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有利于外贸和企业盈利

  自上周三央行宣布大幅降息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持续3个交易日下挫,本周一更是大幅下挫156个基点,人民币汇率短期下行趋势似乎正在显现。有关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下行调整,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和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


  观察人士称,在美元强势难以终结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超预期的大幅降息举动将不可避免地带动人民币汇率逐步走软。而考虑到人民币利率下行趋势已成定局且远期下降空间仍然较大,人民币汇率即使未来重拾升势,上升空间预计也将有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50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56个基点,创出自今年7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击破了7月中旬以来6.81~6.85的震荡区间。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在央行大幅降息108个基点后,分别于上周四、上周五下跌了20和57个基点。

  事实上,近期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中期可能逐步下行的预期已经有所反应。在人民币汇率9月23日创出最近一次新高、并始终难以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海外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此后逐波走低,上周海外离岸市场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更是一度创下7.045的近一个月高点,周五尾盘时仍保持在7.00附近水平。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正在预期,未来一年之内人民币对美元将停止升值步伐,甚至出现小幅贬值。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始终难以终结强势以及目前已经有所缩小和未来有望继续拉近的中美利差,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走软的两大原因。在上周央行降息108个基点后,中美利差已自去年最高的200个基点以上水平降低至152个基点。考虑到当前美联储基准利率较低,即使年内美联储再度降息50个基点至0.5%,在人民币已经进入长期降息通道的背景下,未来中美利差也必然是进一步缩小的趋势。

  而在升值压力方面,近期中国最新公布的外贸盈余以及FDI数据也同样显示,当前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意愿和兴趣已大大降低。另外,在美元指数上,作为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主要的支付货币和储备货币,从美国政府和全球投资者利益的角度考量,强势美元在中期内也难以出现大幅度逆转。

  对于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态势,国内多数学者均持乐观态度。而事实上,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人民币汇率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调整办法,对于保持中国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加薪真容易啊!
·卖身求职! 女大学生网上故意走光照(组图)
·让服务小姐下跪狂撕万元人民币 何人能如此猖狂?
·一万个理由也想不到公务员会加薪
·大学生应聘卖菜工作 月薪1100元感觉还可以
·【年终盘点】盘点2008中国十大民生事件
·养路费政策即将出台 燃油税又黄了?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