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昨创汇改以来最大跌幅:央行汇率政策转向?

  近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81至6.83之间波动。 刘建平 制图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的的快速回落预示整体经济收缩迹象明显,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CFP 资料 刘建平 制图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前夕,人民币昨天“出人意料”的“大幅贬值”引发市场关于央行汇率政策开始转向的遐想,人民币贬值预期随之在外汇市场大幅升温,“年内预期贬值5%”成为当天市场各方的共识。

  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央行过去两个月来一直在努力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83元附近。
进入12月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下行的基础上突然大跌156基点,创出自5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波幅有史以来第二次触及0.5%的上限水平。

  当天美元兑人民币6.8505这一中间价,更是创下8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暴跌499个基点,报6.8848,较上一交易日下挫0.73%,创下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昨天出现的大幅回落,可给出的直接原因是,本周英国、欧洲央行将大幅降息,在这一背景下隔夜美元大幅走强。

  但这显然无法满足交易员们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好奇。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上周大幅降息108个基点,现在看来人民币温和走软可能是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内容之一——为应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外贸出口面临困境,央行可能通过人民币走软来刺激正在放缓的经济。

  “年内预期贬值5%”

  人民币汇率昨日“出人意料”的波动在外汇市场迅速引发波动。昨日,全球银行和对冲基金们纷纷回补美元空头头寸,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合约)盘中一度上涨约2100个点,创下至少5年多来的最大单日波幅,这表明投资者开始预期人民币在未来1年内将兑美元贬值5%左右。

  作为一种衍生金融工具,NDF主要用于对那些实行外汇管制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进行离岸交易,与传统外汇远期合约最大的区别在于,到期只交收协议汇率与实际汇率的差额,不用交割本金,结算可用自由兑换的货币。

  NDF市场的一名交易员表示,鉴于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调至如此高的水平,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进一步走低。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师PatrickBennett指出,交易员们已迅速产生了中国外汇政策调整的看法,但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在未来几个月中变化不大,因为允许人民币下跌的压力将为保持汇率稳定的因素所抵消。人民币仍将是明年表现最佳的地区货币。

  国内大多数外汇市场的交易员与Bennett一样,对人民币可能的贬值幅度持相对保守观点,预计人民币汇率年底前将降至1美元兑人民币6.9000元的水平。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下挫幅度可能不大,但可能很迅速。理由是,为缓解出口商集中的沿海地区所面临的压力,人民币有必要小幅贬值,但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则会导致资本外流。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促使热钱在今年上半年大量流入,维持这样的预期将需要中国政府付出代价。

  央行测试市场反应?

  对人民币的突然贬值,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此举意义重大”,因为即使在美元兑其他货币普遍升值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也一直在避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十分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5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北京举行。新华社上周末发布观察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然淡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题范围。

  “今日(1日)的央行中间价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央行可能希望测试市场对人民币一旦走软的反应,但人民币年底前预计仍将保持相对持稳的态势。”深圳发展银行外汇交易员杨林栋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从政治角度指出,随着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美国民主党入主白宫和国会,中国肯定不希望在民主党执政之初便以人民币贬值的方式与之“对抗”。

  央行此前一再强调,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必须牢牢把握对国内经济的调控能力。应坚持按照主动、可控、渐进原则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平稳。

  曾担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上周日指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可能需要30年的时间。

  唐双宁表示,人民币将在头一个10年里发展成为中国和邻国间的贸易货币,在接下来的10年里成为区域投资货币,并在随后的10年里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公务员加薪真容易啊!
·卖身求职! 女大学生网上故意走光照(组图)
·让服务小姐下跪狂撕万元人民币 何人能如此猖狂?
·一万个理由也想不到公务员会加薪
·大学生应聘卖菜工作 月薪1100元感觉还可以
·【年终盘点】盘点2008中国十大民生事件
·养路费政策即将出台 燃油税又黄了?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