型经济发展的模式。

  中关村正是创业型经济的典范。在中关村,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不断地掀起的一个又一个的“创业浪潮”,创业精神持续高涨,千百万个中小型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地繁衍、滋生,发展壮大,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力。虽然大量的小企业不断被淘汰出局,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有更多的创业者在融入“创业浪潮”,正是在这种生生不息、永不停止的创业过程中,一批创业型企业群体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脊梁。这种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造就了生龙活虎的经济发展格局。创业型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日益显现。

  为什麽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中关村

  今天我们再次回味一句著名的预言: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在北京的中关村。因为她创造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模式--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叫她中关村模式。

  为什麽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中国,为什麽人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中关村!是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经验,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呈现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典型的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不以过度消耗资源为基础,不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前提,不以透支国力,损害未来为代价。

  30年前一个鲜为人知的经济落后的农村经济小镇,转眼间已是一个科技大都市、世界的创新中心、创业大军的主战场。2007年创造9064亿的技工贸总收入?2008年将超过10000亿。

  更重要的是要看一看中关村,创造10000亿的技工贸总收入耗费了多少煤炭、钢铁和能源?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极低的公害和污染。

  不难设想,一个大工业的10000亿技工贸总收入,将会消耗多少煤炭、钢铁和能源。将要付出多大的环境污染的代价。

  今天,中关村科技园区在金融风暴中仍然巍然屹立!

  这就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我们称作中关村模式。

  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通过全国近百个高技术开发区的新技术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全国现代经济的高速、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关村模式的基本特色

  一、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增长方式。

  全球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在危机是,在高速经济发展的背后,隐藏着极大的后患,为了追求经济发展指标,以消耗大量资源和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出现了亚健康经济状态。而以中关村为代表的新的经济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以知识经济为龙头、以人才技术为资源,低能耗、无污染、高能效,改变了传统的大工业生产方式,保证了经济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建立了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增长方式;

  二、以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中关村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以科技人员为主力军,以科技开发为主旨,创立了IT产业的基地—电子一条街。逐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意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三、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新的经营方式。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关村人创造了“两不四自”、“国有民营”、“二次创业”一系列民营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完全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支持创业、创新活动的制度保证,在这种经营方式下产生了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

  四、鼓励创新、允许冒险、容忍失败、海纳百川的创业文化氛围。

  中关村是个梦想成真的地方,来自全国甚至于来自全世界的创业者们,聚集在这个世界创新中心,鼓励创新、允许冒险、容忍失败这是中关村的文化之一。在这种创业氛围中产生了大量的创业英雄、商战豪杰;

  五、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的创新平台。

  中关村就是一个创新者的天堂,有浓厚的创新氛围、良好的创新环境。每天都在创新,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理论、新的思想、新的政策、新的制度、新的机制,天天都有奇迹发生。中关村聚集了一大批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创造第一的人,敢于为创新冒险牺牲的人,管理部门把支持创新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中关村人把敢于创新的人视为英雄,从来不耻笑因为创业、创新而失败的人,敢为天下先、做龙头老大是中关村人的追求。中关村打造了最好的创新平台。

  六、适合发展的创业政策环境。

  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为中关村人的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中关村条例明确指出: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正是这种大胆改革、思想解放的法律环境,解放了中关村人。中关村人不问你允许干什么,只问法律不允许干什么,只要没有明确的法律禁止,中关村人都可以进行大胆的探索、试验,创造了极为宽松的创业政策环境。

  七、以企业家为主体、以服务为宗旨的创业型管理体制。

  中关村的管理体系坚持以企业家为主体,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中小型的民营科技企业是中关村的重点服务对象。这些中小企业是生生不息的创新、创业源泉。

  八、坚持以解放第一生产力为原则的创业型运行机制。

  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而中关村把解放第一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创立了一系列有利于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的运行机制。每个科学技术开发人员都可以充分的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的解放人性、发挥个性,实现人生的梦想,激发了创业者的最大积极性、创造性。最大程度的发挥创业者的潜能。中关村是创业者、“冒险家”的乐园。

  九、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中关村精神。

  在中关村不但有一代创业者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故事,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成果,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这种沉痛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不是用笔和纸写成的。那些惨痛的教训里面,有他们的血和肉,甚至于生命,在他们成功的经验里,有他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缴纳了数以亿计的巨额学费。所有这些经验和教训凝结成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中关村精神,即: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持之以恒的创造精神、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敢于牺牲的冒险精神、敢于拼搏的竞争精神、始终遵循的诚信精神、求实求是的学习精神、“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民族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业型经济模式的现实意义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金融”问题上的时候,我们开始探索寻找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来抵御、防范、化解正在向全世界蔓延的瘟疫般的危机。

  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业型经济模式,从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从业者的精神状态,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资源的合理利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就业难题的解决、社会资源的整合……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关村以知识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以创业、创新为宗旨,引领新潮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以中小创业型企业为主力的创业大军生生不息的创业活动,掀起接连不断的创业高潮,是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也是抵御、防范、化解当前金融风暴造成的危机的有力的武器。

  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必然使金融风暴造成连锁性的危机、风险和灾难。各种有害风潮接踵而来。面对世界性的恐慌潮,永不言败、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创业精神,是一剂灵丹妙药,对稳定人心、建立信心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首先,面对世界性的恐慌潮,永不言败、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创业精神,是一剂灵丹妙药。对稳定人心、建立信心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失业风潮必然在全世界蔓延,面对本来就十分严重的就业难题更加雪上加霜,只有以创业带动就业,才能多倍效应的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以创业教育焕发全民的创业激情,改变被动就业、苦度谋生的就业状态。

  中小民营企业的倒闭风潮正汹涌而来。面对大量中小民营企业倒闭潮,必须发扬“再创业”的精神,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面对资金短缺、现金断流、银根紧缩的风潮,创业者必须根据新的经济形势,改变投资方式、改善资金运营模式,扑捉新的商机。以科学发展观审时度势,制定新的创业计划。改变、改善创业模式、产品定位、营销方式应对危机。

  面对市场低迷、竞争激烈的强大风潮的冲击,创业者必须发扬创新精神,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来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技术含量,赢得新的市场。

  失业者、待业的人们应当勇于“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开辟新天地;

  濒临崩溃的企业家应当“再创业”;

  健康发展的企业家应当“二次创业”。

  总之,在创业型经济模式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更新、重新审视、调整产品定位、企业规模、筹资方式、运营模式、营销渠道、管理方法、技术路线、制造成本、环境保护,市场布局。制定创业、再创业和二次创业的新计划,在金融风暴中乘风破浪,走出阴影,度过严冬,扬帆沧海,立马昆仑,创造人间新奇迹!

  “创业教育工程体系”是创业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教育目的是增强创业意识、建立创业信心、焕发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促进创业活动,创业教育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业家,更重要的是唤起全民族的创业激情。这些将是创业型经济发展的基础。

  创业是创新的行为载体和重要实现形式,开展全社会的创业教育对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具有无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面对今天的全球金融风暴,创业教育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特别在当今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状况下,创业教育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通过创业教育,可以把恐慌情绪转变成创业精神,把人们从被动型、消极型、依赖型、苦渡型的消极生活状态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到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来,进入创造型、自立型、主动型、激情型生活状态。

  早在2006年我们就提出了建立《创业教育工程体系》的建议。马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批示:

  请善璐、凤桐同志阅研,作为全民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先可择点试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歧山同志批示请凤桐同志亲自与世瀛同志面谈,研究落实。

  我们在建立《创业教育工程体系》的建议中提出,创业教育要面对九大人群:在校大学生、中小企业的创办者、大学毕业生等青年待业群体、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下岗待业人群、复原转业军人、农村转型农民、归国华侨创业人群、来华投资的外国朋友、残疾待业人群,开展全民性的创业教育,以实现五大转变:

  1.把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包袱通过《创业教育工程体系》转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

  2.把最沉重就业负担、就业烦恼通过《创业教育工程体系》转变成全民族十几亿人的创业激情;

  3.把人们繁重的学习负担通过《创业教育工程体系》转变为人生创业和获取创业能力的一种需求和乐趣;

  4.把生产力第四要素企业家精神通过《创业教育工程系统》的实施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5.把大墙内的传统制式、应试教育通过《创业教育工程体系》转变成广场式的大众式的能力教育和素质教育。

  目前,当全世界在金融风暴面前一片恐慌的时候,更加体现了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通过创业教育可以把恐慌情绪变成创业精神,把人们从被动型、消极型、依赖型、苦渡型的消极生活状态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到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来,而进入创造型、自立型、主动型、激情型生活状态。

  在建立消费者信心的同时建立企业家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金融风暴的大风大浪中,让中国挺立在世界之巅。

  未来经济、健康经济、阳光经济、绿色经济、现代经济、知识经济、创意经济、富民经济在一个个创业浪潮中层生叠起!创业活动生生不息、创新产品日新月异、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创业群体激情燃烧。迎接创业型经济时代的到来!

  通过《创业教育工程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能够实现前面所述的几大转变,十几亿中国人民创业激情勃发,将会形成无坚不摧的民族精神,在市场经济的商海中,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创业浪潮,使遍布神州的创业活动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将会形成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指日可待!

  被焕发的十几亿人的创业激情,将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柱。这样的民族将是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全民族创业激情焕发之时就是中华民族傲立世界民族之林之日!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