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更多学者回应:提振股市拉内需“不可行”

  更多学者回应:提振股市拉内需“不可行”

  程亮亮

  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日,十位教授联名建议通过提振股市的方法来扩大内需的消息成为关注热点。记者在采访后发现,这些建言难以获得部分专家认同。

  “十名教授联名建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学者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策讨论、建言建策的热情,是我们需要积极鼓励的。”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潘席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但是观点的正确与否还是需要市场的检验。”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对教授们建言的举动表示肯定,但是对于他们“通过提振股市来拉动内需”的观点大多表示不认同。

  该建言书认为,扩大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要扩大消费就要增加居民收入,而增加居民收入,不仅要通过工资增加劳动性收入,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减税、补贴和社保增加财政性收入更重要的是要把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作为重点,而要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就必须提振资本市场、提振股市。

  对此,建言书签名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解释道:“扩大内需首先需要提振股市,是我们经过深入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

  金岩石表示,综合比较过去两三年内中国的消费结构,城镇人口的消费占全国消费总额的比重相当大,而三分之一的城镇人口直接或者间接地与房市和股市相关。所以股价跟房价直接影响着城镇人口消费的欲望和能力。因此,金岩石认为,要想大规模拉动消费,提振股市、稳定房市是必然的选择。

  “想法不错,但是没有可行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股市的涨跌不是靠政府来支撑的,股市更不是政府所能抬得起来的。任何市场政府都不应该刻意去抬。目前政府的利好政策已经出台得差不多了。“如果此时政府出资来抬股市,只是给某些被套的投资者提供解套机会而已。”丁剑平说。

  丁剑平表示,中国股市的资本总额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很小,所以通过提振股市来拉动内需的说法显然是不可行的。他认为,拉动内需关键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丁剑平说:“我们要更重视产业间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则表示要想拉动内需还是应该扩大投资,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来拉动内需。而对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他表示对此不乐观。一方面中国老百姓没什么钱,另一方面就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储蓄习惯导致的消费能力不强的惯性。

  潘席龙也对十位教授建言表示了异议。他认为,拉动内需的重点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以及提升生产链条中下游企业盈利能力。“能投资股市的人一般都是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的,而且这部分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人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不太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加薪真容易啊!
·卖身求职! 女大学生网上故意走光照(组图)
·让服务小姐下跪狂撕万元人民币 何人能如此猖狂?
·一万个理由也想不到公务员会加薪
·大学生应聘卖菜工作 月薪1100元感觉还可以
·【年终盘点】盘点2008中国十大民生事件
·养路费政策即将出台 燃油税又黄了?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剑平 | 潘席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